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企廣告頻翻車 當捋一捋背後的商業邏輯

昨天,奧迪“小滿”廣告被指抄襲,遭遇了全網聲討。事件過去僅一天,沒想到更多車企的抄襲廣告被網友翻出。2021年8月,寶馬發布了廣告《良倉x全新BMW
8系》,被網友指出涉嫌抄襲歌手SOHN於2017年1月13日發行專輯《Rennen》中的一首歌,名為“Hard
Liquor”。從畫面可以看到,無論色調、構圖,幾乎都是一比一復刻。巧合的是,該廣告的導演和奧迪“小滿”廣告是同一人。

車企廣告頻翻車 當捋一捋背後的商業邏輯

《良倉x全新BMW 8系》廣告片與國外MV的對比視頻截圖。此外,本田汽車的一則廣告,也被指盜用他人經歷。廣告里的女主人公煞有介事地坐在鏡頭前講述自己的創業故事,不過真正的當事人卻稱廣告盜用了她的經歷和原話,“感覺人生被偷”。5月23日上午,涉事公司發布公開道歉信,向故事原型寧遠女士及其團隊致歉。

這此起彼伏的案例,說明廣告行業的“借鑒之風”,已經相當普遍。過去,人們見慣了小說抄襲、影視劇抄襲,在全社會多年努力之下,有的人打贏了官司,有的人被逐出了行業,人們凝聚起了反抄襲的共識。

但廣告抄襲,又成為輿論關注的新議題。人們對廣告的“獨立價值”,恐怕認識得還不夠充分。這是一個獨立的原創作品,還是企業宣傳的一部分?這是一個有個人風格的創作,還是一個滿足甲方需求的任務?從現狀來看,不少人的看法恐怕是偏向後者的。

比如,在奧迪“小滿”視頻刷屏后,就出現了很有意思的一幕:該廣告的導演和文案,都在社交平台分享着創作心得,自得於作品的呈現效果,絲毫沒有意識到這是抄襲。這反映了一種潛意識:完成任務就好、達到效果就行,至於是不是嚴格地遵守了作品的創作規範,則不那麼重要。

廣告行業(包括甲方)對創意、文案、運鏡、構圖等原創元素不夠重視,也是我們理解類似事件的一個註腳。有網絡博主在網上爆料,曾有某大品牌找他寫200字文案,“概括他家的投研體系和風格,用在品牌、渠道、招聘等場合”,給2000塊稿費。令他哭笑不得:“每年光管理費就3個多億,這麼重要的文案只想花2000。”

其實不只是車企,廣告領域的“借鑒”成風在很多地方都有體現。在知識產權意識高漲的今天,人們已經越來越不能容忍抄襲,哪怕是工具化的廣告。這對廣告行業是個極大的警鐘,過去那種無所顧忌的借鑒乃至抄襲,已經行不通了,不僅會遭到甲方索賠,也會遭到巨大的輿論反彈,在業內也會遭遇口碑地震。

品牌和廣告商,都應當重新理順商業邏輯和業務規範,不能再輕視廣告設計里的創意元素。廣告是商業附屬品,但同樣要遵守基本的創作規範,要重視其中的原創價值,這些都已是底線般的存在。

同時,對於廣告作品的保護,也需要法治層面的細緻梳理和與時俱進。至少從最近的案例看,就提示了很多思路,比如短視頻的文案、公共知識的講解邏輯、當事人的親身經歷,這些該如何保護又如何判定抄襲,其中就很有討論的空間。這些都需要有法律層面的執行標準,而不只停留在輿論曝光的“一事一議”上。

此外,也應當想方設法降低維權的門檻。從抄襲案例的司法流程看,往往時間都較為漫長。這對廣告維權來說就是不小的門檻,比如只為了一張海報,卻大費周章打一場官司,成本和收益不匹配,無疑也降低了維權的意願。這些機制層面的改進,也應當早日被納入視野。

總之,全社會版權意識已經到了今天的水位,相關各方也不能再放縱廣告的抄襲了,所謂的“借鑒”,絕不能成為一種“行規”。

(0)
上一篇 2022-05-24 06:14
下一篇 2022-05-24 0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