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奕科技為假冒上市一事道歉:所委託顧問公司涉嫌欺詐

近日,廈門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官網上發布公告稱,廈門視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視奕科技)“在港上市”的消息並不屬實,請廣大市民和投資者注意識別。今日,視奕科技發佈道歉聲明,稱系受所委託上市顧問公司——“粵商上市顧問(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粵商顧問”)信息誤導產生,且粵商顧問之行為已涉嫌欺詐。

視奕科技為假冒上市一事道歉:所委託顧問公司涉嫌欺詐

在去年11月末,視奕科技舉辦了進軍香港資本市場的簽約發布會,表示視奕科技即將登陸香港資本市場,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隨後1月22號,廈門視奕科技單方面宣布完成赴港上市!根據官微表示,在廈門高端酒店啟動了2022“視紀盛啟奕見未來”視奕科技“香港”主板上市財富峰會,而且,“峰會現場將與港交所現場聯動直播”。(該文章現已刪除)官方視頻號中也有關於上市活動的視頻。

廈門市思明區上市工作辦公室的公告顯示:視奕科技即將於港交所正式敲鐘上市’的消息並不屬實,該公司目前未在港交所上市。

附道歉聲明全文

近日,國內多家媒體指陳我司(廈門視奕科技有限公司)“自導自演”香港上市儀式事件。面對輿論監督批評,我們虛心接受,堅決改正,並就該錯誤行為向社會公眾誠懇致歉。

該事件嚴重損害我司形象,造成巨大商譽損失,給社會公眾造成極為不良之影響,也抹黑了廈門民營企業形象。事件發生以來,我司迅速自查自糾,發現系受我司所委託上市顧問公司——“粵商上市顧問(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粵商顧問”)信息誤導產生,且粵商顧問之行為已涉嫌欺詐。我司說明如下:

1、我司確有委託粵商顧問對港股目標上市公司實施要約收購。

2、對我司在內部年會上安排的“敲鐘”儀式,粵商顧問未盡規則解釋和合規建議之職責,反而給予虛假信息誤導,促進我司做上述安排。

3、在對目標上市公司要約收購的實際執行中,粵商顧問及其法人王利未執行雙方協議之約定,其行為已涉嫌欺詐,我司已向警方報案並委請律師同步展開民事及刑事維權。

我司將深刻反省此次事件背後的管理漏洞和對規則理解的缺失,繼續腳踏實地做好實業,主動尋求監管部門的指導,重新了解和審視企業上市規程,並加快推進企業治理規範化。

再次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們工作的監督,感謝供應商、銷售商的長期關心和支持,對於此次事件再次表示最誠摯的歉意!

廈門視奕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3月21日

視奕科技為假冒上市一事道歉:所委託顧問公司涉嫌欺詐

附:事件紀要

1、“粵商顧問”總經理兼法人王利對我司自稱其在香港作為資深RO且有25年香港證券市場從業經歷,且王利口述其本人借貸給基石控股1億港幣,同時基石控股58%的股票質押在他個人名下。

2、2021年12月30日,視奕公司和“粵商顧問”公司簽訂《關於上市公司股權收購意向委託協議》(以下簡稱“委託收購協議”)。雙方在該協議書約定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對上市公司的收購。

該協議還約定,“粵商顧問”公司必須按約定發布公告,將要約收購的權利轉讓給視奕公司,並協助將上市公司名稱變更為視奕公司指定的名稱;同時按協議約定,“粵商顧問”協助將上市公司指定的董事局主席變更為視奕公司指定的人員。

3、協議簽訂后,視奕公司陸續向“粵商顧問”公司支付了大額委託收購意向金;同時我司嚴格遵守協議約定,另行向“粵商顧問”支付了相關服務費用,此費用用於“粵商顧問”服務視奕公司在香港租賃視奕科技的辦公地點,以便後續收購行為的開展。

4、“粵商顧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利稱,其本人實際掌控了香港上市公司基石控股(代碼:01592)的58%股權。《委託收購協議》指的收購對象即基石控股,在“粵商顧問”公司總經理王利的主導下,視奕公司還和基石控股(HK01592)的全資子公司Stable Wealthy Holdings Limited簽訂了一份關於雙方在大健康產業及視力健康分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Stable Wealthy Holdings Limited在備忘錄合同簽章處的簽名為基石控股的執行董事張麗。

《諒解備忘錄》系由粵商顧問公司總經理王利提供。王利還聲稱基於港交所要求,讓視奕公司提供一份關於上述合作的說明文件,此說明文件已於2022年1月27日以掃描文件形式發給王利本人。

5、我司委託“粵商顧問”全程處理我司在香港上市事宜,王利確認了整個上市流程計劃書並親自出席了我司上市敲鐘儀式。

6、我司年會包括會議的相關安排、時間點以及年會主題都在第一時間與“粵商顧問”及王利進行過商討,並得到“粵商顧問”及王利本人首肯。同時王利本人明確同意了我司對上市儀式事宜進行相關宣發。

7、作為視奕科技公司的上市顧問,“粵商顧問”公司的王利並沒按照協議約定變更收購對象的名稱,亦未變更董事局主席;王利還曾承諾會儘快協助辦妥以上事宜,但至今未果。

8、我司嘗試與王利協商溝通退款事宜,但均未得王利正面回復。2022年3月18日,基石控股發出公告,稱與我司並無直接或間接關係交易,我司才意識到“粵商顧問”及王利涉嫌欺詐。我司懷疑之前由基石控股執行董事張麗簽署的《諒解備忘錄》的相關內容,是否是由王利本人簽署亦或他人偽造。按照基石控股的公告,王利並未和基石控股談判並掌控收購事宜,可能存在涉嫌欺詐並誤導我司。

“粵商顧問”公司及王利的以上行為,給我司造成極大損失,導致我司成為行業笑柄,嚴重損害了我司商譽和品牌形象,現我司已向轄區警方報案並委請律師通過訴訟或仲裁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0)
上一篇 2022-03-21 16:42
下一篇 2022-03-21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