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者支持將嚴重“網暴”行為納入公訴案件

如何遏制網絡暴力,成為全國兩會關注的重點議題。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科技大學副校長魏世忠建議,通過完善法律制度強化互聯網平台責任,將嚴重危害社會的網絡暴力行為納入公訴案件範圍,以有效遏制網絡暴力這一不良現象。這一建議得到廣泛關注、衝上熱搜。對此你怎麼看?

九成受訪者支持將嚴重“網暴”行為納入公訴案件

全國兩會期間,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騰訊新聞,對459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4%的受訪者覺得當下網絡暴力事件多。90%的受訪者覺得網絡暴力會影響青少年價值觀形成。90%的受訪者支持“將嚴重危害社會的網絡暴力行為納入公訴案件範圍”。

90%受訪者覺得網絡暴力會影響青少年價值觀形成

浙江杭州在讀研究生朱紫琪感覺現在網絡暴力泛濫,尤其是在短視頻和社交媒體上,容易出現人身攻擊。很多網友自認為是從“正義”的角度出發,但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負面情緒,可能就失去了原來“正義”的目標,忘記了初心。

湖北武漢鋼琴教師朱睿真很關注前段時間發生的劉學州事件,“尋親男孩劉學州遭遇網絡暴力后,最終自殺。但是這個悲劇發生后,‘網暴’他的人又轉而去罵他的父母和相關責任方,我覺得又形成了新的網絡暴力”。

調查中,94%的受訪者覺得當下網絡暴力事件多。

浙江金華的新媒體行業從業者姜曾玉覺得,網絡上的語言謾罵和“人肉搜索”,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會對相關事件起到實質性的作用,只是情緒化的發泄,卻可能造成當事人 “社會性死亡”,或自殺等極端行為。

四川成都在讀研究生郭亭亭在網絡平台看到很多粉絲圈吵架,“這種網絡暴力引發的行為很影響網絡環境,也會影響到人的情緒”。

姜曾玉說,在網上發表觀點是非常方便的,自由討論社會公共事件,討論者會有一種社會參與感。但這中間會有一些人出於自以為的“正義”,或者為了展現個性,表現出與生活中截然相反的一面,進行謾罵和負面的情緒表達。

調查顯示,90%的受訪者覺得網絡暴力會影響青少年價值觀形成,82%的受訪者覺得會損害受害者正當權益,80%的受訪者認為網絡暴力擠壓了網絡理性建設性言論,60%的受訪者覺得擾亂了社會秩序,56%的受訪者覺得衝擊了公眾的法治信心。

郭亭亭覺得網絡暴力不利於青少年成長,也會加重群體之間的矛盾,嚴重時矛盾還會從網絡延續到現實生活當中。

姜曾玉認為網絡暴力行為污染了網絡清朗環境,導致網上烏煙瘴氣,對於青少年來說會產生非常不好的引導。

90%受訪者支持將嚴重“網暴”行為納入公訴案件

調查中,對於魏世忠委員的建議,“將嚴重危害社會的網絡暴力行為納入公訴案件範圍”,90%的受訪者表示支持。

朱紫琪建議加大對網絡暴力危害性和嚴重性的宣傳,“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行為是為了讓社會變得更好,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已經構成了網絡暴力”。

郭亭亭希望落實網絡實名制,“想到自己的某些言論可能會被周圍親朋好友知道,網友的言行會謹慎很多。對於網絡暴力比較嚴重、造成惡劣影響的情況,建議啟動公訴程序”。

打擊網絡暴力,姜曾玉期待完善法律法規,對施暴者和施暴言論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受害者取證難、起訴成本高,那麼對於嚴重的案件,就應該啟動公訴程序,讓施暴者受到應有的制裁。

打擊網絡暴力,朱睿真覺得,首先平台需要加大監管力度;其次,期待國家出台專門的法律威懾“網暴”行為;再次,個人在網絡空間也要自律,不把負面情緒發泄在別人身上。

打擊網絡暴力,80%的受訪者建議嚴重案件啟動公訴程序,72%的受訪者建議落實網絡實名制,70%的受訪者期待壓實平台審核監管責任,64%的受訪者希望進行跨平台信用聯合懲戒,54%的受訪者期待建立惡意話題“熔斷”機制。

受訪者中,00后佔4%,90后佔34%,80后佔54%,70后佔8%。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徐欣怡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2年03月10日 09 版

(0)
上一篇 2022-03-10 08:37
下一篇 2022-03-10 0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