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雪糕被“炙烤”背後是“未服眾的口碑”

這兩天,本該在夏日裡給人清涼的雪糕卻很“熱”。比如“雪糕刺客”的代表之一鍾薛高就一直在輿論場上被炙烤着。先是有網友稱鍾薛高室溫下放置1小時不化;緊接着還有網友拿打火機做實驗,說是拿火都燒不化。

網紅雪糕被“炙烤”背後是“未服眾的口碑”

目前,鍾薛高已經做出了回應,對產品原料來源做出詳細說明,並稱“食品安全無小事,好品質更是鍾薛高一貫的堅持。我們認為用烤雪糕、曬雪糕或者加熱雪糕的方式,來評斷雪糕品質的好壞並不科學”。

平心而論,鍾薛高的回應並不是全無道理,食品檢測是很專業的,很難想象“火燒雪糕”是其中一個項目。但現在高價雪糕引發了近乎全網批評的聲浪,這是值得相關廠家重視的,也值得人們細細琢磨。

高價雪糕並非今日才出現,但在當前語境下,人們對其容忍度越來越低。受疫情反覆延宕影響,今年的經濟發展受到一定衝擊,一些企業生產經營秩序雖在逐步恢復正常,但就業市場反饋有所遲滯,一些人收入減少,一些人可能還面臨不小就業壓力。在此背景下,人們的消費心態已發生變化。高價雪糕如果感知不到這種消費氛圍的改變,難免因其太“出風頭”,被推上風口浪尖。

網紅雪糕被“炙烤”背後是“未服眾的口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價雪糕還存在經營合規度問題。高價雪糕的經營渠道和廉價雪糕幾乎是一樣的,都混在小賣部的冰櫃里。但由於標價不明,人們對於結賬時被“刺”一刀毫無預期。人們對於“雪糕刺客”的不滿,相當程度來自於一種受欺詐的憤懣。

7月6日,上海市奉賢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針對近期熱議的“雪糕刺客”現象,全面開展相關價格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小賣部、超市、冷飲批發店等市場主體在銷售雪糕過程中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這種檢查是有針對性的,也是對消費者訴求的回應,從雪糕廠家到渠道端都要引以為戒。

相比於營銷策略上的“小聰明”,雪糕企業更需重視的還是產品質量。恰如鍾薛高在回應中所言,“食品安全無小事”。一些網紅高價雪糕,曾以品質上佳、口感優良作為自身高價的支撐。但有的也因為虛假宣傳被罰,品牌形象大受影響,對於消費者來說不啻於信任受到傷害。

在營銷上過於賣力,將自身打造成了網紅,但如果質量把控不過關,銷售上不明碼標價,那麼就很容易遭到流量反噬。網紅高價雪糕過於追求眼球效應的營銷策略和禁不起審視的產品質量,二者的反差極易造就自身的熱搜體質。

當然,這並不意味着雪糕行業就不能升級換代,行業中出現高價精品也是正常的,但高價雪糕必然會經受人們從質量到口味上的挑剔與審視。

所以,“雪糕能不能燒化”背後不只是個科學問題,也是一種社會情緒,是來自於“口碑未服眾”之後的普遍質疑。這一段時間以來的輿情,對於高價雪糕廠家來說無異於是個提醒,無論是產品質量、營銷策略、口碑塑造都還需要反覆打磨、精益求精,做到名實相副。這不只是應對當前消費氛圍變化的必要之舉,也是謀求自身長遠發展的長久之策,打鐵還需自身硬,唯有如此,高價雪糕才能應對好今天消費者“挑剔”的目光。

編輯 / 遲道華

(0)
上一篇 2022-07-07 00:48
下一篇 2022-07-07 0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