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 知網發言人:100%國有控股,2021年已支付版權費1.56億

8月11日上午,在北京海淀知網總部,知網副總經理兼新聞發言人肖宏就網友關心問題,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首次披露多方面信息。針對此前網友對其股權成分認知的情況,肖宏回應,目前,知網為100%國有控股企業,下設“兩司一社”,即《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

北京知網總部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北京知網總部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累計涉及4200萬作者,2.8億篇文章

肖宏介紹,“目前,知網總人數約4300人,碩士以上學歷佔比30%,產品和研發佔比42%。”

2021年財報顯示,同方知網上年營收12.89 億元,毛利率為 53.35%。

肖宏披露,“事實上,2021年,知網凈利潤為15%。2021年同方(知網)支付版權費用1.56億,主要支付給期刊、學術論文等方面。”他認為,“知網面對的期刊作者量巨大,累計涉及4200萬人。我們此前以期刊為樞紐,一直採取集體轉授權。”

2006年,國家出台《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規定網絡傳播只要沒有得到著作權人的許可,就構成侵權。

此前,趙德馨教授起訴中國知網並勝訴后,老教授文章被下架。肖宏回應,我們是按照判決保護作者版權的要求,下架文章的。“知網方面兩次拜訪趙德馨教授,商討過論文重新上架的授權問題,到目前仍未得到授權。”

肖宏透露,“對於2006年前的文章,我們正在設法完善作者服務平台來解決作者授權,並希望通過版權集體管理組織和行業協會,共同解決好這一問題。但是,我們不願意把2006年之前的論文直接下架,這其實也違背了知識傳播與學術交流的需要。”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稿酬標準尚不明確,為行業普遍問題”

半年內,知網已與52家期刊、49家大學等機構進行座談,探討“數字出版環境下的稿酬標準和網絡信息傳播權授權”等問題,以期找到合理解決方案。

肖宏表示,“我們在積極探索與各方溝通,文字作品在網絡傳播的稿酬標準尚不明確,此為行業普遍問題。”他透露,知網近期正在完善產品定價機制,將設立用戶委員會共同參與價格制定,通過透明方式解決有關高價問題。肖宏表示,知網將把基礎文獻保障服務定位為“公益+微利”,同時,還將為高端用戶提供個性化、增值性服務。

知網光盤刻錄中心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知網光盤刻錄中心  光明日報記者陳鵬攝

在“知識產權保護”和“知識合理利用”之間該如何平衡是關乎學術數據庫行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肖宏說,“一方面,知網務必保障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另一方面,還要讓作者的成果得到廣泛傳播,因此,將考慮優化作者稿酬結算辦法,提高作者稿酬收益,讓好作品收入更多。”

此前,2022年5月1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前期核查,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2022年6月23日,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約談知網負責人,宣布對知網啟動網絡安全審查。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鵬)

(0)
上一篇 2022-08-11 16:06
下一篇 2022-08-11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