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四廳廳長:打着元宇宙等新概念的非法集資開始冒頭

訪問原網址

  記者/王俊 

  強化金融風險防控,堅決維護金融穩定大局是官方一直強調的重點。如何發揮檢察職能,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服務,是檢察機關當前及今後面臨的一項重要課題。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了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談及了目前金融犯罪的特點以及檢察機關採取的相關舉措。

  鄭新儉指出,金融領域違法犯罪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網絡借貸、私募基金、以房養老等領域的犯罪案件仍高發多發,打着元宇宙、NFT等新概念實施非法集資開始冒頭。最高檢依法懲治各類金融犯罪,並將追贓挽損工作貫穿金融犯罪辦案工作始終;為應對金融市場發展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積極做好立法建議和司法解釋工作。

  據透露,最高檢還將於近日聯合公安部修訂證券犯罪立案追訴標準,並正在制定關於辦理證券期貨犯罪案件的指導意見等工作文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受訪者供圖)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受訪者供圖)

  違規披露、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案件數量同比增加2倍以上

  《21世紀》:目前金融犯罪案件呈現什麼特點?

  鄭新儉:從當前金融犯罪案件來看,金融領域違法犯罪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非法集資犯罪仍然處於高發態勢,網絡借貸、私募基金、以房養老等領域的犯罪案件仍然高發多發,打着元宇宙、NFT、虛擬貨幣等新概念實施非法集資開始冒頭。

  二是各類證券違法犯罪活動上升態勢明顯,呈現出發案領域日趨廣泛、涉案金額明顯上升、犯罪手段花樣繁多且更加隱蔽、犯罪分子反偵查意識越來越強等特點。資本市場財務造假、場外配資、操縱等違法犯罪行為屢禁不絕。

  三是中小銀行、信託、票據等領域大案增多,損失金額不斷增大,損害金融機構利益,擾亂金融市場秩序,並對金融安全造成威脅。

  四是利用銀行賬戶、互聯網支付、地下錢莊等途徑洗錢問題嚴重,虛擬貨幣成為跨境轉移資金新的非法渠道,黑灰產業涉及的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等關聯犯罪大幅上升。

  《21世紀》:對此檢察機關採取了哪些措施?

  鄭新儉:檢察機關持續加大懲治和預防金融犯罪工作力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依法懲治各類金融犯罪。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起訴6萬餘件12萬餘人。針對上述重點領域非法集資高發態勢,聯合公安部持續掛牌督辦重大非法集資犯罪案件。加大追訴洗錢犯罪力度,2021年檢察機關共起訴洗錢罪900餘件,是2019年起訴洗錢罪案件數量的10倍。落實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要求,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證券犯罪案件100餘件500餘人。與2020年相比,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案件數量、涉案人員明顯增多,同比增加2倍以上。同時,將追贓挽損工作貫穿金融犯罪辦案工作始終,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在懲治犯罪過程中,各級檢察機關主動加強與有關部門之間的配合制約,建立定期會商機制,促進信息數據共享,及時研判風險線索,加強案件通報,形成懲治金融犯罪執法司法合力。

  為應對金融市場發展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注重加強基本制度建設研究,做好立法建議和司法解釋工作,助力夯實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法治基礎。

  涉案企業合規改革穩步推進 下一步將加強行刑銜接

  《21世紀》:金融犯罪反偵查能力不斷“升級換代”,加大了證券期貨犯罪的證據收集和事實認定難度。檢察機關有何舉措?

  鄭新儉:針對證券期貨犯罪辦理難度加大的情況,檢察機關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一是加強辦理證券期貨違法犯罪案件執法司法協作。積極與公安機關、證券監管機構建立和完善打擊證券違法犯罪協調會商機制,在重大案件辦理、重要規則制定、重大問題會商、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強執法司法協作配合,通過數據聯動共同提高發現犯罪線索的能力,通過引導偵查取證、加強協作配合提高收集固定證據的能力,各辦案單位共同研究分析證券期貨違法犯罪態勢、部署開展證券期貨執法司法工作,加大懲治力度。

  二是統一執法司法標準。最高檢將聯合公安部修訂證券犯罪立案追訴標準,並且,正在制定關於辦理證券期貨犯罪案件的指導意見等工作文件。通過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出台,解決證據收集採信、法律適用、法律政策把握等多方面問題,進一步明確工作原則和工作辦法。

  三是推動專業化隊伍建設。2021年9月18日,最高檢設立駐中國證監會檢察室,專門從事證券期貨犯罪檢察工作。在地方檢察機關,部署證券期貨案件適當集中管轄,設立了7個檢察機關證券期貨犯罪辦案基地,建立專門的辦案團隊,發揮基地在專業辦案、犯罪預防和前沿問題研究等方面的專業水平能力,集中辦理疑難複雜證券犯罪案件。

  《21世紀》:當前,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各類金融市場主體違法犯罪案件逐漸增多,最高檢致力推動企業刑事合規,目前進展如何?

  鄭新儉:實踐證明,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讓涉案企業既為違法犯罪付出代價,又吸取教訓建立健全防範再犯的合規制度,是立足執法司法工作實際,有利於經濟穩定,促進依法治理的有力舉措。隨着改革試點工作的深入,案件類型日益豐富,其中涉及金融犯罪適用企業合規制度的案件不斷增多。

  下一步,最高檢將加強業務指導,注重從辦案中發掘適合開展企業合規的涉案企業,探索路徑,特別是指導辦案單位積極適用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確保涉案企業有效合規整改;加強行刑銜接,對於涉企業案件,依法可以不予追訴但經濟上、行政上需要追責的,結合企業合規整改情況,向有關主管部門提出檢察意見。

  對行業“內鬼”侵犯個人信息行為 依法從嚴懲處

  《21世紀》:隨着區塊鏈技術熱度走高,以“炒幣”為由非法集資詐騙案件時有發生,也出現了將虛擬貨幣作為洗錢工具的現象。檢察機關將如何針對技術伴生的網絡犯罪形態履行職能?

  鄭新儉:一是運用穿透式方法,準確辨識“偽創新”和“真創新”。不是任何打着區塊鏈、虛擬貨幣旗號的活動就是創新。從檢察機關辦案情況看,以區塊鏈等新概念為名實施的非法集資、傳銷等違法犯罪,並沒有真正的技術創新,而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偽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害無益,必須依法嚴懲。

  二是細化完善辦案程序,提升辦理網絡犯罪質效。依託於互聯網實施的各種新型犯罪,對偵查取證、審查判斷證據確實形成了新的挑戰。為此,2021年1月,最高檢正式印發了《人民檢察院辦理網絡犯罪案件規定》,針對網絡犯罪案件引導取證和案件審查,尤其是電子數據審查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作出專門規定,起到了“提升理念、規範辦案、統一標準、完善機制”的作用。

  三是發揮數據效能,積极參与網絡空間治理。堅持大數據思維,各地積極推動執法司法數據共享,強化數據集成分析研判,實現由個案辦理式監督向類案治理式監督轉變,把數據的動能轉換為法律監督的效能,推動構建清朗網絡空間。

  《21世紀》:去年《個人信息保護法》落地,為個人信息保護增加法律保障。檢察機關將如何進一步推進個人信息治理的相關工作?

  鄭新儉:當前,公民個人信息已成為網絡犯罪實施的“基礎物料”,非法泄露公民個人信息也成為多數網絡犯罪的源頭行為。去年頒布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對個人信息保護作了全面規範,也給檢察履職提出了新的要求。

  對此,檢察機關要堅持打擊與治理並重,更加重視預防工作。

  一是堅持全鏈條懲治,依法從嚴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檢察機關將懲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納入打擊治理網絡犯罪整體工作中部署推進。堅持“一案雙查”,即在查辦網絡犯罪的同時,溯源上游個人信息泄露的渠道和人員;圍繞信息獲取、流通、使用等各環節,同步加強全鏈條打擊。突出打擊重點,對於行業“內鬼”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依法從嚴懲處。

  二是加強刑事檢察和公益訴訟檢察辦案聯動。聚焦侵害個人敏感信息、特殊群體個人信息以及大規模個人信息案件,關注重點行業部門和大型平台企業,在依法加大刑事打擊的同時,加強公益訴訟線索移送和辦案聯動,發揮雙向合力,以點帶面,強化源頭治理。

  三是加強行業內部管控,推動企業合規建設。與刑事打擊相比,行業、企業內部監管起到“防火牆”作用,更為關鍵、重要。藉助檢察機關開展企業合規試點的有益經驗,結合司法辦案,推動涉案企業加強合規建設特別是數據合規,引入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督促相關企業加強對數據和個人信息的監管。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最高檢四廳廳長:打着元宇宙等新概念的非法集資開始冒頭  2022-03-07
  • P2P平台信息披露情況:97家數據完整,14家存清退風險  2019-01-31
  • 最高檢:P2P網絡借貸平台設立資金池違法  2019-01-30
  • 網貸監管新規:部分P2P可轉型助貸  2019-01-21
  • 網貸行業連續4個月沒有新平台上線  2018-12-03
(0)
上一篇 2022-03-07 22:11
下一篇 2022-03-07 2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