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開普勒望遠鏡舊數據中發現木星的“雙胞胎”

銀河系中存在多少顆行星?這是天文學家團隊在破譯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收集的舊數據時遇到的一個引人注目的問題,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曾在2009年至2018年期間觀測銀河系的遙遠區域,尋找以前未發現的系外行星。開普勒在其近十年的服務中收集了如此豐富的數據,以至於研究人員在該望遠鏡退役后還不斷有新的發現。

RLXE)HSBX81`NFMB82558K4.png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進行了一項新研究,利用開普勒數據發現了一顆以前未知的行星,它被認為是氣態巨行星木星的“雙胞胎”。事實證明,有些行星可以和其他行星長得一模一樣,甚至在各自的太陽系中佔據相同的軌道,無論它們在太空真空中形成的距離有多遠。

這顆新發現的行星是在距離地球17000光年的地方發現的,這也使得它成為開普勒望遠鏡所發現的最遙遠的行星。科學家們將這顆行星命名為K2-2016-BLG-0005Lb。此前天文學家發現的最遙遠的系外行星被稱為SWEEPS-4 b,這是一顆氣態巨行星木星,大小是木星的3.8倍,位於離地球27723光年之外。SWEEPS-4 b是在2006年發現的。

木星的“雙胞胎”是如何被發現的?

新發現的K2-2016-BLG-0005Lb是開普勒望遠鏡在運行過程中發現的最遙遠的系外行星(到目前為止所知道的),但它並不是科學家通過交替過程發現的最遙遠的太空天體。

太空中的遙遠天體通常是通過五個不同的過程之一被發現的。前面提到的SWEEPS-4 b行星是用一種叫做”凌日”的方法發現的,這意味着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它在它所運行的相應恆星前面的通過來了解它的大致形狀、距離和組成。它所花費的時間,它所遮擋的光量,以及它所反射的光的顏色,都可以為天文學家提供很多有價值的信息線索。

研究人員在發現K2-2016-BLG-0005Lb時,使用了一種截然不同的方法–稱為重力微透鏡法。正如美國宇航局所說,這是一種更複雜的方法,也允許根據它們如何“扭曲空間結構”來發現行星。

通過重力微透鏡法,科學家們觀察到光線方向的微妙變化,因為遙遠的天體通過引力放大了一顆恆星的光線。然後,科學家們可以捕捉到這些快速放大的事件,但由於他們必須依靠快速的光點,而不是較長的過渡期,所以尋找新的行星可能比使用更傳統的方法更具挑戰性。只有130顆系外行星是利用微透鏡發現的,而3846顆行星是通過觀察它們在恆星周圍的凌日情況發現的。

開普勒數據最初並沒有考慮到重力微透鏡的捕獲。K2-2016-BLG-0005Lb是研究人員通過研究開普勒K2任務(K2C9)第9次活動的數據,並與相關研究交叉引用一個雙體微透鏡模型而發現的。這種方法不僅有可能在新收集的數據中發現新的行星和其他空間異常,而且有可能在傳統研究方法早已放棄的遙遠的過去收集的數據中發現這些異常。

(0)
上一篇 2022-04-06 09:40
下一篇 2022-04-06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