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北上 安徽山東等地“接棒”強降雨 華北東北也需提高警惕

中國天氣網訊 今天(7月26日)上午9點50分,颱風煙花”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陸,這距離它上一次在浙江舟山登陸已經過去了足足21個小時之多。颱風“煙花”為何走得這麼慢?它將在長三角“盤踞”多長時間?颱風北上之後影響的重點區域又有哪些?

平均時速不足7公里 颱風“煙花”為啥這麼磨嘰?

颱風“煙花”兩次登陸的地點直線距離不足140公里,但它卻走了21個小時20分鐘,平均時速不足7公里。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表示,颱風“煙花”之所以這麼磨嘰,是因為它西邊有大陸高壓,北邊有副熱帶高壓,二者聯手阻擋了“煙花”北上的道路,導致其移速緩慢。

“煙花”北上 安徽山東等地“接棒”強降雨 華北東北也需提高警惕

颱風“煙花”影響長三角超四天 浙江餘姚局地過程雨量已破紀錄

據胡嘯介紹,從24日中午開始,颱風“煙花”的本體就已經影響到了長三角地區,截至目前,已經超過了48小時。由於颱風煙花還有一部分雲系在海上,來自東側的水汽輸送比較充足,再加上沒有其他天氣系統的參與,所以導致它生命力旺盛,減弱速度慢。雖然已經二次登陸,但它到目前為止仍然維持強熱帶風暴的級別。根據最新的預報,“煙花”對長三角地區的影響還將持續到28日。

受“煙花”影響,安徽東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多地已經出現大暴雨。截至今天早上8時,浙江北部的部分地區過程累計降雨量達到300~700毫米,其中浙江餘姚局地更是高達967毫米,突破浙江省颱風實測過程雨量極值。此外,浙江、上海、江蘇中南部沿海出現8~9級陣風,浙江東部沿海島嶼風力甚至達到了13~15級。

江淮黃淮“接棒”強降雨 華北東北等地也需提高警惕

隨着颱風“煙花”的緩慢北移,未來幾天強降雨區域也將呈現逐漸向北轉移的趨勢。

今天,長三角一帶仍是強風雨的集中區域。浙江北部、上海、江蘇東南部、安徽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浙江北部等地的局地有特大暴雨。

明天,強降雨略微北抬,上海、江蘇南部、安徽東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後天,浙江、上海一帶的降雨將明顯減弱,而山東南部、江蘇中北部、安徽北部、河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後期“煙花”的移動路徑仍然具有較強的不確定性。根據副熱帶高壓位置的不同,它有可能從黃海經過朝鮮半島離去,也有可能轉向更偏北的地區。一旦颱風“煙花”與冷空氣遭遇,就有可能在華北東北等地激發出較強降雨,需提高警惕。

胡嘯提醒,颱風“煙花”在陸地上滯留時間較長,“洒水機”效果明顯,各地需加強防範強降雨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目前浙江北部、安徽東南部等地山洪氣象風險很高,浙江北部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很高,需注意防範。

(0)
上一篇 2021-07-26 19:47
下一篇 2021-07-26 1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