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 “陳思誠”害了陳思誠

被寄予厚望點燃暑期檔電影市場的《外太空莫扎特》啞火了。連續在春節檔創造票房奇迹的陳思誠這次不得不為自己的轉型買單。“陳思誠+黃渤+榮梓杉”的陣容,再加上近些年大熱的科幻概念,電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從立項之初就備受關注,宣布定檔2022年暑期檔之後更是被視為救市之作。

《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 “陳思誠”害了陳思誠

《外太空的莫扎特》撲街了,陳思誠背鍋

當初不少影迷在上映前預測票房都十億二十億地往上開。但沒想到截至記者發稿,《外太空的莫扎特》上映9天,票房僅1.75億,貓眼專業版預測總票房已經低於3億。

一直被視作懂市場會賺錢的陳思誠這次栽了一個大跟頭。

先不論黃渤、范偉、姚晨這樣的全明星陣容,就算是一部普通的奇幻片成本也不會太低。陳思誠在娛理採訪中透露,《外太空的莫扎特》“成本不低,全片IMAX攝影機拍攝,有很多特效”,這也是他“第一次商業上感到焦慮”。

目前,片方並未公布該片成本,網傳《外太空的莫扎特》成本在2.5億-4億之間,如果按照這個計算,那要想收回成本票房需要至少7.5億元。

疊加各種場外因素,陳思誠的電影口碑通常不會太高,而這一次更是出現了全面崩壞。該片豆瓣開畫5.1分,目前已跌至4.8,是陳思誠所有導演作品中最低的。

《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 “陳思誠”害了陳思誠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尷尬局面,陳思誠本人必須背鍋。

類型片之所以能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一種相對的確定性。因為這中間蘊含著一種觀眾和創作者之間的共識與約定,只要影片打上某種類型的標籤,雖然可能沒有驚喜,但內容肯定大差不錯。就像香港警匪片,即使觀眾說了很多年“審美疲勞”,它依然有相對穩定的市場。

影片立項宣傳之初,《外太空的莫扎特》一直主打的都是科幻題材,按類型應該歸在《流浪地球》那種科幻片中。但事實上《外太空的莫扎特》其實是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兒童片,講述的也並非外星文明入侵、拯救地球等宏大命題,而是一部在奇幻外衣下的家庭代際矛盾故事。因此,該片上映后口碑出現兩極化,成年人認為遭到詐騙,小朋友們倒是看得開心。

除此之外,陳思誠也正在背離原有受眾的預期。

《外太空的莫扎特》在上映之前能在市場呼聲如此之高,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唐探系列”和“誤殺系列”影迷的期待。但這次的陳思誠對他們來說是如此陌生。

在近期的採訪中,陳思誠曾表示,“其實莫扎特頂多叫奇幻片,絕對不是科幻片。真正的科幻片是《球狀閃電》。”在見識過他在奇幻片的崩盤后,大家還會為他的真·科幻買單嗎?

“外太空三部曲”,還能有肖邦和莫奈嗎

一直以來,陳思誠都是近些年中國導演中電影IP化、系列化做得最好的。

2012年,陳思誠執導的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口碑收視俱佳。兩年後他轉戰大銀幕,執導了《北愛》電視劇的電影版,初登銀幕便收穫了4.06億票房。這並不是偶然,很快陳思誠就用“唐人街探案”系列讓整個電影圈刮目相看。

2015年《唐人街探案》橫空出世,融合“異域風情+偵探+喜劇”的模式不僅為他收穫了超高票房,同時也實現了票房口碑雙豐收。此後,陳思誠巧妙沿用《唐探1》的陣容和框架,不斷複製票房神話。截至目前,“唐人街探案”系列電影累計收割票房87.43億。此後該系列從電影到網劇再到動畫番,完成了一場深入且徹底的IP延續。這不僅證明了陳思誠超強的個人能力,同時也為中國電影IP系列化提供了成功案例。

“誤殺”系列電影的成功似乎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不同於《唐人街探案》的原創劇本,《誤殺》其實是一個改編電影作品,前作的存在天然使得電影新鮮感和吸引力較弱,但評價尺度又極其嚴格。在這種局面下,《誤殺》成為當年票房黑馬,《誤殺2》將這種“異域風情+父愛主題+懸疑”風格延續,陳思誠在一片唱衰聲中再造新IP。

《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 “陳思誠”害了陳思誠

無論是“唐人街”還是“誤殺”,都可以看到陳思誠在用好萊塢式的工業化標準生產商業大片,但這一切成功的基礎離不開系列中首部作品的巨大成功。換句話說,只有第一部作品立得住,才會有後面的二三四五。

陳思誠一開始對“外太空”的規劃也是系列電影,除了《外太空的莫扎特》還有《外太空的肖邦》和《外太空的莫奈》。但如今頭炮啞火,“莫扎特”註定無法成為續作的口碑和人氣基礎,相反還有可能產生勸退效果。

陳思誠曾在採訪中表示,之所以能夠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拍攝這樣一部影片,是因為他之前憑藉數部作品在業界積累了相當高的商譽,“才能有資格拍一部這樣的電影”,就算這次冒險失敗了,他之後也可以用其它類型片把資方虧的錢賺回來。

但時代不一樣了,資方可能沒錢也沒勇氣再讓他冒險了。

在此前陳思誠自己也曾表示,“拍這個戲的時候,經濟形勢比現在好,我幸運地有一些以前所謂的商業成績背書,我才有機會去可以去做一些冒險。”

如今整個影視行業都處在寒冬狀態,最近,上市公司半年報預告紛紛發布,影視行業毫無懸念地再次遭遇利空。發布半年報預告的8家公司中,只有光線傳媒、歡瑞世紀2家實現了盈利,萬達電影、北京文化、橫店影視、金逸影視、上海電影、文投控股都有少則幾千萬多則數億元的虧損。

一直以來,陳思誠的電影都和萬達電影產生深度捆綁,此次《外太空的莫扎特》也由萬達電影主控主投。作為這一系列的大金主,萬達電影近些年的日子並不好過。

《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 “陳思誠”害了陳思誠

萬達電影是全國第一大院線,第一大影院投資公司,雖然旗下也有電影、電視劇、遊戲業務(分別在萬達影視、新媒誠品、互愛互動三個子公司),但佔比不高,影院業務佔總營收的77%。疫情衝擊影院,萬達電影直接受損。

上半年萬達電影實現票房24.4億元(不含服務費),較上年同期下降31.3%,觀影人次0.57億,較上年同期下降38.2%。而影院租金、折舊、員工薪酬等固定成本較高,導致經營業績出現較大虧損,預計虧損5.2-6.0億元,上年同期盈利6.39億元,由盈轉虧。扣非凈利更慘,虧損5.8-6.6億元,上年同期盈利6.13億元。

在見識到《外太空的莫扎特》票房口碑雙撲后,本就身處困境的萬達電影還能再相信兩次陳思誠嗎?

(0)
上一篇 2022-07-24 22:48
下一篇 2022-07-24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