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猴痘病毒或已在歐洲社區隱匿傳播

歐洲近期出現的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持續增加。世界衛生組織方面擔憂,多國出現猴痘病例或暗示猴痘病毒已經在社區隱匿傳播,今後感染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截至20日,歐洲至少9國報告猴痘確診病例,包括英國、比利時、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國、荷蘭和瑞典。歐洲以外,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同樣報告猴痘確診病例。

世衛組織:猴痘病毒或已在歐洲社區隱匿傳播

歐洲7日確診本輪猴痘疫情首例感染者,為從尼日利亞返回的英國人。英國迄今累計確診20例猴痘患者,西班牙累計30人確診,葡萄牙累計23人確診。路透社匯總數據顯示,歐洲目前確診和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已經超過100例。

按德國軍方醫療部門的說法,這是歐洲經歷的“最大規模”猴痘疫情。

猴痘疫情以往通常出現在中部和西部非洲。據路透社報道,1970年以來,共計11個非洲國家報告出現猴痘確診病例。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尼日利亞一年報告大約3000例猴痘病毒感染者,今年以來報告46例疑似猴痘病例,其中確診15例。

“非典型”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呂熱20日說,不同於非洲地區此前猴痘疫情,近期歐洲出現猴痘疫情屬於“非典型”:除一名感染者外,其他感染者都沒有猴痘疫情風險區旅行史;大多數感染者經性病診所檢查確診;在整個歐洲甚至歐洲以外地區發現確診病例。

克呂熱說,隨着夏季到來、聚集活動增多,“我擔心傳播會加速”。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雖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也可能感染,比如接觸感染者的皮損部位、體液、飛沫等。

流行病學專家表示,引發這次歐洲猴痘疫情的原因尚未明確,目前不清楚猴痘病毒是否會經由性行為或與性相關的密切接觸行為傳播。科學家們正在進行病毒基因測序,以確認不同感染者之間是否有關聯,或猴痘病毒是否發生導致傳染力增強的變異。

疫苗有效

儘管歐洲猴痘感染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流行病學家認為,歐洲猴痘疫情不太可能發展成全球流行病。

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的法比安·倫德茨說,猴痘疫情不大可能持續很長時間,“通過追蹤密切接觸人員,可以很好地隔離這些病例,如有必要,也可以使用藥物和有效疫苗”。

目前沒有專門的猴痘疫苗,不過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英國政府已經開始向部分醫療工作者或有猴痘病毒暴露風險的人群提供天花疫苗。

按非洲傳染病基因學示範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哈皮的說法,在1980年世衛組織宣布消滅天花后,天花疫苗接種減少可能助推猴痘疫情在歐洲傳播。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癥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甚至死亡。目前,歐洲猴痘疫情暫無死亡病例報告。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0)
上一篇 2022-05-22 08:02
下一篇 2022-05-22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