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被機器人搶工作?教師、律師和物理學家是“最安全的職業”

據國外媒體報道,雖然讓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工作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但最新一項研究警告稱,未來的職能將發生很大的變化,甚至許多人的工作將真的被機器人替代,面臨著下崗危機。

害怕被機器人搶工作?教師、律師和物理學家是“最安全的職業”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最新公布了未來哪些工作最有可能和最不可能被機器人替代,其中最不可能被替代的10類工作是:物理學家、神經學家、預防學醫師、神經心理學家和臨床神經心理學家、病理學家、數學家、首席執行官、外科醫師、分子和細胞生物學家、流行病學家。最可能被替代的10類工作是:屠宰場和肉類加工包裝員、建築工、衝壓工和紡織工、分類員和農產品加工員、門衛和保工、護理師、包裝工、餐廳和自助餐廳服務員和調酒師助手、配餐工、家佣、車輛清洗工。

研究人員發現,肉類食品包裝工、建築工和保潔工面臨被機器取代的風險最高,而教師、律師和物理學家是“最安全的職業”。當今社會面臨的關鍵性挑戰是如何使自動化設備更具靈活性,我們的工作為面臨自動化程度高、風險係數高的工人提供了詳細的職業建議,讓他們能夠從事更有保障的工作,同時從傳統工作中延伸獲得的一些新技能。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結合有關機器人能力的科學技術文獻,以及1000個工作崗位的就業和工資統計數據,從而能夠計算出現有的哪些工作在未來最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項目進行了幾項研究預測了有多少工作將可實現機器人自動化,它們主要集中在軟件機器人,例如:語音和圖像識別機器人、金融顧問、聊天機器人等。

事實上,依據工作要求和軟件能力的評估方式,這些預測存在着很大波動。弗洛里亞諾指出,我們不僅考慮了人工智能軟件,而且還考慮了從事體力勞動的智能機器人,同時,我們開發了一種方法,在數百種工作中對人類和機器人的實際操作能力進行了對比分析。

該研究小組計算顯示,需要毫米級動作精度的工作最有可能由機器人來完成,因為機器人可以複製這些動作。同時,那些需要批判性思維或者創造力的工作是最不可能被機器人替代的,因為它們缺乏複雜思維和一些談判技巧。最終,他們半1000個工作崗位按照最不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順序進行排序。

總體而言,這項研究表明食品加工、建築和維護、施工和工藝提煉等工作是最有可能由機器人承擔的,相反,教育、培訓和圖書館、社區服務和社會管理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風險最低。

基於以上研究結果,研究人員提出一種方法,為那些未來將面臨失業風險的人群提供最簡單的職業轉變建議,並指出相關政府可以利用這種方法有效降低未來出現的失業潮,依據他們的觀點,未來屠宰場和肉類包裝工可以轉變成為織物纏繞、捻線工,或者牽引機器設置員、操作工和投標員。同時,未來清潔工最適合由機器人來承擔。

據悉,在這項最新研究發布前不久,世界經濟論壇警告稱,預計到2025年,機器人將接管手工製造一半以上的任務。

該研究預測稱,機器人將在會計、客戶管理、工業、郵政和秘書等領域迅速取代人類。與此同時,需要銷售、市場營銷和客戶服務等“人際技能”的工作,以及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的需求也應該會增加。

這項研究指出,對員工進行再培訓將是一個重大挑戰,因為他們將被迫更新工作技能,尤其是在“創造力、批判性思維和說服能力”方面。

至關重要的是,一些企業應當積極發揮作用,通過技能培訓和提升來支持現有的勞動力,個人應積極主動地進行終身學習,政府部門應創造有利的經濟環境促進這種新型勞動力轉型,這是我們有生之年所面臨的重要挑戰。

(0)
上一篇 2022-04-28 12:44
下一篇 2022-04-28 1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