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進入穩定快速發展新階段 還將發射新衛星

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3月11日消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進入持續穩定、快速發展新階段。後續還將按計劃發射新的衛星,進一步提高系統運行穩定性和可靠性,並開展新技術試驗驗證,確保系統不斷迭代升級。

北斗系統進入穩定快速發展新階段 還將發射新衛星

據悉,自2020年7月31日建成開通以來,北斗系統始終致力於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服務,確保系統全天候穩定運行前提下,不斷優化性能指標、拓展應用模式。經全球連續監測評估系統實測,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全球範圍性能指標先進、亞太區域性能更優,“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發展理念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近年來,北斗系統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應用深度廣度持續拓展,已進入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發展關鍵階段。據悉,多行業、多部門、多省市已將北斗應用納入“十四五”規劃。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救災減災、農林牧漁等多個行業,以及電力、通信基礎設施等領域,已實現深度應用、規模化發展,賦能各行各業成果豐富、效益顯著。具備北斗三號短報文通信能力的大眾手機即將面市,它將重新定義手機功能應用,有效支持人民生命安全財產保障。北斗系統正在成為反哺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科技先鋒。

開放融合的北斗正敞開懷抱,歡迎並接納全球互惠共享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成果。2021年,國際合作成果豐碩。中俄簽署了《關於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時間互操作的合作協議》和《2021至2025年中俄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路線圖》,推進中非、中阿北鬥合作及中國—南非北斗/GNSS深化應用,發布了《促進中非衛星導航領域合作構想》《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非十大應用場景》《中國-阿拉伯國家衛星導航領域合作行動計劃(2022-2023年)》等多份成果文件。北斗產品、技術和服務已在全球半數以上國家應用,北斗系統正以實際行動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0)
上一篇 2022-03-13 11:30
下一篇 2022-03-13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