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近日,有網友曝出在福州一移動公廁如廁時,10元一次,還有時間限制。視頻發布后,引網友熱議。據極目新聞,9月2日上午,該公廁經營者告訴記者,為了不讓廁所使用過度,將價格調從6元到了10元,倒計時只是起到提醒作用,實際使用並沒有時間限制。

原標題:“要是嫌貴,回家免費”,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網友:史上最強壓迫感

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據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8月31日,一位福建網友在短視頻平台發布視頻。視頻中這位網友想使用一個移動公廁,卻發現公廁門口貼有一張二維碼,下方標註文字:掃碼推門。二維碼的旁邊還貼有一塊牌子,上方標註着“眼睛看清楚,是否有人、無人,掃碼后立即推門,5秒后自動鎖門,貴點耐用”。視頻中的手機錄屏顯示,已付款費用10元,並開始倒計時。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極目新聞

記者嘗試着掃描了視頻中出現的二維碼,發現彈出的是一個叫做“小尋智控中心”的微信小程序,界面上顯示使用10分鐘需要支付10元錢,同時彈出了一個“用戶告知”的窗口,上面寫着:“明碼標價,不要說貴,要是嫌貴,回家免費”等字句。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圖片來源: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

在瀏覽小程序時,記者看到一個類似“聯繫客服”的圖標,點擊進去是一個電話號碼,接線人表示公廁進門就要花10元錢,如果只需要使用一兩分鐘是有些“划不來”的,建議“在門外解決”,隨即掛斷了電話。隨後記者再次致電客服,追問公廁具體位置,對方僅僅說了一句在“福建金峰的海邊”后,又匆匆掛了電話。

記者在瀏覽這個小程序界面時發現,小程序還連接着6部門鎖,每個門鎖都有對應編號。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圖片來源: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

其他網友看到這個史上最強壓迫感公廁的視頻后,紛紛調侃:“如果是便秘人士使用,那不得‘破產’嗎?”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有的網友對這位發布視頻的網友表示關心:“倒計時結束后,門沒有自動彈開吧?”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還有的網友說:“自己臉皮夠厚,開着門上廁所就行了!”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經營者回應:已明碼標價

其實時長不限

據極目新聞9月2日報道,記者聯繫上了該公廁的經營者顧先生(化姓)。顧先生介紹,他是福州文嶺鎮當地人,這個公廁就放置在海邊,是一個集廁所、淋浴和自動售貨機一體的集裝箱。

由於在該片沙灘附近沒有公廁,今年7、8月份,他私人花了三萬多元使用集裝箱在海邊做了公廁和淋浴的地方,並向當地相關部門報備溝通。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那個掃碼的鎖就是在淘寶購置的。”顧先生稱,原來廁所定價是6元,但是因為後來上廁所的人太多,廁所很臟,很難打掃,所以後來將價格提高到了10元,而且進行了明碼標價。至於倒計時系統,顧先生解釋,是為了防止人多排隊,以及個別人佔用廁所時間太長。雖然有倒計時,但實際上時間到了依然可以繼續使用。“廁所內側有一個手動的鎖,鎖上后外面是打不開的。”

顧先生說,除掉電費,還需自己打掃,一個集裝箱一天利潤也就幾十塊錢。目前,因為視頻上了熱搜,為了避免爭議,顧先生已經把價格從10元改成2元。但因太多人惡意掃碼,門鎖暫時無法使用。

當天上午,記者還聯繫了福州當地轄區政府及旅遊部門,暫未得到回應。

記者掃描了視頻中廁所門上的二維碼,掃描進入頁面后,支付價格已經變成2元。但在記者欲進行支付時,頁面彈出提示:“設備不在線”。

“嫌貴就回家”,移動公廁一次收費10元還倒計時

極目新聞就此發表的一篇評論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對於城市公廁的印象,一般都是免費就能使用的。實際上,中國城市公共廁所實現基本免費,也是2002年到2010年之間的事,以前大家上公廁也還是要收一些零錢的。大家能對公廁有免費的印象,說明各個城市的公廁服務還是做得不錯。很顯然,這種掃碼才能進門,收費較高的公廁,並不是公共行政管理的城市公廁。

此前,在廣州、武漢等地也曾出現過私設收費公廁的行為,一般而言,相關部門都會認定為違規並予以取締,因為私人建公廁也是需要通過合法程序申請並獲批的,而且建成之後也不宜收費,這樣會擾亂公眾認知,損害城市形象。但是這種掃碼使用的移動公廁,好像是種新生事物,應該怎麼規範,怎麼監管,還需要當地相關部門給個說法。

實際上,這種公廁之所以能有市場,能收到錢,背後的根本原因還是公共服務設施沒有到位。如果說免費公廁很容易就能上,誰願意花錢買這種“倒計時”如廁的服務?從報道來看,這一移動公廁是設置在海邊的,可能海邊的公廁較少,距離較遠,給了“廁所刺客”可趁之機,這也說明,雖然當下各個城市的“廁所革命”推進迅速,大大減少了市民如廁不便狀況,但也還是存在一些“死角”和“盲點”,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和精細化。

如廁雖然說起來是個難以啟齒的小問題,但卻是關乎民生感受的大課題。增加免費公廁的數量,提高民眾如廁的便利度,是“廁所革命”的基礎之基礎。

編輯|程鵬 易啟江

校對|王月龍

(0)
上一篇 2022-09-02 17:28
下一篇 2022-09-02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