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只需運動30分鐘或許就能降低患癌風險

過往一些研究表明,增強運動可以降低腸癌風險,人們的運動量越多,就越不容易被腸癌盯上。最近,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再次證實了這一結果,多運動真的可以預防癌症發生。研究的關鍵發現是,當個體長時間堅持每周有多次運動時,體內會釋放出更多對抗癌有作用的分子,比如白介素-6(IL-6),這些分子能對異常細胞發揮作用,促進DNA修復,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研究發現只需運動30分鐘或許就能降低患癌風險

據他們發表在《國際癌症雜誌》的研究,研究團隊共招募了16名50-80歲的男性志願者,這些人都伴有一些與腸癌風險正相關的因素,例如超重或肥胖。他們在參與研究的初始階段接受了一次血液樣本收集。

隨後,這些志願者進行了中等強度的室內自行車運動,騎行時間花費了30分鐘。運動結束后,研究者收集了第二份血液樣本。作為對照的是第二天沒有運動的時候,靜息狀態下的樣本。

研究者分析比較樣本后確認,運動后的血液中IL-6會出現明顯上升。他們將樣本進行處理后添加到了實驗室所培養的腸癌細胞中,與靜息期樣本相比,運動后的樣本可以使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肉眼可見地減緩。

除了能使癌細胞生長變慢,運動后的血液樣本中DNA損傷程度也要更低,這表明運動可以修復細胞,或者產生維持基因穩定性的分子。參與研究的Sam Orange博士表示:“研究發現運動有可能可以降低腸癌風險,並且不一定要減肥才行。”

研究估計,體育鍛煉可以將腸癌風險降低約20%。下一步,研究團隊計劃確定運動是如何減少DNA損傷的,並建立有效的運動模式來最好地發揮抗癌作用。

參考資料:

[1] Exercise shown to release protein reducing bowel cancer risk。 Retrieved Apr 9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4-shown-protein-bowel-cancer.html

[2] Samuel T。 Orange et al, Acute aerobic exercise‐conditioned serum reduces colon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in vitro through interleukin‐6‐induced regulation of DNA damag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22)。 DOI: 10.1002/ijc.33982

(0)
上一篇 2022-04-10 10:12
下一篇 2022-04-10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