獲數千萬元融資,在線協作工具「Fabrie文檔」將幫助實現設計師的下一個瘋狂想法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3月24日,面向全球設計市場的在線設計協作工具Fabrie文檔宣布完成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火山石投資領投、紅杉資本和BAI資本跟投。

本輪融資將用於加快產品迭代速度,積極擴張團隊。

全球有超1億設計師活躍在各種細分行業,數億與其密切協作的知識工作者。其中產品、服裝、室內等實體設計領域依賴複雜的工作流程:設計調研、方向探索,設計深化和打板生產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會產出圖片、文字、渲染圖、3D模型等十餘種不同格式的文件,同時團隊內還需進行大量的文件共享、編輯和批註。

由於格式多樣導致文件存儲分散、信息難檢索、調研結果難集中呈現、版本難管理等問題,設計師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在格式轉換、頁面排版等瑣碎問題上。

設計師們對工具是天然敏感的,其中有不少人在疫情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像Miro這樣的在線白板工具嘗試解決以上的問題了。但Miro的產品定位較為通用,並未解決所有設計場景的問題,比如專業格式的支持,更加結構化信息的管理等等都不是Miro的強項。

除此之外,近年來由於設計師的角色變得更加垂直細分,每位設計師都需要和其他類型的設計師進行協作完成產品的設計,這樣的轉變使得團隊更加依賴協作工具。但目前設計師只能藉助PPT、PS、AI等本地軟件進行編輯和設計,通過雲盤或IM軟件與團隊分享,並無法實現團隊協作。

Fabrie文檔希望通過打造一個在線設計協作工具改變這一現狀。

Fabrie文檔如何通過白板與表格解決協作問題?

專註於設計場景的Fabrie文檔帶來了一個具備雲端存儲、多人協作、支持移動設備瀏覽的在線設計協作工具。

Fabrie文檔的主要工作界面包含了一個無邊界白板和可自由配置的數據表格,它可以承載從調研到設計落地的完整流程。高自由度的白板能夠承載形態各異的信息,並激發創意、幫助思考,也能夠幫助方案評審等環節提高協作效率;結構性強的數據表格可以成為團隊的輕量化數據庫,高效服務設計管理和落地環節。

白板與表格的組合是為了能夠以兩種不同的形式管理信息。兩種載體下不同形態的信息還可以通過拖拽或複製操作互相轉化,Fabrie希望最大程度的降低信息形態轉化的阻力,讓用戶沉浸在信息本身,而不再關心格式問題。

Howard Rheingold在《Tools for Thought》中提到,“…具有創造性的交流需要一個可塑性極強的媒介,一個允許行為被快速轉化為結果的媒介,一個能夠讓大眾在其中進行實驗的媒介。”Fabrie文檔將高自由度的白板與低代碼數據表格融合,正是圍繞以上認知的充分實踐。

設計行業具有一個天然的全球性協作網絡,Fabrie文檔希望針對這樣的全球化市場提供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未來,Fabrie文檔還會陸續支持更全面的團隊權限管理、設計格式文件導入和第三方插件接入等功能。

為什麼設計師會面對這樣的問題?

蘋果前首席設計師Jony Ive在一個訪談中透露過一個細節,我們在蘋果店裡看到的那張桌子,其實就是他們工作室裡面用的工作台,他們發現新產品放在工作室的工作台上總顯得很好看,於是就把店裡的展示台全換成了同款桌子。

每個設計師都會希望自己也擁有一個像蘋果店裡的桌子,足夠大的桌子才能同時放得下圖紙,文件,模型,文具,電腦和咖啡。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東西被數字化了,以前A2大小的圖紙鑽進了PDF里,打樣的模型變成了虛擬的3D模型,文具也變成了各種設計軟件。各種形態的文件堆砌在了設計師的電腦桌面里。

然而從Apple Lisa時代就基本定型的電腦桌面和文件夾系統,並不是承擔這種視覺化工作的最佳載體。目前設計相關的方案資料都被儲存在不同格式的文件中,工作內容被封閉在一個個軟件孤島內,不如在一張大桌子上鋪滿各種圖紙和素材那樣直觀。這個無法與之對抗的渴望成為了今天設計師開始使用在線白板的最底層原因。

產生這樣洞察的是Fabrie文檔的創始人Dabo,他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和帝國理工,攻讀創新設計與計算機圖形方向,交叉學科背景為Fabrie文檔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在倫敦從事設計行業的工作近8年的時間讓Dabo熟知設計團隊的工作流程和設計師對工具的偏好。

目前,Fabrie文檔團隊已有超過30位夥伴,主要成員畢業於帝國理工、皇家藝術學院、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央美、港科大、上交、復旦等國內外名校,並曾經就職於釘釘、Teambition、字節、百度、攜程、Nike等優秀企業。是一個具有超強設計血統、熱愛技術,並充滿活力的年輕團隊。

本輪領投方火山石投資的羅小我表示:“我們長期關注協同辦公方向,看好通過產品驅動增長的工具產品,相比於傳統的2B模式,擁有更強的網絡效應和更高的壁壘。Fabrie文檔通過無邊界白板+數據表格的產品形態,幫助設計師提升效率與加強協作,有望成為設計領域工作流的基礎設施。”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創業邦  36Kr

相關事件

  • 獲數千萬元融資,在線協作工具「Fabrie文檔」將幫助實現設計師的下一個瘋狂想法  2022-03-24
  • 飛書正式發布新版本π,推出獨立App飛書文檔  2020-11-18
  • 騰訊推出跨平台多人同時在線協作平台「騰訊文檔」 獲馬化騰點贊  2018-04-21
  • 騰訊在線文檔發布:實現QQ、微信雙平台編輯  2018-04-19
(0)
上一篇 2022-03-24 17:50
下一篇 2022-03-24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