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大幅度組織優化,超20名中高層相繼離職

訪問原網址

新浪財經獨家獲悉,在去年10月人員優化之後,貝殼於今年3月又進行了新一輪優化,主要涉及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事業群,整裝大家居事業群與普惠居住事業群基本不受波及。

據貝殼內部人士透露,本次部分主管接到通知,需要優化本部門10%的員工。此外,去年10月至今,已經有20多名中層、高層陸續離職,包括一名金融副總裁、兩名總經理,另有高級總監和總監等,部分管理層放棄期權離開。

此外,上一輪優化主要是一線房產經紀人,合計優化總數超過3萬人,平台職能部門(含地方)大約2000人。

“史無艱難”的一年

今年3月10日,貝殼董事長兼CEO彭永東在財報電話會中坦言 ,2021年是貝殼“充滿挑戰,史無艱難”的一年。

這一天,貝殼公布了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財報,全年的凈虧損為5.25億元人民幣,調整后雖然凈利潤為正,達到22.94億元人民幣,但是相比於2020年下降了近60%。門店經營也面臨著巨大的壓力。

據貝殼內部人士透露,在財報剛剛公布后,貝殼開啟人員優化,主要涉及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事業群,整裝大家居事業群與普惠居住事業群基本不受波及。其中,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事業群部門主管接到通知,人員優化比例為10%。

此外,去年10月至今,貝殼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事業群已經有20多名中層、高層陸續離職,包括一名副總裁、兩名總經理,高級總監和總監等,部分管理層放棄期權離開貝殼。

已經離職的高管中,部分簽訂保密協議,補償分為三種形式發放:股票;與股票或期權(貝殼內部稱RSU)等值的現金;或者是部分期權未到期高管離職后可正常領取期權。

實際上,在半年前,貝殼已經經歷過一輪優化。據媒體報道,2021年10月,貝殼上海區域裁員的消息持續發酵。當時貝殼回應稱,“2021年以來,行業環境發生較大變化,公司對上海地區金融等部分業務進行調整。並會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為員工優先提供內部轉崗機會。”

不過與媒體公布的“共200人”、“超100人”不同,貝殼內部人員透露,上一輪優化主要群體為一線房產經紀人,裁員超過3萬人,平台職能部門(含地方)裁員大約2000人。

據貝殼2021年四季度財報,貝殼聯網門店數量已經增長到了五萬家以上,同比上年增長了近9%;但聯網經紀人的人數為45萬人,同比上年下降了近8%。

如果從2021年橫向對比來看,貝殼的門店和經紀人數量下降較為嚴重。截至2021年9月30日,貝殼共連接53946家門店,515486位經紀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貝殼共連接51038家門店,454504位經紀人。

這意味着2021年第四季度,貝殼連接的門店相比第三季度減少了2908家,經紀人減少了60982人。

從財報數據來看,側面印證了上述優化傳聞。

對於上述人員優化,貝殼方面尚未給予回應。

貝殼大幅度組織優化,超20名中高層相繼離職

市值縮水超80%,轉型能否解困?

截至3月21日美股收盤,貝殼股價為12.15美元,總市值約 145.4億美元。相較 2020 年上市后的高點縮水超過八成,是同期除教培巨頭外,跌幅最高的中概股公司之一。

二級市場對貝殼的低預期源於業績的低迷。2021年7月,網傳中介費下調,8月杭州成立官方背書的“二手房交易監管服務平台”,10月人員優化,三季報三個月虧了17億元,12月被做空,疊加一系列的調控政策,貝殼跌入冰點。

貝殼大幅度組織優化,超20名中高層相繼離職

而隨着集中供地、各地發布指導價、嚴查經營貸、打擊學區房、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的推進,房地產行業的規模已經有了逐漸萎縮的趨勢。

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曾預測,2022年不僅是萬科集團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一年,也是樓市黑鐵時代的元年。從他的預測中可以看出,房地產行業的規模開始縮水,樓市的黑鐵時代已經來到。

易居研究院重點監測的100個城市中,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積直接環比下跌了20%,跟上年同期相比,更是下跌了44%。中房研協數據顯示,2022年第5周以及第6周,重點城市中的成交面積連續下降,第5周還有263.88萬平方米,到了第6周,就僅剩21.73萬平方米了。

在房地產成交量不斷下降的背景下,面對艱難的市場環境,彭永東在電話財報會議上提出了接下來的發展戰略:2021 年底,貝殼發布“一體兩翼”戰略,“一體”即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賽道,“兩翼”分別為整裝大家居事業群(也就是家居裝修和傢具產品)與普惠居住事業群。

此次裁員,主要涉及二手和新房交易服務,整裝大家居事業群與普惠居住事業群基本不受波及。也不難發現貝殼對新業務給予厚望。

在家居家裝領域,貝殼曾推出自營的被窩家裝的同時,去年還對聖都家裝提出了併購要約;在另一翼普惠居住方面,貝殼於2021年成立普惠居住事業群,普惠居住包括普通房產租賃經紀業務、輕託管業務和集中式公寓服務三個類別,疊加增值居住服務。

儘管如此,與房屋交易行業相比,家裝是典型的訂單生意市場,標準化程度更低。這使得其在收入端很難擴大。

據Fastdata數據,2016-2020年,營收規模超1億元的大型裝企僅有4000家,在逾10萬家住宅建築裝飾企業中仍是極少數,超過10億營收的裝修公司更是鳳毛麟角。

從貝殼2021年第四季度的數據來看,新房和二手房交易服務帶來的營收佔比高達97%以上,包含家居裝修和房屋租賃在內的新興服務收入僅為5億元,還未能成為貝殼的下一個增長引擎。

面對房地產行業邁入黑鐵時代,房企進入微利時代,樓市可獲利的空間逐步壓縮,留給貝殼的轉型時間不多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新浪科技”(ID:techsina),作者:劉娜,編輯:韓大鵬,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3-23  貝殼大幅度組織優化,超20名中高層相繼離職
  • 2022-03-09  貝殼2021年營收808億元,同比增14.6%
  • 2022-01-28  貝殼:渾水做空報告相關指控無事實依據
  • 2021-12-16  貝殼找房回應渾水做空:堅決抵制任何機構的惡意做空行為
  • 2021-11-09  貝殼三季報:業務顯示良好韌性,季度營收達181億元
(0)
上一篇 2022-03-23 13:50
下一篇 2022-03-23 1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