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公司資源出書、策劃婚禮? Meta二號人物受到內部調查

6月11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五,據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二號人物、首席運營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正受到公司調查,原因是其濫用公司資源在個人項目上,包括出書、策劃個人婚禮以及保護前男友等。

濫用公司資源出書、策劃婚禮? Meta二號人物受到內部調查

知情人士表示,這項調查至少從2021年秋季就開始了,Meta的律師已經約談了多名公司員工。調查包括評估Facebook員工為支持桑德伯格個人基金會Lean In所做的工作,該基金會主要倡導保護職場女性權益,並幫助宣傳她的第二本書《另一種選擇: 直面逆境、培養復原力、重拾快樂》(Option B: Facing Adversity, Building Resilience, and Finding Joy),該書重點講述了桑德伯格的丈夫、SurveyMonkey首席執行官戴夫·戈德堡(Dave Goldberg)於2015年突然去世后,她的悲痛經歷程。

此前還有媒體報道稱,調查包括對桑德伯格利用公司資源幫助籌劃個人婚禮事宜。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只是調查的一小部分,其他調查涉及桑德伯格多年來利用公司資源於個人項目進行更廣泛的審查。

現年52歲的桑德伯格上周宣布,她將辭去Meta首席運營官的職務,不過她將繼續留在董事會任職。桑德伯格長期擔任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副手,被視為商界最傑出的女性之一。桑德伯格表示,她期待着在個人基金會和女權問題上投入更多時間。

桑德伯格曾告訴朋友和同事,她之所以決定辭職,是因為其已經感覺筋疲力盡,並厭倦了繼續充當Meta批評者“出氣筒”的角色。她還認為,扎克伯格轉向所謂的“元宇宙”(Metaverse)是個持續多年的項目,而她並不急於參與,尤其是因為這並不直接需要利用她在建立廣告業務方面的核心優勢。

接近桑德伯格的人說,儘管最近幾個月的調查讓她感到惱火,但這並沒有影響桑德伯格今年晚些時候離開公司的決定。桑德伯格的發言人上周表示:“桑德伯格在籌備婚禮時沒有不當使用公司資源。”Meta發言人拒絕就此置評。

目前還無法確定是什麼原因促使Meta對桑德伯格展開調查。有些與該公司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涉及桑德伯格的這類擔憂已經流傳了不短的時間。他們說,隨着桑德伯格在公司內部的權力近年來似乎有所削弱,自然會有內部批評人士對她的管理風格提出擔憂,這並不奇怪。

桑德伯格和扎克伯格利用公司資源處理許多個人事務已不是什麼秘密。該公司已經廣泛披露了兩人在某些個人事務上使用公司資源的情況。桑德伯格還在第二本書的致謝部分提到了部分Facebook員工。

知情人士稱,桑德伯格可能會被要求對Meta員工為她個人項目所花費的時間進行補償。同時,Meta內部許多知情人士擔心,如果桑德伯格在沒有充分披露信息的情況下將公司資源用於個人事務,可能會違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規定,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涉及哪些違規行為。

專註於公司治理的斯坦福大學商學院教授戴維·拉克爾(David Larcker)表示,公司批准給高管提供的福利各不相同,但通常包括免費使用私人飛機和提供安全保障。有些公司將此類福利作為行業基準,以便在高管薪酬待遇方面保持優勢,包括免費使用公司飛機、財務顧問援助、授予鄉村俱樂部會員資格等。但拉克爾補充說,使用不是個人助理的公司員工幫助處理個人事務的情況更為罕見,可能需要董事會批准。

不過,多位Meta董事會成員對桑德伯格利用公司資源處理某些個人事務的方式感到失望,比如她曾向英國小報《每日郵報》施壓,要求擱置關於她的前男友、動視暴雪公司首席執行官鮑比·科蒂克(Bobby Kotick)的文章,裡面報道了2014年對他的臨時限制令。據知情人士透露,這一事件也成為更廣泛調查的一部分。

對於此事,Meta發言人此前曾表示:“桑德伯格從未利用《每日郵報》與Facebook之間的商業關係來影響編輯的決定。”科蒂克也曾說過,他的理解是,《每日郵報》之所以沒有刊登這篇報道,是因為其並不真實。

在對桑德伯格的行為展開調查之前,Meta在2019年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50億美元的和解協議后,再次努力提高公司的監管合規性。Facebook去年聘請了第一位首席合規官,以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知情人士表示,對桑德伯格行為的部分調查是在Meta實施了更嚴格的合規政策之後進行的。

據證券備案文件、公開文件和知情人士透露,扎克伯格和Meta其他高管有時也會使用公司資源,包括私人飛機,並利用部分員工來處理他們的個人事務。長期以來,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的聲譽和安全始終被視為與公司價值和成功密不可分的因素。據知情人士透露,Meta聘請了專業的民意調查人員來分析他們的個人聲譽,因為他們被認為與公司的整體形象有關。

接近這些高管的人士說,他們的許多活動都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公司或個人活動,而是兩者兼而有之,從而鞏固了他們作為領導者的地位,並幫助了公司,包括招聘。據Meta最新公布的委託書顯示,扎克伯格和桑德伯格都使用公司的私人飛機進行私人旅行,這被納入他們的整體安保計劃內。這兩位高管還在自己的住所和私人旅行期間獲得個人安全保護,費用由公司支付。

數據顯示,在2021年,Meta為保護桑德伯格在家中和私人旅行期間的安全支付了近900萬美元費用,並為她個人使用公司私人飛機支付了230萬美元相關費用。Meta在保護扎克伯格的安全方面花費了1520萬美元,在私人飛機上的花費為160萬美元。

在桑德伯格的兩次巡迴售書活動中,以及在發布第二本書的過程中,Meta的工作人員都為她提供了幫助。此外,Meta員工還幫助桑德伯格處理與其基金會有關的工作,有時還協助處理她的家庭事務,這種情況也並不少見。多位與桑德伯格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這樣的工作方式往往更有效率。

根據公開記錄,Meta員工也參與了扎克伯格的個人項目,包括他2017年在美國30個州的巡迴之旅。比如,扎克伯格曾在蒙大拿州的冰川國家公園停留,當時至少有三名Meta全職員工提供幫助,儘管他本人稱這是一次“個人挑戰”。 (小小)

(0)
上一篇 2022-06-11 11:06
下一篇 2022-06-11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