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超級地球”三成質量是水

加拿大、法國等國的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在最新一期《天文學雜誌》上撰文指出,他們新發現了一顆系外行星TOI-1452 b,其質量約為地球質量的5倍,其中30%的質量為水,圍繞距離地球約100光年的天龍座星座中的一顆小恆星旋轉,可能是一顆完全被水覆蓋的“海洋行星”。

vopSioVPCEnd3sZh4ZHgJS-970-80.jpeg.webp

最新研究負責人、蒙特利爾大學科學家查爾斯·卡迪歐表示,這顆系外行星的“塊頭”和“體重”比地球稍大,與其恆星的距離適中,這使其溫度既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液態水能存在於其表面。

研究團隊利用SPIRou偏振儀測量了該系統。SPIRou是為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開發的新型光譜偏振儀,主要用於探測系外行星,研究新形成的恆星與行星。測量表明,這顆行星的質量幾乎是地球的5倍。

進一步分析表明,TOI-1452 b可能是像地球一樣的岩石行星,但其半徑、質量和密度數據顯示,其與地球大相徑庭。地球本質上是一個非常乾燥的行星,儘管人們有時稱它為藍色行星,因為其約70%的表面被海洋覆蓋,但實際上水只佔地球質量的不到1%。而TOI-1452 b的水可能占其質量的30%,這一比例與太陽系中的一些天然衛星,如木衛三、木衛四、土衛六、土衛二類似,可能是一顆“海洋行星”,完全被厚厚的一層水覆蓋的行星。

近年來,天文學家已經確定了許多系外行星的半徑和質量,這些行星的大小介於地球和海王星之間(約為地球的3.8倍)。其中一些行星的密度表明,其質量的很大一部分由比構成地球內部結構的物質更輕的物質(比如水)組成,這些天體被稱為“海洋行星”。

(0)
上一篇 2022-08-26 08:43
下一篇 2022-08-26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