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致重慶51條河流斷流、長江汛期卻“喊渴”

重慶市水利局披露,受持續高溫晴熱天氣影響,截至8月15日8時,重慶33個區縣部分地區土壤輕到重度缺墒,全市51條河流斷流,24座水庫乾涸,2138眼機電井出水不足。水利工程蓄水量23.66億立方米,占應蓄水量的63.3%,其中26個區縣已低於70%,奉節、開州、彭水、武隆、城口、巫山、巫溪7個區縣低於50%。

預計至8月20日,重慶水利工程蓄水量22.19億立方米,較當前減少1.47億立方米,可供水量16.29億立方米。

預計至8月30日,重慶水利工程蓄水量20.74億立方米,較當前減少2.92億立方米,可供水量14.92億立方米。

目前農村供水受影響35.8萬人,通過延伸管網、新建水源、送水等方式,重慶城鄉供水總體有保障。

監測顯示,8月15日,四川盆地、江淮、江漢、江南及陝西東南部、河南中南部等地出現37℃以上高溫天氣,四川東部、重慶、湖北西部和東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東南部、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40~43℃,重慶奉節44.4℃。

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等地共68個國家站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以重慶沙坪壩站為例,8月8日以來,最高氣溫持續超過40℃,過去24小時(15日08時至16日08時)有20個小時的氣溫都在35℃以上,07時最低氣溫也有33℃。

再比如四川簡陽,8月12日至15日,連續4天突破高溫歷史極值。

高溫致重慶51條河流斷流、長江汛期卻“喊渴”

8月16日06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是高溫紅色預警連續發布第5天,也是中央氣象台發布高溫預警的第27天。

預計8月1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魯番盆地、陝西南部、河南東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東部、重慶、貴州東部和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中北部等地最高氣溫將有35~39℃。

其中,四川東部、重慶中西部、陝西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以及新疆吐魯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

另外,中央氣象台發布的天氣公報指出,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10天;上述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38℃,局地可超過40℃。

高溫致重慶51條河流斷流、長江汛期卻“喊渴”

持續高溫之下,正值汛期的長江水位不斷走低。

數據顯示,從上游的重慶,到中游的武漢、九江,再到下游的南京,本該在梅雨期進入汛期的長江流域,降水卻由偏多轉為偏少,6月下旬偏少20%,7月偏少超過30%,尤其是長江下游幹流及鄱陽湖水系偏少50%左右,為近10年同期最少。

7月9日以來,武漢市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少11.7%;7月上中旬,長江中游控制站漢口站來水量591.84億立方米,較30年均值偏少18%。

15日17時,長江漢口站錄得水位僅為17.22米,是長江武漢段有水文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低。

另外,洞庭湖出口七里山站水位降至24.50米以下,洞庭湖提前4個月進入枯水期。

未來10天,長江流域將繼續維持大範圍的少雨、無雨區,四川、重慶、貴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省市10天累計雨量仍將與8月上旬一樣,普遍低於10毫米,乾旱有進一步擴大和加劇的趨勢。

高溫致重慶51條河流斷流、長江汛期卻“喊渴”

高溫致重慶51條河流斷流、長江汛期卻“喊渴”

(0)
上一篇 2022-08-16 14:31
下一篇 2022-08-16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