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C推動OpenWebSearch.EU項目 以在歐洲市場替代Google

芬蘭科學計算中心(CSC–IT Center for Science in Finland)近日和其他 13 家知名歐洲研究中心合作,推動了 OpenWebSearch.EU 項目,為基於網絡的研究開發一個開放的歐洲基礎設施。

CSC推動OpenWebSearch.EU項目 以在歐洲市場替代Google

該項目的目標是推動歐洲的數字主權發展,並培育一個開放的、以人為本的搜索引擎市場。歐盟委員會剛剛批准了 850 萬歐元的 Horizon Europe 項目融資。

芬蘭科學計算中心為芬蘭的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計算支持和建模、計算和信息服務。該中心隸屬於芬蘭國家和芬蘭高等教育機構,歸該國教育和文化部管理,並以非營利方式運營。

CSC推動OpenWebSearch.EU項目 以在歐洲市場替代Google

邁克爾·格拉尼策表示:“我們原本應該可以自由、開放和公正地獲取信息,但現在的網絡搜索已經失去了這些基本原則,我們迫切地希望重新恢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根據歐洲價值觀和管轄權為互聯網搜索創建一個開放的歐洲基礎設施”。他來自於帕紹大學,目前擔任開放搜索基金會、OpenWebSearch.EU 項目協調員。

在接下來的三年中,研究人員將開發歐洲開放網絡索引 (OWI) 的核心,作為歐洲新互聯網研究的基礎。此外,該項目將為基於歐洲價值觀、原則、立法和標準的開放和可擴展的歐洲基於 Web 的搜索和分析基礎設施 (OWSAI) 奠定基礎。

芬蘭科學計算中心在未來將會在三個方面發力:用於開發和存儲開放網絡索引、自然語言模型和知識圖譜的基礎設施,以及開放網絡搜索生態系統和可持續性。該中心主任 Hanna-Mari Puuska 說:“這將是我們方面的一項長期承諾,具有提供新服務的巨大潛力,尤其是基於芬蘭和瑞典內容構建的網絡索引”。

OpenWebSearch.EU 頁面中寫道

該項目源於對搜索引擎市場失衡的擔憂。儘管網絡搜索是我們數字經濟的支柱,但網絡搜索仍受到Google、微軟、百度或 Yandex 等少數把關者的支配和限制。因此,作為公共物品的信息,可以自由、公正和透明地獲取,不再受公眾控制。這種不平衡危及民主並限制了歐洲研究領域和經濟的創新潛力。

(0)
上一篇 2022-09-22 17:38
下一篇 2022-09-22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