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通報:中國空間站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據央視報道,今天上午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發布會上,官方宣布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由陳冬擔任指令長。經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瞄準北京時間6月5日10時44分發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

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通報:中國空間站將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此外,在這次發布會上,官方還宣布神舟十四號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太空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今年4月份,載人航天辦公室介紹了問天、夢天兩個實驗艙的情況。

問天實驗艙配置了與核心艙一樣的航天員生活設施,這裡包括3個睡眠區、1個衛生區和廚房等設施,可以保障航天員生活。它還可以與核心艙一起來支持兩艘載人飛船輪換期間6名航天員的生活。

另外,還配置了一個小型的機械臂,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跟核心艙的大機械臂組合使用,共同完成航天員的出艙、艙外設施照料、巡檢等任務。

另外,在問天實驗艙還配置了航天員出艙氣閘艙,空間站建成以後,問天實驗艙的氣閘艙將作為航天員主用的出艙活動的氣閘艙,這時候核心艙的節點艙用於其他功能,只是作為備份;問天實驗艙還具備核心艙對於組合體管理控制功能的備份艙段。

也就是說,核心艙平台的功能出現故障的時候,可以切換至問天實驗艙行使組合體控制和管理功能,這樣可以整體上提高空間站的可靠性。

夢天實驗艙配置了一個貨物氣閘艙和一個艙外展開試驗平台。今後需要在艙外安裝的科學試驗設備,可以通過貨運飛船運送到空間站,再通過貨物氣閘艙把載荷送到艙外,由機械臂或者航天員把它安裝到艙外的平台上,這樣可以實現艙外試驗項目不斷更新。

(0)
上一篇 2022-06-04 10:50
下一篇 2022-06-04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