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在國內屏蔽反廣告插件,終究還是“屈服”了

訪問原網址

在谷歌Chrome與微軟新款Edge的擠壓下,曾經風靡一時的火狐瀏覽器,市場份額也已經從巔峰時的20%跌到了4%。雖然在2018年時火狐瀏覽器在全球還有2.44億用戶,但到了2021年就已經下滑至1.96億,僅僅3年時間就流失了4800萬用戶。如今可謂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用戶放棄火狐瀏覽器的理由似乎又多了一條。 

日前有消息顯示,火狐瀏覽器已屏蔽了國內IP訪問廣告攔截擴展的下載頁面。在用戶嘗試訪問時,則會提示“此頁面在您的地區不可用” , 返回的狀態碼為451,包括uBlock Origin、AdGuard AdBlocker、AdBlock For Firefox、AdNauseam在內的廣告攔截擴展均受到了影響。 

火狐在國內屏蔽反廣告插件,終究還是“屈服”了

無獨有偶,就在火狐對國內用戶下架廣告攔截擴展的幾乎同時,安卓平台的瀏覽器應用“神奇瀏覽器”宣布破產和停止運營,當前所有下載渠道均已關閉,並且後續也不會再提供任何服務。有消息顯示,神奇瀏覽器的停運是因為收到了兩家國內視頻流媒體網站的起訴,無奈選擇關停,而火狐對國內用戶屏蔽廣告攔截擴展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其運營主體北京謀智火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也就是Mozilla基金會在中國的全資子公司,就曾因廣告攔截被國內多家平台起訴過。 

事實上,除了火狐和神奇瀏覽器,有相當多的瀏覽器也都曾被各種以廣告為核心營收來源的互聯網企業起訴過。例如,搜狗瀏覽器就曾因屏蔽芒果TV的廣告被判賠償12萬元,世界之窗瀏覽器也由於廣告過濾功能屏蔽了騰訊的廣告而被判賠償189萬元,優酷則曾起訴廣告屏蔽方“X瀏覽器” 、並獲賠20萬元。 

而在這些案件的起訴書中都有一個共同的關鍵詞“不正當競爭”,看到這裡有的朋友或許會感到疑惑,如今瀏覽器想要實現更為豐富的功能主要靠的就是各種擴展插件,這就類似於移動端應用商店和應用的關係,為什麼明明是廣告攔截插件屏蔽的廣告,被屏蔽的一方卻要找瀏覽器的茬呢? 

但在相關案例的判決書中不難發現,法院對於這種情況的認定都是相似的,法院方面認為,視頻網站通過視頻貼片廣告收取廣告費,同時收取會員費讓會員獲得跳過廣告的權利,而瀏覽器通過廣告攔截擴展讓用戶可以在不買會員服務的情況下,也同樣可以實現跳過廣告的效果,這就影響了視頻網站的正常商業模式、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 

其實這樣的判決是非常合理的,因為拋開火狐等少數瀏覽器廠商之外,大多數瀏覽器的做法屬於是依靠屏蔽廣告來賺廣告費。廣告攔截擴展誕生在互聯網廣告本身越來越“不講武德”的基礎上,在經過了十餘年的發展后,如今的互聯網廣告幾乎堪稱是無所不用其極,各種彈窗廣告、搖一搖廣告讓消費者不堪忍受,特別是一些視頻網站更是“在廣告里插播視頻”。 

在用戶“苦廣告久矣”之時,廣告攔截擴展的出現則滿足了用戶的需求。可以說自從Chrome等現代瀏覽器出現后,廣告攔截擴展就幾乎成為了用戶的必裝,AdBlock等這類擴展更是風靡全球。而在移動端,瀏覽器廠商更是親自下場,廣告攔截幾乎是所有手機瀏覽器的通用功能,甚至騰訊的QQ瀏覽器也同樣是默認開啟廣告攔截功能的。 

顯而易見的是,對於依賴互聯網廣告作為營收來源的廠商而言,無論移動端瀏覽器還是PC瀏覽器上的廣告攔截擴展,都對自己的廣告業務有着極大的影響。一方面是依賴互聯網廣告的平台想要“找茬”,另一方面則是相當多的瀏覽器和廣告攔截擴展本身並不“乾淨”。 

其中以被優酷起訴的X瀏覽器為例,後者自己也是依靠廣告業務來掙錢的,但其賣點卻是屏蔽其他公司的廣告,這顯然是不正當競爭行為。 

在這一點上,PC端的廣告攔截擴展就做得很巧妙。眾所周知,廣告攔截擴展想要實現屏蔽廣告靠的是攔截規則,這些規則也決定了什麼樣的代碼是廣告,而巧妙的是,在經過了與廣告商的鬥智斗勇后,廣告攔截擴展實現了擴展和攔截規則的分離,即用戶下載了擴展后需要自己導入第三方攔截規則,合二為一后才能實現其屏蔽廣告的作用。 

看到這裡,有的朋友或許會問,這裡面有作為平台的瀏覽器什麼事兒呢?誠然,如今瀏覽器基本上採用的是集成開源的廣告攔截擴展,並且在默認情況下通常不開啟、需要用戶手動開啟來規避風險。但是在2021年這一情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曾經的“避風港原則”在法律層面受到的支持搖搖欲墜,在相當多的判決結果里這一原則也已不再被法庭認可。 

在過去的二十年間,避風港原則幫助了作為平台的網絡服務提供商,在很大程度上撇清了主體責任,使得用戶的行為與平台本身是割裂的,過去也不乏很多平台使用了“你通知、我刪除、我免責”的模式。就像惡意應用被監管部門點名后,應用商店也只是下架了事、而不需要承擔額外的責任。但現在的情況則有所不同,當避風港原則逐漸失效后,為了減少自身的麻煩,瀏覽器廠商基本上都選擇主動下架廣告攔截擴展以避免法律糾紛。 

目前,360、搜狗、QQ等主流國內瀏覽器的擴展中心裡,已經找不到Adblock、凈網大師、AdGuard等知名廣告攔截擴展的身影。更何況,主流國產瀏覽器背後的廠商幾乎個個都是大型互聯網企業,業務覆蓋面通常也都很廣泛,而且往往同樣也依賴廣告業務。 

而在主流瀏覽器心照不宣下架這些擴展的情況下,同時又開始使用法律武器來壓制小眾瀏覽器產品后,如今火狐屏蔽國內用戶訪問這類插件,或許也正是這些依賴廣告的互聯網廠商的新動作。而對於營收嚴重依賴與谷歌搜索引擎協議的Mozilla基金會而言,對於國內互聯網廠商的妥協也更像是無奈之舉。畢竟在經歷了多次裁員后,Mozilla基金會也不太會有精力來應付由廣告攔截擴展所導致的官司了。 

當然,對於想要繼續讓自己免受廣告煩惱的用戶來說,微軟Edge和谷歌Chrome也成為了幾乎是唯二的選擇。而谷歌和微軟的大腿,或許這些互聯網廠商暫時還是擰不動。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三易生活”(ID:IT-3eLife),作者:三易菌,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火狐在國內屏蔽反廣告插件,終究還是“屈服”了  2022-03-23
  • 蘋果將與 Google 、Mozilla 和微軟合作,改進瀏覽器擴展功能  2021-06-04
  • 收費引發爭議,360安全瀏覽器悄然下架VIP會員版本
      2020-12-02
  • 360瀏覽器將上線在線辦公服務  2018-08-23
  • 紅芯國產瀏覽器回應抄襲門:站在巨人肩膀上做了創新  2018-08-16
(0)
上一篇 2022-03-23 22:49
下一篇 2022-03-23 2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