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融投資再攀高峰

訪問原網址

隨着5G、智能終端、新能源車等行業的持續火熱,芯片半導體已經成為數智化改造升級的必備。

3月初,知名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發布報告,預計在2022年,全球半導體行業資本開支有望創歷史新高至190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017億元),同比增長24%。這將是繼1993年-1995年之後第二次全球半導體資本開支連續三年(2020年-2022年)增速均在兩位數以上。

半導體融投資再攀高峰

IC Insight研究報告

市場火熱,資本應聲而動。據36氪浙江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國內公開披露的半導體融資事件共有40餘起,其中浙江地區8起,B輪以下企業融資事件7起,單輪最高金額達10億元人民幣:

2月14日,寧波泰睿思完成A輪10億元融資;

2月15日,浙江博藍特獲中兵順景投資,將建設第三代半導體研發中心;

2月18日,杭州行芯科技完成超億元B輪融資;

2月24日,浙江晶睿電子完成A輪融資;

2月21日,民德電子擬以1.5億元再增資浙江廣芯微電子;

3月4日,“芯享科技”宣布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3月10日,嘉興威伏半導體完成數千萬元B輪融資;

3月11日,浙江星曜半導體完成億元A輪融資。

……

頭部帶隊、新生跟上,

投資機構與企業“雙向奔赴”

在浙江,不乏芯片半導體行業的“隱形巨人”。DIGITIMES Asia發布的2021年“亞洲供應鏈100大市值調查報告”顯示,前100大市值半導體企業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企業有9家入榜,市值約合2091億美元。其中,來自浙江紹興的晶盛機電榜上有名。

此外,士蘭微、長川科技、嘉興斯達、立昂微、中欣晶圓,也都是來自浙江的頭部半導體企業。他們集中成立於2002-2008年,趕上了上一階段資本大量投入半導體行業的利好,率先積累了發展優勢。

而近期頻頻獲得融資、多集中於浙江地區的半導體企業中,除已C+輪的浙江博藍特以外,幾乎都處於初創期。相比於廣東、江蘇數量龐大的半導體企業梯隊,浙江的芯片半導體行業主要以頭部領先+新生企業的模式成長,新生者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

芯片半導體行業的特點,是高技術壁壘+高投入。這意味着,如果掌握核心技術,極易得到資本的認可。同時,要完成測試、投產,也需要投入高額的資金。

近三年,芯片半導體行業受到投資市場大環境影響,接收了比以往更多的資本青睞。消費級電子產品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第一、二代半導體不斷突破信息傳輸能力,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以快充充電器的形態逐漸進入大眾視野,投資機構手握資金,希望尋求一個好的投資標的;半導體企業方面則手握技術,對資本持開放態度。這種情況下,市場活躍度大幅增加。

而近幾年,浙江一些地域也抓住機會,實施更有力的產業政策,招引芯片半導體企業落地發展。

政策利好,浙江發力半導體

1月1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指導意見》發布,明確了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工作機制和保障措施。

該文件提出,“十四五”期間,浙江將重點圍繞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新興產業,大力招引第三代半導體、類腦芯片、柔性電子、量子信息、物聯網等未來產業關鍵環節項目。第三代半導體居重點產業首位,可見浙江重視程度,和“彎道超車”第一二代半導體產業的野心。

企業側,從嘉興斯達半導體、嘉興威伏半導體、廣芯微電子、寧波泰睿思……可以看出,創業半導體企業的選擇更集中在嘉興、寧波。此外,國際化大企業分部也多選擇落地浙江,如矽力傑杭州總部、寧波比亞迪半導體等。

不僅如此,杭州、嘉興、寧波也在計劃打造半導體產業高地。2020年,在嘉興舉辦的中國寬禁帶半導體技術論壇暨產業發展峰會上,《寬禁帶功率半導體“十四五”建議書》正式對外發布,嘉興產城半導體產業園南湖區已將集成電路和新一代半導體產業作為重點打造產業之一。

寧波提出了重點發展以新材料、高端裝備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三大戰略性產業,推進“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建設,建立了寧波微電子創新產業園、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寧波產業園、芯空間集成電路產業園等主要產業園,促進產業集聚。

回頭看2021年,全球半導體行業資本開支增長速率已經達到驚人的36%。但與此同時,半導體的高技術、高投入、高回報特點,也勢必拉長了投資回報周期,這要求投資機構、地方產業更具耐心,半導體行業正在被注入活力。

但政策不是全部,讓企業落地生根,則需要後期優質的發展環境。作為國內半導體行業發展最好的區域之一,江蘇早在2018年就已經擁有540家芯片半導體企業。

半導體融投資再攀高峰

資料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期間,走在前列的江蘇提出提升現有產業的技術和生產水平,同樣提出重點發展氮化鎵、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利用地理區位優勢建設“滬寧合科創走廊”

對浙江來說,如何打造差異化競爭力,利用好后發優勢,值得借鑒和參考。

發現未來獨角獸,項目BP發過來!

如果你的項目足夠優秀,希望得到36氪浙江的報道,參加36氪浙江的“未來獨角獸活動”,請將你的需求和BP發至36氪浙江項目徵集郵箱:[email protected],我們會及時回復。 

36氪浙江——讓浙江創業者先看到未來 !

媒體報道

      36Kr  36Kr

相關事件

  • 半導體融投資再攀高峰  2022-03-23
  • 昕原半導體完成近億美元Pre-A輪融資  2021-04-06
  • Altair半導體正式更名為索尼半導體以色列分公司  2020-07-21
(0)
上一篇 2022-03-23 22:50
下一篇 2022-03-23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