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開啟裁員,京喜成重災區

訪問原網址

作者|董潔、竇軒

繼騰訊和阿里之後,京東集團的裁員也襲來。

36氪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近日京東開始了各業務線的裁員,其中京喜事業群成為重災區。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京喜事業群的裁員比例或在10-15%,甚至更多。36氪獲悉,截至目前京喜事業群的員工總數在4000左右,照此換算,此輪京喜事業群的人員優化規模或在400-600人。

目前京喜事業群主要包含4大業務:京喜(專註下沉市場,對標淘寶特價板),京喜拼拼(京東旗下社區團購業務)、京喜達快遞以及新通路事業部,其中京喜拼拼是此輪裁員最集中的業務。

裁員的首要表現是區域裁撤。目前京喜拼拼小程序顯示其還在“北京、河南、河北、湖北、山東以及四川”開展業務,但據京喜員工透露,“除湖北、河南、山東以及北京外,京喜的其他幾大區域都將被裁撤”,京喜四川的員工近期已經被通知下架果蔬等品類,並集中關閉了一批自提點。

京東開啟裁員,京喜成重災區

京喜拼拼目前開展業務的城市

這已經不是京喜拼拼第一次大規模的區域裁撤,此前的6、7月份,京喜拼拼已經密集關閉了福建、甘肅、貴州、吉林、寧夏、青海和山西等多個省份,並減少了補貼額度。

根據中信證券的預估,Q3和Q4京喜拼拼以及京喜業務的單季虧損可能分別超過15億元和20億元。早在去年三季度,京喜拼拼內部人士就告訴36氪,眼下(京喜拼拼)對UE的考核優先級遠高於GMV,部分品類已經明確開始要求正毛利。

“總部對各省區有個紅綠燈評估,相當於業務健康度的指標 ,如果是紅燈,便不允許點亮新區,即開新城”,一位京喜員工告訴36氪。據悉,此次保留的幾大省份,也是京喜拼拼目前UE模型最好的區域。

根據36氪拿到的數據,去年Q4京喜拼拼的日單量在800萬上下,GMV則在90億左右(1月份的GMV在72億),相對比下,多多買菜、美團優選和淘菜菜的GMV分別在430億(日單4400萬)、380億(日單4200萬)以及130億(日單1200萬)上下。

無論是單量還是GMV,京喜拼拼都遠落後於競爭對手。這不難理解,京東真正意義上發力社區團購是在去年12月京喜事業群成立之後,這相比美團、拼多多等巨頭遲到了近1年半的時間。

相比於對手的瘋狂補貼,京喜拼拼的成本投入也並不激進。上述知情人士就表示,京東集團對京喜拼拼的態度一直是提升能力和效率,而非補貼方面的競爭,這一點京東集團CEO徐雷在此前的電話會上也曾多次提到。但這也導致京喜拼拼的市場份額遲遲提不上來,作為一個需要靠規模優勢獲取盈利的賽道,京喜拼拼的打法過於保守。

對此,有行業人士也表示,社區團購之於京東的業務重要度遠不如美團和拼多多,“后兩者是有着巨大的危機和緊迫感,前者經過疫情的洗禮,反倒成了業務增長最穩健的巨頭”。

剛過去的Q4,京東集團時隔多個季度再次陷入虧損,包含京喜拼拼的新業務虧損達到了32.2億,同比擴大230%,面對多變的外部環境,有京東中層對36氪透露,“在近期的多次業務溝通會上,上級都明確表達了要控制虧損業務規模,聚焦供應鏈和物流設施投入的想法”。

京喜拼拼之外,橙心優選早在去年9月份就大面積裁撤業務,幾乎戰略放棄。而據36氪了解,包括淘菜菜和美團優選近期也均有一定比例的人員裁撤,不過區域收縮並不明顯,在完成市場覆蓋后,各家目前的主要目標是控制虧損率,縮減人員規模成為了主要手段之一。

除京喜拼拼外,有內部人士告訴36氪,京喜、京喜達等業務以及京喜事業群的物流、供應鏈、技術等中台團隊也均有不同比例的裁撤,主打B2B的新通路事業部則受波及較小。伴隨此輪調整,京喜事業群也將進行戰略調整,“未來會更加聚焦在下沉市場的供應鏈打造上。”

不止京喜事業群,京東零售主站的部分事業群和業務中心的裁員也在同步開始。有知情人士就告訴36氪,京東零售市場與商業化中心團隊,自年初開始裁員至今,“每個組都要求投票走一個人,實習生被全部砍掉”。

如今京東零售集團下包含7大事業群:3C家電零售事業群、時尚家居平台事業群、生活服務事業群、大商超全渠道事業群、京喜事業群、企業業務事業群、V事業群,涵蓋ToB與ToC、自營與POP等各類業務。

據36氪了解,3C家電、全渠道大商超以及時尚家居等核心事業群並沒有明顯的裁員跡象,在各大職場平台,其前端業務的各類職位也仍在招聘。但相對邊緣的V事業群(涵蓋運動戶外、圖書、寵物、全球購等業務)旗下的圖書等多項不太盈利的業務均有裁撤,比例多在10%上下,這與此前阿里和騰訊的裁員邏輯如出一轍。

剛過去的Q4,以3C家電、全渠道大商超為代表的自營業務的確成為了京東的“頂樑柱”,單季收入同比增長 22.1%,遠超三季度增速,顯示出了在消費疲軟下的抗壓性。相對比下,以POP業務為主的平台及廣告服務收入僅同比增長27.2%,遠低於三季度的35.2%。

另據內部人士透露,此次京東零售的中台部門也是裁員重災區,包括技術中台部、聚焦POP業務的平台生態部以及搜索推薦部員工均在近期被HR集中約談

主營業務之外,京東健康的部分業務中心近期也有人員裁撤跡象,“部門領導近期在密集的縮減編製,提升業務效率”,一位京東健康的內部人士告訴36氪。京東物流雖然沒有明顯人員優化跡象,但主要部門的HC也均已封鎖。

36氪針對以上向京東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22  京東開啟裁員,京喜成重災區
  • 2021-10-29  京東京造獨立成為事業群,與京東零售同級別
  • 2021-08-05  京東零售新一輪人事調整:馮軼出任時尚家居事業群總裁
  • 2020-12-29  京東成立京喜事業群:鄭宏彥負責,向劉強東彙報
  • 2020-12-14  京東零售組織架構調整,姚彥中擔任3C家電零售事業群負責人
(0)
上一篇 2022-03-22 17:49
下一篇 2022-03-22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