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智能楊宇欣:“缺芯”短期難緩解 2025年國產芯片能否上車很關鍵

“未來2~3年內,芯片短缺都很難有質的改變。”黑芝麻CMO楊宇欣近日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芯片短缺已經持續近兩年的時間,雖然有所緩解,但“芯荒”仍在持續。目前,汽車市場上較為火熱的芯片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以控制指令運算為主,算力較弱的功能芯片MCU; 另一類則是以智能運算為主,算力更強,負責自動駕駛功能的SoC芯片。

隨着智能汽車的發展,傳統的功能芯片逐漸無法滿足汽車對算力越來越高的要求,SoC芯片的市場熱度正在增加。

不過,芯片短缺主要集中在MCU領域。當前,汽車行業對MCU芯片的需求量仍在增加,但全球的產能卻非常緊張。楊宇欣認為,這是因為MCU芯片所依賴的成熟工藝節點的車規產線,除了中國以外全球範圍內都沒有擴產計劃。“擴產需要數十億甚至上百億元的投入,但產線的利潤率仍然較低。未來全球成熟工藝節點的車規產線,擴產的機會在中國,因為中國不僅需求量大,而且也有多家本土的芯片設計企業正在成長,需要跟本土的這種生產企業配合。”

從全球汽車芯片競爭格局來看,傳統功能的MCU芯片主要集中在歐美日,包括恩智浦、英飛凌、瑞薩等傳統芯片廠。這些芯片廠的發展與歐美日汽車企業的成長密不可分,而車企將汽車賣到了全球市場,培養了上游核心供應鏈。由於行業慣性,汽車廠商往往不會輕易更換這些培養起來的芯片廠。但隨着智能汽車的發展,SoC芯片的需求開始增加,一些傳統汽車芯片廠開始掉隊。楊宇欣認為,長期的行業慣性制約了傳統的汽車芯片廠對創新的敏感度。

黑芝麻智能楊宇欣:“缺芯”短期難緩解 2025年國產芯片能否上車很關鍵

來源於企業官網

IHS預計,2025年全球汽車SoC市場規模將達到82億美元,並且L3級別以上自動駕駛預計2025年之後開始大規模進入市場,配套高算力、高性能SoC芯片將會帶來極高附加值,有望帶動主控芯片市場快速擴容。

“在全球芯片格局中,美國是全球創新的高地,是非常重要的一股勢力。但現在美國在車芯片領域走的最快的是非汽車領域進來的芯片巨頭。”楊宇欣對記者表示,英偉達、高通原來都不是做車載芯片的,它們看到了高性能計算在汽車智能化過程中的重要性,開始進入汽車市場隨後爆發。另一方面,中國芯片廠在不斷掙扎生存,把創新體現在客戶的產品中。未來,中美芯片企業會成為最主要的博弈的兩方。

不過,作為自動駕駛技術的大腦,芯片的技術門檻高、周期性長且開發難度較大。市場調研公司IC Insights的數據,2021年中國汽車的芯片自給率不足5%。

“如果拿MCU芯片來講,傳統芯片廠滲透率很高,在現有滲透率情況下切換別的供應商沒有那麼容易。在自動駕駛新的場景中,國產芯片佔有率的快速增加可能性會高。自動駕駛芯片是藍海,國產芯片廠不是從別人手裡搶市場,而是爭奪新增的市場。”楊宇欣表示,對於國產芯片,2025年之前能否上車非常關鍵。

汽車芯片比消費領域和工業領域的芯片門檻要高,同時周期長,芯片企業要有足夠多的資金儲備、忍耐力以及戰略堅定性。汽車行業較為保守,車企不願意用新的供應商的產品,而新的技術迭代帶來了可選的範圍越來越少。這個時候,車企會選擇技術更加創新的公司的產品。同時,為了保證供應鏈的穩定性、未來不再出現芯片供應短缺的問題,車企開始培養本土芯片供應商。目前,多數關鍵環節的汽車芯片都已經有本土供應商了,只是未必都已實現批量上車。“車企正在更新自己的供應鏈體系,一旦培養了一家成熟的國產的供應商后,再替換一家供應商的動力會呈幾何級數下降。這個領域還會有很多的國內芯片公司跑出來,但是時間很寶貴。”

(0)
上一篇 2022-09-18 11:35
下一篇 2022-09-18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