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半年直播逆襲:10萬人圍觀 名師“中關村周杰倫”董宇輝出圈

6月9日,曾經的新東方英語名師董宇輝重新回到了聚光燈下。他當晚成為抖音熱搜第一名,成為同時段帶貨第一,高峰時單場4萬觀眾在線。他用發音標準的英文介紹牛排,也能隨口用“美好的就如山泉、就如明月,就如穿過峽谷的風,就如種下夜的夢”來形容商品;他介紹鐵鍋,“是媽媽的手,父親憂愁的面容,是老人盼遊子回家的心。”他說火腿
,是風的味道,是鹽的味道,大自然的魔法和時光腌制而成。

6月10日下午,“新東方主播”上熱搜;當天晚上22點左右,俞敏洪出現在直播間后,直播間同時在線人數最高峰超過 10 萬人,雖然幾天前直播間人數不過幾千人;新東方直播平台東方臻選披露當天的GMV已經突破千萬元,新增粉絲32萬。

6月10日,在某業內直播品牌群里,東方臻選商務工作人員明珠也成為了合作的熱門對象。明珠感嘆:“昨天還被人說不是頭部主播,不給最好機制。”

這一切離去年12月,俞敏洪下場做直播也不過半年時間。

下崗名師“中關村周杰倫”

在輔導了約50萬名學生8年後,29歲的董宇輝成為了一名銷售農產品的直播主持人。他直播拿火腿時手有些抖,和觀眾道歉說是因為睡眠不足。

“這個牛排的口感,第一個叫做juicy,多汁的;你的牙齒咬到叫做tender,嫩的,我們一般說一個東西嫩,還可以delicate ……”

董宇輝在直播間一邊賣牛排,一邊說教英文。從杜甫、蘇東坡到尼采、黑格爾、蘇格拉底、莎士比亞……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投資人感嘆他的學識,決定虧錢也不賣股票。而6月10日,港股新東方在線盤中暴漲超40%。

俞敏洪半年直播逆襲:10萬人圍觀 名師“中關村周杰倫”董宇輝出圈

在這次爆紅之前,董宇輝在業內其實早就小有名氣,他本來是新東方在線高三英語名師和學科負責人,被稱為“中關村周杰倫”,學生稱其為“傑倫老師“。“ 考前押題,必看董宇輝,已經連續五年押中高考真題了”在知乎上,董宇輝是被多人推薦的知名網課老師。

根據之前的媒體報道和新東方介紹,29歲的董宇輝出身農村,2015年大學畢業時,他擁有保研機會和年薪20萬起的工作機會。但當時他的父親問他:“如果你造了一個很好的汽車、或是很貴的手錶,然後把它們賣給很富有的人,這對社會五年到十年後的發展有什麼價值或貢獻?”

這句話把董宇輝點醒,他意識到能夠影響、改變和成就人的工作是最有價值的,便決定去做教育,兩年後成為新東方西安分公司最年輕的英語教學研究團隊負責人。在過往的採訪中,董宇輝透露他為了可以影響更多的人,所以會讓自己看很多書。

(他在西安的工作間內,書柜上擺滿了書。)
(他在西安的工作間內,書柜上擺滿了書。)

“not only can I do. but also I can do”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你三四月做的事,五六月會給你答案”;“你怎樣度過疫情,就會怎樣度過你的一生”……這些都是董宇輝在新東方公益教學中的金句。相比起英語知識,董宇輝在英文課和直播間內不時流露出的學識和正見傳遞出更多能量。他的一位學生評價,他總能帶給人希望,讓你從不好的心情中走出來。

董宇輝在一場9000人的演講中說:“當你背單詞時,阿拉斯加的鱈魚正躍出水面;當你算數學時,南太平洋的海鷗正掠過海岸;當你晚自習時,地球的極圈正五彩斑斕“這段話曾經在網上流傳,並被改編在不同場合。

俞敏洪半年直播逆襲:10萬人圍觀 名師“中關村周杰倫”董宇輝出圈

今年4月,董宇輝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位學生的留言。對方是一位安徽小縣城的學生,因為當地缺乏英語教學資源,在學習董宇輝的免費網課之後,高考英語考了139分。他尤其在乎自己對偏於地區、農村地區孩子的影響,因為當地教育資源相對匱乏。曾經,董宇輝給一位無法交學費的學生交了一半學費,為了保護對方的自尊心謊稱說是學校免費。

東方臻選衝擊“直播天花板”

“終於看到高級知識分子闖入直播帶貨領域了,這才是直播變革的開始,卷王駕到。“一段在東方臻選抖音號下的評論,獲得了最高贊。

去年“雙減”之後,美股新東方(NYSE:EDU)堅持教育主體業務,港股新東方在線(01797.HK)開闢直播新業務。幾個月前,董宇輝收到一封全員郵件,新東方集團面向所有員工招募和選拔主播,正式啟動MCN項目,這就意味着一批高學歷雙語人才流入直播市場。董宇輝報名后經過幾輪刪選,成為東方甄選的主播之一。

6月11日上午9點20分,東方臻選仍然排在抖音帶貨第6名,粉絲人數接近200萬。在主播YoYo的直播間里,網友們依然熱情。YOYO從成吉思汗、鐵木真、古羅馬等講起當時世界史,不時說出一句“涓涓細流匯入長江海”,場面尤其像一堂世界史課程。

俞敏洪半年直播逆襲:10萬人圍觀 名師“中關村周杰倫”董宇輝出圈

“生命之美在於理解和欣賞,不要把人類的狂妄定義為征服者,那些是愚蠢的,愚蠢的人終將付出代價。”

“終極浪漫就是宇宙星辰,我們就是宇宙星辰的孩子”。

類似的語句在東方臻選的直播間不時傳出。

“在這就是享受”;“抖音走了羅永浩,來了新東方”;“漲知識 不買,有觀賞性”……直播間的留言透露出消費者對知識的肯定。與其它直播間相比,東方甄選直播間除了高密度的雙語帶貨外,還進行生活常識、地理知識、詩詞歌賦、西方哲學等等的普及。

和董宇輝一樣,YoYo也是一名90后,以香港大學教育專業碩士身份進入到新東方在線。他們普遍具有高學歷,並且因為英文優勢,言談中不乏國際視野。

新東方有很多像YoYo一樣的老師正在走向直播帶貨。目前新東方的主播主要分為兩類,一部分新東方在線老師構成的內容主播團隊,他們也是東方甄選直播間的主播;第二類是新東方在線作為MCN團隊,在新東方內部孵化的百名主播,他們會啟動自己的賬號,不限於農業領域。

去年12月8日,新東方在微信平台發文,當晚8點將推出直播帶貨新平台“東方臻選“。成立之初,東方甄選直播一路低迷,即使俞敏洪多次親自帶貨,直播在線人數長期維持數百人左右。董宇輝、YoYo曾在視頻中稱,“很長時間內,直播間只有幾個人,都是自己的父母下兩單。”從教室走到直播室后,有人對董宇輝的長相進行人身攻擊,也有人抱怨自己買股票賠了錢。

“東方甄選直播間做了六個月,但這一周來的人,要比過去六個月的都多。其實,人生沒有那麼多幸運。順其自然,為所當為。”6 月 10 日午間, YoYo 在帶貨間隙感慨道。

(0)
上一篇 2022-06-11 19:05
下一篇 2022-06-11 19: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