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她經濟”崛起 女神座駕誰能銷量霸榜?

近年來,女性逐步成長為新時代消費的生力軍。根據2021年新經濟系列報告,中國20歲至60歲女性約4億,中國女性消費市場高達10萬億元,消費實力強勁,“她經濟”正在崛起。“她經濟”正迅速風靡各大消費市場,隨着“她經濟”的繁榮,女性在汽車領域的消費也快速擴大,成為汽車賽道激烈競爭時代下的新增長點。

央視財經公布的《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2020—2021)》顯示,2020年女性在汽車消費上更是首次超過男性。

近日,騰訊汽車發布了《女性用車購車需求及用車習慣2022年調查報告》,其統計數據顯示,參與調研的60%女性用戶都更喜歡SUV,其次是轎車,為48%。

時值“三八”國際女神節,我們推出特別企劃,盤點女神座駕誰能稱霸銷量榜首?

“她經濟”崛起

公安部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95億輛,其中汽車3.02億輛;機動車駕駛人達4.81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4.44億人,占駕駛人總數的92.24%。從駕駛人性別看,男性駕駛人達3.19億人,佔66.32%;女性駕駛人1.62億人,佔33.68%。

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三年,女性駕駛人數及佔比呈不斷上升趨勢。如2020年,全國機動車駕駛人數量達4.45億,其中,汽車駕駛人數量達4.18億,女性駕駛人數為1.48億,佔比32.5%。

女性駕駛人數增長的同時,女性購車消費比例也已超男性。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女性購車消費比例達到22.28%,已經超過男性的22.00%。此外,新能源車主中女性佔比達26.62%,是燃油車車主中女性佔比的1.22倍。

在汽車消費方面,預計女性決策佔比也逐漸與男性佔比持平。艾瑞投資研究院數據顯示,在留資、到店、試駕、購車行為人群中,女性佔比由2018年的23.6%到2019年的38.5%,增長率高達63%,預計到2022年,兩性在汽車消費中的決策佔比將逐步趨於相近,男性佔比約54.4%,女性佔比約為45.6%。

同時,女性在汽車銷量上的貢獻也將逐步提升。易車研究院2020年6月發布的《女性用戶洞察報告(2020版)》提出,隨着增換購、城市化、中年化等趨勢進一步顯著,女性用戶對中國車市的貢獻持續提升;預判2025年女性銷量貢獻將達到38%,助推豪華車、跨界車、電動車等諸多新興細分車市持續、快速發展。

女性購車市場正在崛起,比起男性,女性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更高。二手車拍賣平台天天拍車發布《女車主二手車大數據報告》顯示,每10位車主中,就有3位女車主;每5位女車主中,就有1位90后女車主;且新能源車女車主佔比高於男車主。

此外,滴滴平台數據顯示,2020年在該平台上獲得過收入的女性司機數量是237萬,成為互聯網約車平台支撐力量的一部分。

在2021中國汽車消費論壇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員部主任文思婧分享《2020年女性車主服務體驗報告》時表示,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女性受到高等教育的比例在不斷提升,“姐姐們”的社會與經濟地位也隨之水漲船高,女性已經成為中國消費市場的主力軍,在汽車行業也是如此。女性消費者已不僅滿足於只坐在副駕駛,她們也要拿起方向盤來掌握方向。

縱觀汽車消費市場不難發現,隨着女性獨立經濟能力的不斷增強,也促進了其在汽車市場中的消費實力。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聯合懂車帝發布的《2020女性汽車用戶洞察報告》顯示,隨着“她經濟”崛起,女性用戶汽車消費潛力亟待釋放,高意向購車用戶增幅明顯,女性汽車用戶在2020年2月至10月,增長64%。

誰更懂“女人心”?

隨着汽車消費領域中“她經濟”的崛起,眾多汽車企業特意為女性用戶量身定製了新能源汽車產品,從性能、外觀、內飾等方面下功夫,豐富女性用戶用車場景。

主攻女性消費市場的汽車不斷上新。3月7日,“3.8女神節”前夕,中國高端汽車品牌星途旗下全新車型——追風女神版上市,以此正式開啟“她力量”營銷時代,以“我們women,豪不遜色”全新價值觀為核心,開闢了一條全新的女性消費細分市場。

作為長城汽車旗下的子品牌,歐拉品牌也明確了主攻女性的品牌方向。從此前曝光的芭蕾貓上市發布會項目招標公告獲悉,作為歐拉品牌打造的全新緊湊型純電轎車,歐拉芭蕾貓將於3月30日正式上市,即將再次撥動女性的心弦。

事實上,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歐拉以獨特的視角,圍繞“她經濟”,提煉出“更愛女人的汽車品牌”這一句Solgan。回顧2021年,歐拉累計銷量135028輛,同比增長140%,穩居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第一陣營。其歐拉好貓在2021年12月份勁銷10685輛,單月銷量破萬,同比暴增430%,蟬聯10萬元以上A0級BEV市場銷量冠軍。

無論是“星途追風女神版”、還是“歐拉貓系列”,為了拉近和女性消費者的距離,女性汽車品牌不斷添加女性元素,以車型名字為例,比如哪吒V魔女版、酷酷的女神、甜甜的冰淇淋和馬卡龍、比亞迪海豚、五菱宏光MINI EV馬卡龍系列、奇瑞QQ冰淇淋系列、萌萌的貓、風行T5EVO女神版,還有女性視角的騎士、櫻花等詞彙。

作為女性專屬座駕,汽車在顏色、配置、服務等方面均努力向女性喜聞樂見的喜好上靠攏。如前排座椅通風+加熱、防晒+靜音玻璃等,圍繞女性用車需求進行設計,吸引女性用戶,女性車型更加多元發展。

在價格上,女性偏向於中低端車型。東吳證券在《論證新能源汽車需求的四大長期問題》研報中表示,2021年貢獻汽車行業主要銷量增量的車型分別對應不同的細分市場和消費類型,而在消費群體用戶畫像中,汽車增購是主要消費驅動,女性為核心群體,中低端車型貢獻主要銷量。

新能源汽車“她經濟”崛起 女神座駕誰能銷量霸榜?

從具體車型價格來看,東吳證券數據顯示,5萬元以下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接近20%,主要由宏光mini貢獻;5—10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14%,主要由奇瑞小螞蟻、歐拉黑貓、零跑T03等產品貢獻;10—15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18%,主要由秦PLUS DM-i、海豚、歐拉好貓、埃安S等產品貢獻;

15—20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17%,主要由宋PLUS DM-i、小鵬P5、埃安V等產品貢獻;20—25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12%,主要由特斯拉Model 3、小鵬P7、比亞迪漢等產品貢獻;25—30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11%,主要由特斯拉Model Y貢獻;

30—40萬元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6%,主要由理想ONE、蔚來ES6以及BBA油改電等產品貢獻;40萬元以上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約4%,主要由蔚來ES8、BBA新能源等產品貢獻。

由上文來看,15萬元以下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接近52%。而在以女性為核心群體的中低端車型消費中,具體銷售數據來看,奇瑞小螞蟻的女性佔比70%以上;歐拉黑貓價位在5-10萬:聚焦家庭女性增購及單身女性首購市場,女性銷量佔比80%以上;歐拉好貓女性佔比80%以上。

誰能銷量霸榜?

受益於“她經濟”崛起,女性在汽車銷費領域佔據着重要地位,推動汽車銷量快速增長。根據乘聯會批發量數據,2022年1月共8款新能源車型月銷破萬輛,分別為特斯拉 Model 3(26548輛),Model Y(33297輛);比亞迪漢EV(10051輛),宋DM(16411輛),秦PLUS DM-i(18449輛),海豚(10602輛);理想ONE(12268輛);五菱宏光MINI EV(37048輛)。

此外,2022年1月還有數款新能源車型批發量表現較為出色,如:奇瑞QQ冰淇淋(9984輛)、奔奔EV(9852輛)、奇瑞eQ(9412輛)、歐拉好貓(9020輛)、比亞迪唐DM(8847輛)、比亞迪秦PLUS BEV(7086 輛)、埃安Aion S(7049輛)、小鵬P7(6707輛)、比亞迪元EV(6596輛)、哪吒V(6482輛)等車型,正緊跟其後向月銷過萬輛的目標衝刺。

隨着我國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市場更加多樣化,市場內具備競爭力的產品越來越多,市場份額逐漸分散。從2021年1月到2022年1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銷量TOP10車型的市場佔有率從58.4%下降至44.8%。

相比於新能源車型集中度的快速下降,車企的集中度則相對穩定的多,從2021年1月到2022年1月,CR10從78.1%下降至71.7%,而CR5僅從59.7%下降至55.2%,頭部效應明顯。我國車企新能源汽車業務快速發展和進步,各自的競爭力將不斷走向分化,格局也將逐漸清晰和優化。

從新能源車批發量及市佔率來看,在1月轎車和SUV各自批發量TOP5中,比亞迪均佔3席,在TOP10中均佔4席,優勢愈加明顯;特斯拉兩款車型Model3和Model Y實力依舊,Model Y繼續保持新能源SUV銷量冠軍位置。

此外,在新能源轎車批發量TOP10中,6款為A0/A00級轎車,包括宏光MINI EV、比亞迪海豚、QQ冰淇淋、奔奔EV、奇瑞eQ、歐拉好貓,市佔率分別為8.99%、2.57%、2.42%、2.28%、2.19%,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我國增換購用戶比例逐步提升的影響。

新能源汽車“她經濟”崛起 女神座駕誰能銷量霸榜?

而從零售銷量數據來看,2022年1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前15的車企中,比亞迪繼續大幅領先,實現銷量92788輛;上汽通用五菱為29723輛;奇瑞憑藉QQ冰淇淋、eQ兩款車型的出色表現,成為當月黑馬,位列排行榜第三,實現銷量19451輛。

新能源汽車“她經濟”崛起 女神座駕誰能銷量霸榜?

在2022年1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前15的車企中,僅有3家為外資/合資車企,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優勢明顯。

國內主要車企整體銷量表現良好,新能源業務同比高增。今年1月,上汽、長安、廣汽、東風4家大型車企實現10%左右銷量增長,自主新能源品牌的銷量同比增長更為顯著,比亞迪(增幅125%)、廣汽埃安(118%)、長城歐拉(29%)等品牌以及小鵬(115%)、蔚來(34%)、理想(128%)、哪吒(402%)、零跑(434%)等新勢力品牌均實現了較大幅度的同比增長。

國海證券預計,隨着比亞迪漢DM-i、比亞迪驅逐艦05、蔚來ET7/ET5、小鵬G9等重點車型在2022年上市,以及北京車展更多重磅車型首發,新能源爆款車型將大幅擴充,推動市場持續高增。

車企搶灘“她經濟”,誰能持續銷量霸榜,讓我們拭目以待。

《車圈層》凡君

(0)
上一篇 2022-03-08 07:55
下一篇 2022-03-08 0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