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脈回應裁員傳聞:屬擴張下的優化調整,整體比例小於15%

訪問原網址

脈脈回應裁員傳聞:屬擴張下的優化調整,整體比例小於15%

  歡迎關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訂閱號:techsina 

  作為一個互聯網人吐槽的平台,脈脈上為何鮮見脈脈自己員工吐槽?

  作者 | 楊光  編輯 | 子睿

  來源:豹變

  脈脈,這家經常爆料互聯網企業裁員等內幕的平台,也啟動了自己的裁員計劃。

  近日,不少脈脈離職員工向《豹變》爆料,公司已在今年端午節之後啟動了一輪比例為30%的裁員計劃,“從被約談到交接工作,再到last day,有的員工被要求在兩周內完成,這速度快到驚人”。而這似乎也只是公司整個裁員計劃的第一輪。

  《豹變》就脈脈此輪裁員的實際比例、優化標準、賠償方案等相關問題向對方公關媒介部門進行了求證,對方僅就30%裁員比例一問回復稱“(比例)並沒有傳聞中這麼高”,對其他問題表示“不予置評”。

  值得玩味的是,作為一個充斥着各類吐槽、八卦、小道消息的互聯網職場社區,脈脈App上卻鮮有自己公司的“差評”。

  這一次,輪到脈脈自己裁員了,脈脈App的職言區非常安靜。

  裁員前兆,福利一步步取消

  10個月前,張萌通過內推進入脈脈。在她面試時,HR總是不斷向她強調着脈脈在一眾互聯網公司中擁有一項獨特的優勢——工作環境“不卷”,所以不少在大廠里“卷不動”的職場人衝著這個“不卷”,選擇了脈脈。

  不過,“不卷”是有代價的,張萌面對的最大問題是降薪。

  “面試拖了那麼久,主要就卡在談薪資這個層面”。對於HR最初給到的薪資總包,張萌並不滿意,儘管當下就業環境並不算樂觀,她也未期待過薪資能有什麼漲幅,“平薪或者微降,我其實都能接受,如果降幅太大,肯定會影響到以後求職時的話語權”。

  最終,張萌還是妥協了。HR後來還提到,公司可以為員工免費提供工作日三餐、一些小零食等福利。特別是,如果員工在公司直線距離1.5公里內租房,可以向公司申請每個月2500元的住房補貼。

  “剛進公司時,確實覺得比其他互聯網公司的工作節奏要慢一些,早10晚7的半彈性工時制度也比較人性化。”這讓勉強接受offer的張萌稍有寬慰。但好景不長,從入職后的第3個月起,張萌發現公司內部出現了一些變化。

  “首先是領導不再強調早10晚7工作制,而是突然冒出‘有效工作時間’這樣一個說法,且由人力或行政部門對各部門員工進行一個統計,然後下發給各個部門領導,對8小時有效工作時間進行強調。”這讓張萌及許多員工頗感驚訝。

  對於這個“有效工作時間”如何界定?公司內部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明。因此,不少員工猜測,或與個人手機、電腦進入公司wifi覆蓋區域的連接時長有關;還有一些員工則認為,可以與個人在企業微信、飛書等公司規定的辦公軟件的交互時長有關。

  還有就是免費咖啡、免費零食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需要員工個人付費的咖啡機和無人零食櫃貨。相較於取消這些免費福利,最讓張萌覺得反感的是,“當有員工提出異議時,公司回應稱這是經過內部調查以後才做出的調整,但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同事,都沒見過、甚至沒有聽說過這個調查。”

  就在幾周前,脈脈宣布將取消住房補貼,但讓員工們哭笑不得的是,一個取消福利的通知竟也能被“包裝”得使命感十足——

  通知是這樣表述的:降本增效是今年互聯網公司的主基調,在經濟逆周期的形勢下,為了更靈活的應對當下的各項挑戰,更是為未來的發展蓄能,經過廣泛的福利政策調研和多輪討論,公司決定取消租房補貼,具體政策如下:2022年6月1日生效,6月起,新入職人員不再享受租房補貼;當前在享受租房補貼的同學,給予3個月緩衝期,9月1日全面停止。

  當住房補貼等HR在招聘話術中“套路”求職者的種種福利被公司一步步取消時,員工不滿情緒開始不斷釋放。

  “我已經猜到裁員要來了。”張萌說。

  能潤盡潤?

  高鵬是此次脈脈裁員名單中的一位員工。對於這樣的結果,他坦言並不意外,“儘管公司之前沒有批量裁員,但也一直在陸續優化一些人,做法無外乎就是給你2、3周的時間找其他部門接收,如果沒人接收就只能離開了。”

  關於具體的賠償方案,高鵬表示這需要和HR面談,據他所知,包括自己在內的大部分被離職員工給到的都是N+1。“聽說也有個別員工談到了2N這個方案,但具體如何和HR談的,確實不知道了。”

脈脈回應裁員傳聞:屬擴張下的優化調整,整體比例小於15%

  “其實裁員對我可能是好事兒,我去年下半年就動過離開的念頭因為過去1、2年來,我的崗位變動比較頻繁,這段時間被安排做這個業務,但過一段時間這個業務被砍掉了,我又被安排去做其他業務”,這讓高鵬感到十分沒有歸屬感,且無法專註於某個領域了。

  眼下,高鵬表示自己並不着急找工作,他更想做的是站在十年期角度,合理規劃一下自己的人生,之後再決定回老家就業,還是繼續留在北京發展,而不是為了快速解決一份工作而盲目進入到任何一家企業。

  曾在脈脈做運營的秋葵,是在脈脈宣布裁員之前提出離職的。儘管進入脈脈工作不過半年時間但談及過去這半年來的工作體驗,他給出了一句意味深長的總結——“能潤(互聯網黑化,諧音英文run,意為跑路、離開)盡潤”。

  “我是在主動提出離職last day那一天,聽說公司開始裁員的。”儘管秋葵並沒有過多描述“能潤盡潤”背後的故事。但一個客觀事實卻是,如今的互聯網行業早已不再是幾年前風光無二時的模樣,自己還年輕,想要找到一個更有發展潛力的賽道學習打拚幾年。

  雖然脈脈這次裁員規模不小,但脈脈App的職言區卻非常平靜。

  《豹變》登錄脈脈App首頁,並在搜索欄輸入“脈脈裁員”這一關鍵詞:在“話題”、“主題”等頻道下,結果均顯示為“沒有找到相關結果”;

  在“實時”、“頭條”等頻道下,搜索出來的結果幾乎都是其他企業的裁員信息;而在“社區”頻道下,也僅出現2條與脈脈裁員相關的信息,但從用戶發言時間來看,這些消息集中在4月下旬到5月下旬這一個月。

  或許是脈脈自己員工沒有一個脈脈這樣可以自由吐槽的平台,無論是主動離開、還是被動優化,脈脈的前員工對內部工作環境不滿情緒非常重。

  尤其在裁員標準上,很多人用了“玄學”這個詞。比如,一些平時積極策劃和推動工作的員工,反而被裁員,而那些“混日子”的員工卻處於“安全區”。還有人認為,脈脈裁員並不看實際業績能力,而是按照薪酬的降序排列依然進行,目的就是“省錢”而已。

  “雖然我自己沒有親歷這些,但從一些關係很好的同事被裁的遭遇來看,脈脈的裁員給我的感覺是‘誰能幹就裁掉誰’。”秋葵說:“可能只有裁掉那些能幹的員工,才不會顯露出某些人的無能吧。”

  成立9年,脈脈戰略在搖擺

  站在市場角度,脈脈此時裁員或許也有着一定的必然性。一方面與其長久以來的經營狀況直接相關,另一方面也與其在資本市場中沒有太強的存在感有關。

  作為職場賽道中商業模式比較獨特的一個企業,脈脈天然具有一定的差異化優勢,這本應成為吸引資本進場的核心價值點。然而從第三方數據機構天眼查搜索出來的結果來看,脈脈最後一輪融資定格在2018年的8月。

  今年初,市場曾傳出有投資機構正在關注脈脈,這讓市場猜測脈脈或許要啟動IPO了。因為一般情況下,企業上市之前大多會接納一輪融資來抬高估值,以博出一個好的發行價格。然而數月過去了,脈脈的新融資似乎就這樣不了了之。

  近四年未有新融資投入,上市之事也未有任何實質性進展,成立9年的脈脈還在摸索中前進。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分析指出,脈脈最大的商業優勢在於匿名評論,“儘管脈脈十分忌諱‘匿名’這個說法,他們更願意將這個詞彙替換成‘昵稱’,但無論叫什麼,其本質都是不變的,無法就是叫法上不同而已。”

  “但這種商業優勢也蘊含著風險。如果有一天監管明確社區App必須實名制,同時要求平台要對用戶發布的信息進行核實,那麼脈脈現有的優勢將不復存在。”該人士進一步講到,“從監管趨勢來看,這種可能性還是很高的”。

  與此同時,脈脈在業務、戰略等方面的搖擺,也是公司始終無法做大、做強的又一大成因。這一點,一些經歷過公司多次業務調整的老員工最終無奈選擇離職,也是這個問題的印證。

  李菲在脈脈工作了3年多,作為大學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她對公司的感情不言而喻。然而一個多月前,在脈脈啟動批量裁員前幾天,她還向領導提出了離職。

  儘管仍有不舍,但李菲也向《豹變》講到,她是在充分考量后才決定離職的,而導致她離職的原因主要有這樣三點,“一是自己不看好脈脈當下的業務模式;二是重複‘造輪子’的情況太嚴重了,但實際意義並不大;三是公司很多中高層能力有限,學不到東西。”

  對於為何不看好脈脈當下業務模式,李菲給出了自己的想法。在她看來,“如果脈脈給自己的定位是招聘類App,那就應該瞄準企業和求職者的招聘需求;但如果定位是社區生態,那就得從用戶對App的訴求出發,努力服務好用戶。”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上頭都沒想清楚自己要幹嘛,很多時候都是拍腦袋做決策,加上用人的問題,沒有人真正去考慮登錄脈脈App的用戶們到底想要什麼?”這讓在脈脈工作三年多的李菲頗感遺憾:“商業目標和部分決策者不太行,根本沒有辦法做事。”

  對於離職后是否還會繼續關注和期待脈脈的上市,李菲則表示仍會祝福公司。當然,也有不少員工並不看好脈脈未來的發展,“內憂外患之下,脈脈能保住現有業績和口碑就不錯了”,“上市?這是一個大家用來鍛煉腹肌的笑話。”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皆為化名)

脈脈回應裁員傳聞:屬擴張下的優化調整,整體比例小於15%


(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立場。)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IT 之家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6-22  脈脈回應裁員傳聞:屬擴張下的優化調整,整體比例小於15%
  • 2021-11-19  脈脈回應異常扣費:整改會員續費系統,保障用戶選擇權
  • 2021-05-13  脈脈針對被下架一事發表聲明:將進行排查整改
  • 2019-08-13  天天太美起訴淘友天下擅用“脈脈”商標,索賠50萬元
  • 2019-06-28  脈脈CEO林凡:社交圈將成為人才推薦的集中地
(0)
上一篇 2022-06-23 07:47
下一篇 2022-06-23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