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報告11例流感死亡病例 多省發布緊急通報

新冠疫情之下,很多其他流行病其實也不容忽視,比如流感。據《健康時報》梳理髮現,根據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公布的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今年1-5月,全國流行性感冒已報告死亡7人,其中1月份5人、2月3月各1人。

再加上廣東6月份報告死亡4人,今年全國流感已有至少11例死亡病例。

近日來,廣東、福建、廣西、江西、湖南等多省份也相繼發布了流感預警。

根據各地通報,此次流感的流行毒株是甲型H3N2,由禽流感病毒和當時流行的人流感病毒重配而來。

今年已報告11例流感死亡病例 多省發布緊急通報

“江西疾控”提示,H3N2亞型流感病毒株近兩年相對沉寂,群眾免疫水平偏低,但它容易引發夏季流行高峰,今年夏季活躍度增高。

“廣東疾控”提醒,當前新冠大流行下,需要重視流感和新冠疊加流行風險。新冠與流感都屬於呼吸道傳染疾病,癥狀相似,比如發熱、咳嗽、鼻塞等上呼吸道癥狀,早期難以鑒別,特別是如果有大量流感病人前往醫療機構就診,會造成人群聚集、疾病傳播和暴發。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周繼朴指出:“流感病毒傳染性強,每年可引發大量病例,人群普遍易感。流感起病急,雖然大多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會出現肺炎等併發症或基礎疾病加重發展成重症病例,引發呼吸衰竭及多臟器衰竭,甚至死亡。”

他還提醒,雖然流感大多為自限性,很容易治癒,但也可能發展為重症,而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以上兒童均可)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0)
上一篇 2022-07-25 14:53
下一篇 2022-07-25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