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服務商“數划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近日獲悉,企業預算計劃SaaS服務商「數划科技」獲得SIG海納亞洲數千萬Pre-A輪融資,由毅仁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用於研發投入及市場拓展。

數划科技(BytePlan)於2021年成立,通過雲原生架構下的SaaS服務,向企業提供財務預算管理及分析體系,以及企業經營決策分析平台。其創始團隊已在企業計劃應用領域從業十年以上。

SaaS的早期雲端部署主要通過虛擬機實現,但簡單將本地部署架構及數據直接遷移至雲平台,存在着較難跨雲部署、擴容緩慢、傳輸不便等痛點,而且無法充分利用雲計算的資源隔離、分佈式、可復用等優勢。雲原生應用根據云環境重新開發,使得應用部署容器化、應用架構微服務化,是系列雲計算技術及開發管理方式的合集,最大化釋放了雲計算的擴容彈性、算力及迭代便捷性。

2015年企服元年至今,目前國內企服賽道中,本地部署玩家、虛擬機雲部署SaaS玩家及雲原生SaaS玩家共存。雲原生的趨勢帶來的巨大變化,讓后發的企服玩家有機會從傳統廠商處取得優勢:要玩雲原生,技術和組織力要重構。

企業服務玩家通常依靠優質客戶的前沿實踐,去迭代know how並持續取得優勢。由於雲原生的技術趨勢並非來自客戶需求層面的變革,且項目定製與許可授權仍是市場重要的交付方式,革自己的命、或者多線并行,對於先發玩家產生了巨大的考驗。

重構的不止是技術,玩家們的商業生態也有重大變革。“傳統的廠商經過20年以上的技術積累,技術體系和產品已經很成熟,甚至自給自足到封閉的地步。但到了雲原生的階段,技術民主化是一個重要的特徵,再強大的廠商也需要融入技術生態,所以傳統優勢廠商原來封閉式的技術體系基本上要推倒重來。”數划科技創始人王盛向36氪表示。

不止Oracle等國外頭部玩家在融入技術生態,正跨越雲原生變革的國內巨頭金蝶和用友也相繼公開表示,中國企業豐富的數字化需求不可能由自己獨自提供,自家雲原生PaaS及其技術生態將是未來的業務重點。細分行業及垂直領域SaaS可各美其美。

數划科技選擇預算管理和經營分析的垂直領域,同時主打的重點行業是保險、物業服務及互聯網+。“預算管理和經營分析屬於企業數字化轉型中比較高層次的數字化內容,需要客戶已有一定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市場啟蒙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而該垂直領域本身參與者尚少,有競爭力且全力以赴面向雲原生體系的競爭者還沒有。”王盛表示,“這些行業的管理體系複雜,人員、機構比較多,並且非常重視運營效率,對預算管理體系的優化和提升存在迫切的需求。”王盛認為,在預算管理和經營分析領域,企業支付意願不是問題,正確地選擇已有巨大痛點、而又被數字化啟蒙過的客戶,是業務快速拓展的核心。

“企業計劃應用的技術壁壘和業務壁壘在應用類軟件里是非常高的,需要很高的技術能力及對業務場景的深刻理解。”王盛補充道。數划科技結合兩者形成的核心能力體現在數格計算引擎、數艾沉浸式分析引擎以及數織低代碼平台的產品中。

其中,數格計算引擎(ByteGrid)結合了前端計算、內存計算和持續層計算,需要基於雲原生體系,滿足應用端的複雜模型計算和用戶體驗要求,存在不低的技術門檻。比如,數划科技將前端交互界面設計為類似Excel的在線表格,那要實現“Excel”函數庫在前端、內存和持久層的高性能分佈式計算體系,並根據業務場景自動優化,就需要考慮處理海量數據、實時計算、協同計算和可行的計算成本,有大量需要突破的技術點。

數艾沉浸式分析引擎(ByteAIT)使得數據一經輸入或者生成就可以馬上輸出分析或者挖掘結果。比如,財務人員填錄費用數據時,引擎可以馬上反饋費用佔比結構是否與歷年結構一致、費用變化是否處在合理趨勢上;又或者在任何看到有數據的地方,用戶直接選中數據即可生成圖表,無需將數據複製至表格才開始處理。

除了前述例子體現的自助數據分析及可視化圖表分析,沉浸式分析引擎還支持AI應用框架和統計因果推斷等智能函數,例如企業已有今年一到三月的數據,可基於過去三年的數據,通過季度屬性的時間序列分析模型、進行後續月份數據的預測。數划科技將在線表格的底層網格組件連接至計算引擎,並且加入沉浸式分析引擎接口的應用框架內,從而實現上述體驗。

數織低代碼平台(ByteFabric)是數划科技平衡定製化與標準化的關鍵。數划科技主打的行業know how本就大相徑庭:保險公司業務同質化,業務模型專業門檻高,對成本費用極為關注;物業服務企業業務模式多元化,預算管理機制受季節氣候影響顯著,具有固定性和靈活性結合的特徵……不降低開發成本,將拖慢企業盈利節奏。

數織低代碼平台基於數據編織的建設理念,可以用組件化和可視化的方式,去快速拼裝出一個數據應用系統。高效的低代碼平台,需要通過大量項目開發經驗、摸索出高復用的模塊,同時在性能強大及使用簡便之間取得平衡后,才能將預算及數據分析領域的ETL組件(Extract-Transform-Loa即數據抽取、轉換、裝載)沉澱下來。“我們使用低代碼平台,開發投入可以節約80%-90%。”王盛表示。

本地化部署的企業計劃應用通常落地歷時6-9個月,門檻費用是200-400萬。如果性能不足,就需要再購買服務器,並由專業人員擴展軟件,擴展周期至少在2個月。而雲原生架構的數划雲2-3個月便可落地,性能由數划雲的監控程序實時監控,一旦出現性能不足,在幾分鐘內就能實現計算擴容,整體成本會壓縮到1/3左右。

讓客戶的IT部門利用低代碼平台自主創建複雜定製化需求,是進一步節約定製化成本的抓手。比如,客戶需要開發自定義的預算模型,可以首先通過可視化的ETL組件,自定義配置從某個系統抽取某數據的某字段,完成原系統與數划系統的對接;隨後進入預算系統對預算模型進行高度的自定義、並完成模型的開發;客戶還可以在分析系統上自主配置交互界面或者數據、分析結果的展示方式。

保險、物業服務及互聯網+企業的企業計劃,背後需要不同的預測模型來支撐。預測模型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根據確定的、複雜的業務規則來開發的預測程序,從房屋租賃合同導致的費用支出、到至融資租賃業務帶來的現金流出等等。團隊需要擁有專業領域知識、know-how的積累、產品化能力,同時設計可供客戶調整的模型擴展空間。

第二類是包含不確定事項的模擬預算模型,涉及大量業務假設及隨機變量,數划科技主要通過機器學習等方式進行預測。由於分佈式數據庫解放算力,雲原生架構SaaS是唯一可能迭代出高性能AI+的軟件服務形式。涉及AI,數據量便是主要問題,因此數划科技會引入第三方數據合作夥伴進行深度數據挖掘及數據補充。對於客戶尚未開展的業務,數划科技及第三方合作夥伴通過行業數據庫,根據多個對標企業的數據,回歸出合理參數,為客戶進行業務預測。

在重點行業上,數划科技主要採用顧問營銷+直銷的方式拓展客戶,由數划科技直接交付;在重點行業以外,數划科技與價值鏈環節的友商合作,通過互補產品整合解決方案,獲得商機,與友商協同交付。

“邊界很重要,我們只做計劃預算的產品,要做的是對企業經營信息挖掘和分析而不是對過去經營記錄的核算,那是財務會計的領域,也不對業務流程進行規劃落地,那是ERP的領域。”王盛向36氪補充道。哪怕接觸到客戶有稍靠邊界的需求,數划雲也非常明確不拓展,僅採用與其他垂直領域的合作夥伴互通接口、共同服務的方式。

在企業計劃應用的領域,目前雲原生架構玩家主要有Oracle EPM Cloud、SAP SAC、Anaplan等;國內玩家主要有元年科技、繹維FONE等,同時提供多種部署方式。

投資人評論

SIG海納亞洲創投合伙人吳永慧表示:這些年來企業面臨越來越複雜的經營環境,帶財務視角的數字化經營決策已經成為企業在競爭中勝出的關鍵。海外市場出現了像Anaplan這類優秀的公司,我們非常看好預算和經營管理分析產品在中國市場的潛力。數划雲團隊通過他們過去深厚積累和客戶洞察,已經迭代了非常優秀且成熟的SaaS產品。

媒體報道

      創業邦  36Kr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雲服務商“數划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2-28
  • “觀脈科技”獲1億元B輪融資 SIG 海納亞洲創投基金領投  2018-06-29
(0)
上一篇 2022-02-28 14:07
下一篇 2022-02-28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