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月球科研站上將來可能有Wi-Fi

訪問原網址

在前不久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中國探月工程四期的目標,就是要初步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作為中國探月工程四期的重要看點,國際月球科研站將怎麼建?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描繪了他的設想。

多種探月設備的指揮中樞

吳偉仁介紹,探月工程四期幾次任務的實施將為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建設打下基礎。先建一個基本型科研站,之後逐步進行完善。

“我們希望在2030年後繼續實施幾次任務,爭取在2035年之前把國際月球科研站建成,建成后就可以長期運行。”吳偉仁說。

根據吳偉仁的設想,未來的國際月球科研站上,多個巡視器、着陸器和飛躍器在月球表面連續協調地工作,而且有指揮中樞指揮它們一起協同工作。

另外,他還設想,可能要在月球上建立月球通信網絡,比如說在月球上設立WIFI,這樣就可以保障通信系統指揮暢通,保障各種着陸器、月球車等的分工協作,還可以在月球科研站進行月球資源的開採開發和原位科學研究。

“這裡面一切工作的核心都是為了空間科學探索和月球資源開發利用,要把科學研究和應用研究放在首位,不然的話你過去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吳偉仁說。

或將成為深空探測中轉站

吳偉仁透露,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有意願參與到國際月球科研站當中。

“我覺得國際月球科研站意義重大。”吳偉仁認為,如果實施成功,它具有很大的科學意義,也將充分展示中國在航天領域的科技實力。

談及未來國際月球科研站能不能作為深空探測的中轉站,吳偉仁表示,“這是早晚的事情”。

吳偉仁分析,如果將月球科研站作為深空探測中轉站,可能涉及深空探測器在月球上起飛,在月球上解決燃料推進劑的問題,以及從很遠的深空回來后在月球上降落休息,過一段時間再起飛。他介紹,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1/6,所以探測器在月球上起飛更容易。

“這個都是長遠的事情,目前科學界認為是可以實現的。”吳偉仁說。

媒體報道

      CNBeta

相關事件

  •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月球科研站上將來可能有Wi-Fi  2022-03-07
  • NASA宣布首次重返月球任務推遲至今年5月份發射  2022-02-25
  • 馬斯克:很快會有更多人實現月球行走  2021-11-14
  • 嫦娥五號月球樣品首篇研究成果發表在《Science》  2021-10-07
  • NASA 月球探測器將於 2023 年發射  2021-09-21
(0)
上一篇 2022-03-08 00:55
下一篇 2022-03-08 0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