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員關閉GPS逃避監管被刑事立案:涉危險作業罪 系湖南首例

4月15日,湖南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微信公眾號“湖南交警”,披露了湖南首例因關閉GPS而被刑事追責的案件。該案客車駕駛人田某為在湖南境內夜間超速行駛,加裝開關關閉GPS,湖南湘潭警方以涉嫌危險作業罪對其刑事立案。

田某被警方查處  本文圖均為 湖南公安交警 圖
田某被警方查處  本文圖均為 湖南公安交警 圖

警方通報,4月6日晚23時許,湖南高警局湘潭支隊實戰指揮中心發現一台涉嫌關閉GPS逃避監管的冀FJ7***號牌的大客車進入轄區。當晚23時47分許,高警局湘潭支隊雨湖大隊民警在滬昆高速跳馬服務區將該車查獲。

經檢查,民警發現該車GPS後台存在長時間無記錄的情況。面對詢問,駕駛人田某(車主)謊稱GPS在維修所以沒有記錄,拒不承認有關閉GPS的行為。

田某被警方查處
田某被警方查處

民警通過反覆檢查,最終在中控台下方發現了一個非常隱蔽的GPS斷電開關。

經進一步調查,民警發現,近兩個月時間,田某駕駛的這台旅遊包車多次往返貴州興仁與浙江金華之間。為達到在湖南境內實施夜間超速行駛、連續超時駕車的目的,田某通過加裝開關關閉GPS的方式逃避監管。在證據面前,田某對其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

4月8日,駕駛人兼車主田某因涉嫌危險作業罪被湘潭縣公安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該案也成為湖南省第一起因關閉客車GPS逃避監管涉嫌危險作業罪被刑事立案的案件。

湖南交警介紹,長途客運車輛全面實施GPS監管覆蓋,是為了保證客運車輛的運輸安全,做到動態監管每一輛在運客車運行線路、駕駛時間和行車速度,並做到及時提醒。

田某因危險作業案刑事立案
田某因危險作業案刑事立案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條之一[危險作業罪]

在生產、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現實危險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關閉、破壞直接關係生產安全的監控、報警、防護、救生設備、設施,或者篡改、隱瞞、銷毀其相關數據、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隱患被依法責令停產停業、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關設備、設施、場所或者立即採取排除危險的整改措施,而拒不執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產的事項未經依法批准或者許可,擅自從事礦山開採、金屬冶鍊、建築施工,以及危險物品生產、經營、儲存等高度危險的生產作業活動的。

記者 譚君

(0)
上一篇 2022-04-15 23:15
下一篇 2022-04-15 2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