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蛀牙的微生物能夠在牙齒上形成超級有機體

根據牙科醫學院科學家領導的研究,這些多細胞、跨領域的集合體對抗菌劑和清除的抵抗力更強,並且比它們的單一物種等價物造成更廣泛的牙齒腐爛。

實時顯微鏡使研究人員能夠追蹤患有嚴重蛀牙的兒童唾液中的真菌和細菌群的運動和行為。這個物種間的集群具有新的功能,並比單獨的任何一個物種造成更嚴重的蛀牙。細菌和真菌之間的跨領域夥伴關係可以導致兩者聯合起來形成一個具有不尋常力量和復原力的”超級有機體”。這聽起來可能像科幻小說中的東西,但這些微生物的組合在很大程度上是現在的一部分。

QQ圖片20221013214305.jpg

在患有嚴重兒童蛀牙的幼兒的唾液中發現,這些組合能夠有效地在牙齒上定居。據賓夕法尼亞大學牙醫學院的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小組稱,與單獨的細菌或真菌相比,它們更粘稠,對抗菌劑更有抵抗力,也更難從牙齒上清除。更重要的是,儘管每個微生物本身沒有運動能力,但這些組合卻意外地長出了”四肢”,推動它們”行走”和”跳躍”,以便在牙齒表面迅速傳播,該研究小組的研究成果發布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研究人員表示,這始於一個非常簡單的、幾乎是意外的發現,當時他們正在觀察那些出現侵蝕性蛀牙的幼兒唾液樣本。在顯微鏡下觀察,他們注意到細菌和真菌形成了這些集合體,並發展出從未想過它們會擁有的運動:一種行走式和跳躍式的移動性。它們有很多我們稱之為突發功能的東西,給這個組合體帶來了它們自己無法實現的新好處。

這是一種高度組織化的結構,細菌集群附着在真菌酵母和稱為菌絲的絲狀突起的複雜網絡中,所有這些都纏繞在一種細胞外聚合物中,一種類似膠水的材料。一旦它們在牙齒表面定居,就展現出令人驚訝的行為和出現的特性,包括增強的表面粘性,使它們非常粘,以及增加的機械和抗菌能力,使它們難以去除或殺死。

(0)
上一篇 2022-10-13 22:15
下一篇 2022-10-13 22: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