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巡天望遠鏡精度與哈勃相當

9月1日消息,今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表示,中國或將在明年發射巡天望遠鏡,可探測宇宙暗物質,精度與哈勃望遠鏡相當,視場是哈勃的300倍。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此前表示,我國計劃在明年發射中國首個大型空間巡天望遠鏡,開展廣域巡天觀測,將在宇宙結構形成和演化、暗物質和暗能量、系外行星與太陽系天體等方面開展前沿科學研究,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巡天望遠鏡精度與哈勃相當

目前,巡天光學設施初樣研製取得新進展,望遠鏡預計在中國空間站建成后發射升空。

作為中國空間站的光學艙,巡天空間望遠鏡將架設一套口徑2米的光學系統,並配備一系列最先進的探測器。

望遠鏡的大小相當於一輛大客車,立起來有三層樓高,重達十幾噸,巡天空間望遠鏡主要分成兩部分,包括巡天光學設施和巡天平台。

按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計劃,巡天空間望遠鏡預計於2024年前後投入科學運行,已規劃的任務壽命是10年,通過維修可以不斷延長壽命。

據介紹,我國巡天望遠鏡類似美國的哈勃望遠鏡,但許多性能指標卻要高於32歲的哈勃望遠鏡。巡天望遠鏡的成像質量、分辨率與哈勃望遠鏡相當,但巡天望遠鏡的視場比哈勃大300多倍,因為主鏡探測器的性能決定瞭望遠鏡的性能。

除了主鏡以外,巡天望遠鏡還搭載了一些後端模塊,包括星冕儀、太赫茲、多通道成像儀等,通過這些模塊的聯合工作實現科學目標。巡天望遠鏡的光學設施安裝在一個光學艙平台上,光學艙平台與我國空間站共軌飛行。

巡天望遠鏡不僅能夠實現廣域的巡天,還可以進行針對特定目標的極深度觀測,能夠實現400平方度的極深度成像觀測。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研究員張偉表示,巡天望遠鏡的性能指標比歐幾里得望遠鏡、哈勃望遠鏡等國際先進望遠鏡更加優秀。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巡天望遠鏡精度與哈勃相當

(0)
上一篇 2022-09-01 13:07
下一篇 2022-09-01 1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