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添加劑苯甲酸鈉引熱議 多少才可能會癌變?每天喝400公斤

自從“科技與狠活”、“海克斯科技”在短視頻平台火爆之後,不少網友現在看什麼食品都覺得不對勁,生怕都是不法商人生產的危險品,這幾天醬油中的添加劑苯甲酸鈉也火了,涉事的企業海天味業已經發表聲明否認了。

為什麼能炒作起來?是很多人完全不了解苯甲酸鈉(很多人看到苯這個詞就自動腦補了),其實經常與它同時出場的還有山梨酸鉀,很多食品、飲料中都可以看到它們的存在,因為這是兩種最為常用的防腐劑了,可以抑制黴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細菌的活性,還能防止肉毒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

它們的優點很多人不關注,然而在短視頻平台傳播的主要是說它們的缺點,特別是苯甲酸鈉的致癌性,甚至還有人引用國外的研究,證明每天給小鼠使用0.4克的苯甲酸鈉一個月後就可能導致病變的情況,這讓不少人聞之色變。

事實如何呢?學過化工的都直到一句話,拋開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先不說小鼠試驗得出的結論是否適用於人類,退一步講就算是研究結論成立,那人類每天食用多少才可能導致癌變?

醬油添加劑苯甲酸鈉引熱議 多少才可能會癌變?每天喝400公斤

這個事已經有微博大[email protected]蘸鹽給算過了,按照國家標準、一家三口正常做飯及小鼠數據來換算,如果要達到小鼠病變的標準,正常人每天要吃400克苯甲酸鈉,相當於每天喝400公斤醬油,添加劑超標4萬倍才行。

這樣算起來,按照國外研究的結論,人類不用等苯甲酸鈉可能的癌變,每天喝400公斤醬油就出問題了,哪怕是光喝水也會導致水中毒的。

總之,面對網上的各種聳人聽聞的食品安全視頻,特別是現在短視頻上的各種言論,大家還是長點心為好,現代食品工業帶來的科技進步讓所有人都能吃上便宜、安全的美食,小小的苯甲酸鈉也是功不可沒,沒必要談之色變,更不要妖魔化合法合規的食品添加劑,包括三花淡奶。

至於沒有添加劑的食品,很多人對這種想象中的天然食品往往有腦補的加成,事實上稍微經歷過北方農村自釀醬油、大醬的網友可能還有點印象,自釀醬油是否安全衛生不說,這種沒有添加劑的醬油是保存不了多久的,很多人是沒體驗過醬油、黃醬生蟲(至於是什麼蟲,北方網友可能都懂)的噁心情況吧。

醬油添加劑苯甲酸鈉引熱議 多少才可能會癌變?每天喝400公斤

(0)
上一篇 2022-10-04 20:22
下一篇 2022-10-04 2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