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告急!2060年全球需求飆升45%

研究人員稱,未來40年,人類對沙子的需求可能會激增約45%。他們表示,不加節制的消費可能會破壞環境,並導致建築關鍵用材出現短缺。

800px-Fulong_Beach_golden_sands.jpg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3月24日出版的《自然—可持續發展》上。

建築用沙(用於製造混凝土、玻璃和其他重要建築材料)的需求不斷增長,由於肆無忌憚地採礦,印尼已有數十座島嶼消失。

荷蘭萊頓大學鍾曉陽(音譯)團隊計算出,到2060年,全球建築用沙需求將從2020年的32億噸/年躍升至46億噸/年,其中以非洲和亞洲為首。這一數字是基於未來人口增長和經濟增長的核心情景,並利用混凝土、玻璃的消耗以及所需的建築面積進行建模而獲得的。

(E_B[IYL9JO8[QXYR65SN_1.png

但是,目前的沙子儲量還沒有確切的數字,因此,尚不能確定環境是否能承受如此大的需求量。“沙子危機一直被忽視,造成了嚴重的環境和社會後果。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城市發展可能就沒有足夠的沙子。”鍾曉陽說。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各國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延長建築壽命、重複使用混凝土、創造輕量化的建築設計以及使用替代材料(如木結構),那麼預計到2060年,沙子需求量可能減少一半。

)DXR5~XKU%{8VV)90{9)1ZP.png

根據該模型,沙子用量減少最大化的方法可能是更有效地利用建築空間,如在建築中每人分配更少的樓層空間、共享辦公室等。

目前,該研究只計算了用於建築玻璃和混凝土的沙子,因此低估了未來沙子的總需求量。此外,研究涉及的全球26個區域的沙子消耗量的數據不足,且不夠詳細,因此相關數據不代表各個國家的細分狀況。

鍾曉陽表示,如果不採取行動,不僅會加劇湖泊與河流現有的環境壓力,而且不排除沙子絕對短缺的可能性。(辛雨)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893-022-00857-0

《中國科學報》 (2022-03-28 第1版 要聞)

(0)
上一篇 2022-03-28 10:46
下一篇 2022-03-28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