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宣布發現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

來自普渡大學和其他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了一個超大質量雙黑洞系統,這是已知的僅有的兩個此類系統之一。這兩個黑洞相互繞行,每個黑洞的重量可能相當於1億個太陽。其中一個黑洞為一個巨大的噴流提供動力,該噴流幾乎以光速向外移動。這個系統是如此遙遠,以至於今天從地球上看到的可見光是88億年前發出的。

Orbiting-Supermassive-Black-Holes.webp

這兩個黑洞的距離在200AU到2000AU之間,是其他唯一已知的超大質量雙星黑洞系統距離的1/10。一個AU是指從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大約是1.5億公里。

ezgif-5-1ece029b58.gif

這種近距離的分離是很重要的,因為這種系統預計最終會合併。這一事件將以引力波的形式釋放出大量的能量,當引力波經過時,會在各個方向上引起空間的漣漪(以及物質的振蕩)。找到這樣的系統對於理解星系的形成過程以及它們的中心如何最終出現大質量黑洞也很重要。

方法簡述

研究人員偶然發現了這個系統,當時他們根據2008年之後的數據,注意到其無線電亮度發射變化有一個重複的正弦模式。隨後對歷史數據的搜索顯示,該系統在20世紀70年代末至20世紀80年代初也是以同樣的方式變化的。如果一個黑洞的噴射發射受到其圍繞另一個黑洞旋轉的軌道運動所產生的多普勒效應的影響,這種類型的變化正是研究人員所期望的。普渡大學理學院的 Matthew Lister 和他的團隊從2002年到2012年對該系統進行了成像,但該團隊的射電望遠鏡缺乏分辨率,無法在如此大的距離上解決單個黑洞。他的成像數據支持雙黑洞的設想,並且還提供了噴射出的氣流的方向角,這是論文中關於多普勒誘導變化的模型中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

Matthew Lister是普渡大學理學院物理學和天文學教授,專門從事以下領域的研究:活動星系核、天體物理噴流和衝擊、類星體和BL Lacertae天體、窄線Seyfert I星系、甚長基線干涉測量等。

(0)
上一篇 2022-05-12 17:19
下一篇 2022-05-12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