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FrameX實測油管8K/4K AV1視頻解碼 英特爾Arc A770一騎絕塵

CapFrameX 剛剛分享了 4K / 8K 分辨率下的 AV1 性能基準測試成績,並且拿英特爾 Arc A770 和 NVDIA / AMD GPU 展開了一番對比。三款競品分別為綠廠的 GeForce RTX 4090 / 3080,以及紅隊的 Radeon RX 6800 XT 。測試環境為原生支持 8K 60fps @ AV1 編解碼的 YouTube 流媒體服務 + Chrome 瀏覽器。

0.jpg

(來自:CapFrameX)

實測用的視頻,選擇了油管上的《Japan in 8K 60fps》。為此 CapFrameX 還經過了一番設置,以便正確接收來自 Google Chrome 網絡瀏覽器的信息。

1-1.png

具體說來是,CapFrameX 需要從應用程序的忽略列表中剔除“chrome”條目,以實現適當的捕獲並提供性能結果。

1-2.png

此外在播放視頻時,測試人員需要右鍵點擊、拉出一個菜單列表,然後查看“Stats for nerds”的統計信息。

2-1.png

四款 GPU 的對比數據

上述顯卡的首份 AV1 測試結果,顯示了每款 GPU 的平均幀率、以及 1% 和 0.2% 狀況下的 FPS 數值,並且 WCCFTech 也附上了額外的(RTX 3080)測試結果。

2-2.png

可知儘管英特爾在 AV1 測試項目中領先(60fps),但英偉達 RTX 3090 / 4090(以及 WCCFTech 的 RTX 3080)競品也都拿到了 59.9fps 的近似成績。

3-1.png

即使四款 GPU 中墊底的 AMD Radeon RX 6800 XT,實際上也有 8K @ 55.8 fps 的幀率。如果分辨率降到 4K @ 60 fps,結果差距可被進一步縮小至 4.1~4.2 fps 。

3-2.png

具體到《Japan in 8K 60fps》:英特爾 Arc A770 顯卡的 AV1 編碼性能依然領先(8K @ 59.9 fps),英偉達 RTX 4090 / 3090 / 3080 分別為 57.6、56.8、56.7 fps,而 AMD RX 6800 XT 只有 22 fps 的較低幀率。

4-1.png

CapFrameX 還提供了 Chrome 瀏覽器的 AV1 8K 視頻解碼幀時間,結果發現 RX 6800 XT 每 4 秒就會遇到峰值超過 800 ms 的延遲,而 Arc A770 基本上“波瀾不驚”。即使之後略有增長,比之 AMD 也不值一提。

4-2.png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爾 Arc 系列顯卡畢竟有原生 AV1 硬件加速,所以 4K / 8K 的優勢才如此驚艷。

不過我們很高興看到英偉達 GPU 能夠在同一測試下輕鬆應對,並期待着 AMD RNDA 3 架構能夠帶來更大的驚喜。

(0)
上一篇 2022-10-19 14:59
下一篇 2022-10-19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