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再提“富人稅” 馬斯克和貝佐斯會被要求補稅嗎?

拜登政府或對富豪“開刀”。根據白宮3月26日發布的一份文件,作為2023財政年度預算的內容,拜登政府將提議對美國最富有的家庭徵收最低20%的稅。文件稱,拜登的新支出計劃將在未來10年內削減1.3萬億美元的赤字。美媒稱,如果這份稅收提案能在國會通過,美國政府將在未來10年內減少大約3600億美元赤字。

拜登政府再提“富人稅” 馬斯克和貝佐斯會被要求補稅嗎?

白宮稱,該“億萬富翁最低收入稅”將適用於美國最富有的0.01%的家庭,即財產規模超過1億美元的家庭。文件顯示,據計算,擬議的最低稅所籌集的收入有一半以上將來自家產超過10億美元的家庭。

投資諮詢公司BCA Research首席地緣政治分析師格特金(Matt Gertken)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在如今民主黨掌握着參眾兩院的情況下,拜登政府仍然很可能在今年內再通過一項支出法案,“即使在通貨膨脹的影響下,支出規模不如預期那樣巨大,但法案仍可能會被國會放行。”

“阻止提案通過的是那些溫和派民主党參議員,他們仍在進行談判,而且也表明態度仍然會接受某種形式的法案。事實上,民主黨作為一個整體需要這樣做(通過法案),以改變他們在中期選舉中非常糟糕的前景。”格特金說。

一些美國富翁可能要多繳納幾百億稅

此前,美國徵稅方式只針對標準應稅收入,而不針對股票收益等未兌現的收入,而後者才是許多富人財富增長的主要來源。億萬富翁也能夠以他們積累的資產收益為抵押進行借貸,而不會引發資本收益稅,這意味着巨大的財富積累幾乎不被聯邦政府徵稅。而新提案將要求,富裕家庭必須為其“全部收入”支付20%的稅款,這將把資產價值囊括其中。

文件還涉及補稅事宜。根據該提案,如果一個富裕的美國家庭已經為他們的全部收入支付了20%的稅款,他們無須支付額外稅款。但如果他們支付的稅款低於全部收入的20%,則將需要支付一筆“補差”,以滿足新的最低標準。

據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和經濟顧問委員會估計,2010年至2018年期間,400個美國億萬富翁家庭平均支付的聯邦稅率只略高於其收入的8%。這一稅率低於數百萬美國人支付的稅率。

“過去幾十年或幾代人期間,那些超高凈值家庭未兌現的收入沒有被徵稅,但這個新的最低稅率將消除這種現象。”該文件說,“這種最低稅率還將確保最富有的美國人支付的稅率不再低於教師和消防員。”

據美媒報道,白宮的稅收計劃將極大地改變一些最富有的美國人的納稅情況。根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家扎克曼(Gabriel Zucman)的計算,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將額外支付500億美元,而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將額外支付350億美元。

民主黨人在糾結什麼

事實上,拜登政府長期以來一直贊成對最富有的美國人徵收更高的稅,這一方面是想為其規模巨大的氣候和社會政策議程提供資金,也是想確保最富有的美國人能支付更公平的份額。但該計劃在民主黨內部受到了阻力。

去年秋天,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俄勒岡州民主黨人懷登(Ron Wyden)公布了一項億萬富翁稅提案,將對資產超過10億美元或收入超過1億美元的納稅人的投資收益徵稅。

但亞利桑那州參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和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等民主黨人對相關提案表示反對,後者曾說億萬富翁稅是一種分裂。另據美媒報道,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是私下反對懷登計劃的民主黨人之一,她認為這更像一種宣傳噱頭。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民主黨高級助手稱,佩洛西的反對只是針對時機。

而拜登政府的新計劃的可行性似乎比懷登的提案更強。懷登的計劃是按年度進行評估富人的資產收益,而白宮的計劃會給富人家庭五年時間來遵守20%的最低稅率,還為富人創造了一個從頒布之日起為期9年的初始期,以支付以前未實現的收入。

哈佛大學教授福爾曼(Jason Furman)說:“拜登的提案真正有效地解決了對高收入家庭徵稅的提案的實際執行挑戰。”但智庫稅收政策中心的高級研究員羅森塔爾(Steven M. Rosenthal)則說,白宮的提案仍未解決一些複雜問題,比如納稅人和美國國內稅收局將如何評估未公開交易的資產的價值,以及如何處理虧損的投資。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數據,2021財年,美國聯邦赤字總額接近2.8萬億美元,比2020年減少約3600億美元。疫情低谷后的經濟迅速復蘇是降低赤字的因素之一。

(0)
上一篇 2022-03-27 21:35
下一篇 2022-03-27 2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