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ignore_a_1%通信研究院發布《6G服務、能力與使能技術》白皮書,分享其在6G領域研究上取得的最新進展。同時,vivo還首次對外系統公布展示了4個6G技術原型機以及驗證結果。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長秦飛表示,對於6G技術,目前行業還處在凝聚共識、做大蛋糕的階段,vivo作為通信行業的一員,希望能及時與大家分享研發成果,促進行業達成共識,共同參與到6G技術的研發和標準制定中來。

2022版白皮書進一步提出6G服務、能力與使能技術的最新成果和初步觀點,如移動算網融合、通信感知一體化、智能內生系統、數據面、極低功耗通信、MIMO演進、RIS技術、新波形等8項使能技術。白皮書進一步闡述了6G提供通信、信息、計算服務的技術邏輯和商業邏輯,給出了6G系統總體框架,用於指導6G端到端系統設計。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vivo《6G服務、能力與使能技術》白皮書

6G超強通信、基礎信息和融合計算三大基礎服務將衍生出豐富多彩的各類服務用例,比如沉浸式XR、全息呈現、自動駕駛、無線感知、元宇宙等等,它們分別關聯着一項或多項基礎服務。通過對6G各項服務能力指標的定義描述和參數說明,可以看出,相比5G,6G服務的多樣性和6G系統的可擴展性十分突出。以超強通信為例,eMBB 2.0、URLLC 2.0、mMTC 2.0三個子場景分別對應5G三大應用場景的進一步性能提升與服務升級。除此之外,6G將提供基於超強通信、基礎信息和融合計算服務的能力邊界範圍內的更多柔性場景。

在使能技術方面,6G在性能上的提升和服務上的擴展對使能技術提出了新的需求。從整體功能框架上看,功能層除了通信功能需要增強外,還需引入感知功能、數據功能和計算功能等新網絡功能;而在資源集上,除了各類型資源的增加,還需要支持資源的動態管理和調度以滿足系統柔性的需求。

此次,vivo首次開放移動通信實驗室和6G原型機的實驗情況。vivo通信研究院通信預研組總監姜大潔向媒體展示介紹了通信感知一體化的呼吸監測、通信感知一體化的目標測距測速、基於反向散射的極低功耗通信和AI通信四項技術的原型機。

通信感知一體化,是6G系統提供基礎信息服務的重要使能技術,典型的感知用例分為粗粒度感知和細粒度感知兩類。該原型樣機的發射功率和天線數目增加后,可以支持更遠距離的目標測距測速,例如支持室外的無人機或車輛的測距、測速和測角,賦能未來的智慧交通和無人機監測等場景。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1-1:通信感知一體化—目標測距測速原型樣機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1-2:通信感知一體化—目標測距測速原型樣機的測試結果

支持呼吸監測場景的通信感知一體化原型樣機,頻點是3.6GHz。現場可以看到,由於人體呼吸的胸腔起伏對無線信號的影響,接收信號的信道衝激響應會發生周期性的變化,從而可以根據信道衝激響應來計算得到呼吸頻率。據介紹,通感一體化技術在進行無線感知的同時,通信業務是不中斷的,預計未來能夠用於智能家居、健康醫護等多種場景。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2-1:vivo通信研究院通信預研組總監姜大潔介紹通信感知一體化的呼吸監測原型樣機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2-2:通信感知一體化—呼吸監測原型樣機的測試結果

極低功耗通信具有低成本、低功率、大連接的特徵,是泛在萬物互聯的使能技術。反向散射通信(Backscatter Communication)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術,其原理是通過調節其內部阻抗來控制電路的反射係數,從而改變來自其它設備或者環境中的射頻信號的幅度、頻率、相位等,實現信號調製與發送。此外,極低功耗通信還包括低功耗接收技術、能量捕獲技術等。現場,姜大潔還介紹了vivo與北京交通大學共同搭建的反向散射驗證平台等,並表示該技術未來可用於物流跟蹤、貨物盤點、智能家居、傳感器網絡、環境監測等場景。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3-1:低功耗通信—backscatter反向散射原型樣機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3-2:低功耗通信—backscatter反向散射原型樣機的測試結果

在6G通信系統中,AI主要可以用來解決無法準確建模、不易獲得閉式解或沒有閉式解、多個相關模塊聯合優化的問題。綜合來說,6G將會是一個智能內生系統,讓AI服務於網絡,提高網絡與空口效率,提升系統靈活性,降低運維成本。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4-1:AI通信原型樣機

vivo發布6G技術白皮書 四大6G原型機曝光

圖4-2:AI通信原型樣機的測試結果

目前展示的四個原型樣機雖然都只在室內驗證,但未來有望用於更多更廣的真實生活場景,vivo通信研究院也將持續投入研發。早在2019年,vivo便成立了6G研究團隊,對6G前沿技術進行梳理、預研和驗證。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長秦飛表示,6G關鍵技術的研發仍處於初期階段,vivo通信研究院將繼續細化6G場景用例和技術指標,深入開展6G潛在技術研究和試驗驗證,促進全球統一的6G技術標準的制定。

(0)
上一篇 2022-07-28 14:23
下一篇 2022-07-28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