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預防葯研發取得新進展 國內團隊提交臨床前數據

國內新冠中和抗體藥物研發又有新進展。第一財經記者日前從重慶醫科大學方面獲悉,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教授以及金艾順教授團隊牽頭研製的一款對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強效中和活性的抗體58G6已完成全部臨床前研究,相關論文近日發表於期刊《信號轉導與靶向治療》上。

黃愛龍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相關數據已提交國家葯監局新葯評審中心,未來計劃展開進一步的臨床試驗。

由於新冠病毒的持續突變,現有的中和抗體幾乎已“全軍覆沒”。根據北京大學北京未來基因診斷高精尖創新中心昌平實驗室謝曉亮教授團隊上個月在biorxiv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新興的奧密克戎BA.4.6、BA.4.7和BA.5.9等多個亞型變異株,表現出比BA.4/BA.5更高的體液免疫逃避能力,在目前所有的中和抗體藥物中,只有bebtelovimab一種仍然有效。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也在上個月舉行的第18屆國際絡病學大會上稱,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葯能夠被證實對新冠肺炎有預防作用。在這一背景下,全球研究團隊仍在繼續尋找具有較強廣譜中和效果的中和抗體藥物。

“很幸運,我們篩選出的58G6中和抗體仍然保持有效中和活性。”金艾順介紹稱。他還表示,該抗體是重慶醫科大學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團隊共同篩選出來,單獨使用就能對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奧密克戎等多種受關注的新冠病毒突變體的假病毒表現出強效中和能力,顯示其具有廣譜中和活性。

目前,相關的研究已經在倉鼠體內顯示出中和效果。研究人員通過滴鼻給葯的方式得到結果顯示,在極低濃度(2毫克/公斤)的58G6鼻腔給葯情況下,就可以有效預防倉鼠感染奧密克戎活病毒。研究人員還發現,58G6對於BA.4/5的關鍵突變L452同樣有中和效果。

鼻噴中和抗體預防葯與鼻噴疫苗希望達到的效果一樣,都是通過從鼻腔中誘導免疫,從而建立起人體的黏膜反應,對新冠病毒起到預防作用。但兩者的技術路線差別很大,疫苗是基於病毒載體研發的,例如阿斯利康公司正在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一種新冠鼻噴疫苗,就是基於減毒的腺病毒載體。

而中和抗體是一種能夠中和病毒的蛋白,從生產成本上來講,中和抗體的成本更加高昂,因此價格也更貴。例如,阿斯利康的一款全球目前唯一獲得包括美國、英國及歐盟等多地緊急使用授權的用於新冠暴露前預防的中和抗體藥物Evusheld(恩適得),在海南博鰲先行先試給葯的價格為兩針13300元人民幣,遠高於疫苗。

但中和抗體預防葯的好處是能夠針對對疫苗無法產生反應的人群給葯,例如免疫缺陷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從而激發他們的免疫反應。而國產新冠中和抗體預防葯如能研發成功,也有望打破全球中和抗體預防葯由國外公司壟斷的局面,大幅降低相關藥物的成本。

研究人員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鼻噴藥物要最終投入臨床使用,仍然需要測試免疫反應的強度、了解它的保護作用以及免疫保護可能持續多長時間。科學家對於這些數據目前都了解甚微,這也是鼻噴藥物遲遲未投入使用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2-09-09 23:36
下一篇 2022-09-10 0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