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自動駕駛公司開啟中美業務切割

訪問原網址

文 | 李安琪

編輯 | 蘇建勛

當地時間3月17日,據路透社報道,自動駕駛卡車公司圖森未來正在尋求出售中國業務,並專註於美國市場。

此前,圖森未來與美國政府達成相關協議,限制中國分公司獲取數據。路透社表示,目前圖森未來擬以10億美元出售國內業務,並就出售事宜接洽了包括私募股權公司博裕資本在內的投資者。

對此,36氪向圖森未來進行求證。截止發稿,圖森未來暫未回應。

2021年4月,圖森未來以40美元發行價登陸美股,籌募資金超過10億美元。從去年9月開始,圖森未來股價持續低迷,一度跌破10美元。出售中國業務的消息發布后,圖森未來股票上漲22.37%。

圖森未來從上市之初就受到了美國政府的嚴格監管,並進行了長達一年的調查。

雖然圖森未來首席行政和法律官Jim Mullen此前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總部並沒有與中國團隊分享其自動駕駛卡車技術的源代碼或算法,但美國政府並沒有放鬆監管,直到今年2月18日才結束調查。

據彭博社報道,圖森未來與美國政府在技術監管、企業高層、安全彙報方面達成了相關協議:

第一,圖森未來將會把自動駕駛卡車業務的一些技術監督權移交給美國政府,限制其中國分部對自動駕駛數據的訪問,主要包括自動駕駛卡車業務的源代碼和算法等信息。

第二,作為圖森未來的大股東,新浪兩位高管曹國偉和Bonnie Yi Zhang會在今年任期結束后離職。 新浪旗下公司Sun Dream將不再任命新董事,同時新浪不會被剝離但也不會再增持圖森未來股份。

第三,圖森未來將任命新的安全官員和安全主管,將建立一個“政府安全委員會”,該委員會將定期開會並向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報告(隸屬於美國財政部)。

通過上述這些措施,圖森未來才得以合規在美國開展業務。

有業內人士告訴36氪,圖森未來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后,“其實已經變相說明了國內的自動駕駛業務對公司的貢獻為零。”

這也意味着,自動駕駛作為人工智能前沿技術領域,涉及國家道路、地圖數據安全,已經成為中美交鋒的必爭之地。而中美兩國對於數據安全的監管博弈,也讓國內一部分自動駕駛公司再難登陸美股。

圖森未來成立於2015 年,由陳默、侯曉迪、郝佳男聯合創立,在中美兩地均有業務開展,曾獲新浪、英偉達、治平資本、複合資本等機構投資。據了解,在美國,圖森未來的業務更側重於自動駕駛幹線物流,國內則是圍繞自動駕駛技術在港口碼頭領域的落地。

2021年4月正式在美股上市,成為自動駕駛全球第一股。從其去年業績來看,圖森未來的營收為626.1萬美元,同比增長240%。雖然營收有大增長,但仍虧損為7.32億美元,上年同期虧損為1.78億美元。

也就是說,即便圖森未來在美國手握20多個客戶、近7000台自動駕駛卡車預訂數量,但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仍然是一條漫無盡頭的道路。路透表示,“安全問題”之後,圖森未來的業務有望獨立發展。

但圖森未來已經剝離的國內業務恐怕不太好過。有業內人士告訴36氪,圖森未來在國內的業務基本以L3級自動駕駛為主,與美國的算法系統並不相通,目前正在做一些輔助駕駛、域控制器研發等。

當下國內的自動駕駛卡車布局也尚無定勢,圖森未來的這部分業務,未來會花落意欲自研的卡車主機廠,還是正在快速成長的創業公司?待塵埃落定時,國內的自動駕駛卡車局勢又可能是另一番模樣。

但可以肯定的是,國內自動駕駛卡車市場再無“圖森未來”這號玩家。

媒體報道

      36Kr  36Kr  36Kr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17  全球首例,自動駕駛公司開啟中美業務切割
  • 2022-01-05  圖森未來與英偉達深化合作,研發基於Drive Orin芯片的無人駕駛域控制器
  • 2021-12-30  圖森未來完成全球首次無人駕駛重卡公開道路全無人測試
  • 2021-11-05  圖森未來第三季度營收178.5萬美元,同比增長206%
  • 2021-08-17  圖森未來:營收增長與虧損擴大并行
(0)
上一篇 2022-03-17 17:46
下一篇 2022-03-17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