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已獲1400萬美元加密貨幣捐款 東歐加密資產交易暴增

近日,俄烏戰爭對經濟影響明顯。鏈得得編輯了解到世界巨頭們的“金融核彈”的制裁措施也引發關注。相反,佔了輿論正義方的烏克蘭獲得了很多捐款。根據BBC消息,區塊鏈分析公司
Elliptic 的研究人員表示,烏克蘭政府、非政府組織NGOs和志願者團體通過在網上宣傳他們的比特幣錢包地址來籌集資金。

到目前為止,已經收到了4000多筆數字貨幣捐款,其中比特幣約佔55%,以太坊約佔 33%。

最高的為一位匿名人士捐出了時價約300萬美元的比特幣,給了一家非政府組織。

當地時間周六(2月26日)下午,烏克蘭政府官方推特賬號發布消息:“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現在接受加密貨幣捐贈,包括比特幣、以太坊和USDT。”該賬號發布了兩個加密貨幣錢包的地址。

該推文一經發出,這些錢包在八小時內收到了 540 萬美元的比特幣、以及以太坊等各種數字貨幣的捐款。

烏克蘭已獲1400萬美元加密貨幣捐款 東歐加密資產交易暴增

圖片為烏克蘭政府官網推特內容。截圖的右半部分的內容,推特的熱點推送可以看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加入從SWIFT踢出俄羅斯的宣言。

25 日,日本持牌交易所FTX Trading Limited宣布,已向正在使用 FTX 的烏克蘭用戶每人捐贈 25 美元。

據鏈得得編輯獲悉,目前烏克蘭也已經收到很多法幣捐款。

昨日,當地時間2月27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布消息表示,烏克蘭軍隊在兩天內已籌集到超過11億格里夫納的捐款(約合人民幣2.31億元)。

2022年2 月 24 日,烏克蘭政府官方發布,在整個烏克蘭實施戒嚴令后,為抵抗俄羅斯武裝侵略,維護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烏克蘭國家銀行宣布開設特別籌款賬戶。該賬戶接收來自國際合作夥伴和捐助者的捐款(人民幣、美元、歐元、英鎊)。

25日,新加坡新加坡紅十字會發動募捐活動,並捐出10萬美元給烏克蘭紅十字會,幫助受烏克蘭戰事影響的社群。新加坡紅十字會昨天發聲明說,公眾即日起可以通過手機支付、轉賬、或者投寄支票的方式捐款。

個人捐款也已經有了多方消息。日本電商巨頭樂天市場母公司樂天集團(Rakuten Group)社長三木谷浩史在 Twitter 上表示,將捐贈 10 億日元(約 5470 萬人民幣)給烏克蘭政府,“以幫助烏克蘭境內的暴行受害者”。

據 Republic 報道,英特爾、戴爾和聯想公司都暫停向俄羅斯交付產品;《華盛頓郵報》報道稱,台積電暫停為俄羅斯公司代工芯片和已知向俄羅斯出口產品的第三方的所有銷售業務。

加密貨幣交易激增

俄烏衝突的雙方都是數字貨幣交易巨頭國家。

其中,俄羅斯中央銀行 1 月份發布的一份關於加密貨幣的報告,俄羅斯個人的年交易額達到 50 億美元。俄羅斯財政部周一(當地時間21日)宣布,已經於 2 月 18 日向政府提交了關於加密貨幣的監管法案。鏈得得在之前的報道中曾對俄羅斯的加密貨幣友好態勢進行了分析,普京甚至表示,“俄羅斯在挖礦方面有優勢,因為俄羅斯電力過剩、人才濟濟,歡迎大家來俄羅斯消耗電力。”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報道:【鏈得得獨家】普京:我想談談加密貨幣,俄羅斯發展礦業有優勢。

而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在推特上表示“烏克蘭在加密貨幣使用方面已經位居全球前 5 位”。據《紐約時報》報道,這個東歐國家每天處理的加密貨幣交易數量超過其法定貨幣格里夫納。而且,有諮詢公司數據顯示, 2021 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中將烏克蘭排在全球第四位,僅次于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

上周當地時間2月21日,烏克蘭更是宣稱合法化交易的《加密貨幣》已經提交並獲得通過,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報道:【鏈得得獨家】烏克蘭通過《加密貨幣法案》:並未法幣化比特幣,但合法化交易市場。

烏克蘭當地數字貨幣交易所Kuna數據顯示24日的交易數據也激增。而且,24日俄烏衝突發生以後,當日的單日交易量是平時的4倍以上,達到400萬美元,持幣用戶都紛紛用穩定幣Tether作為中介,將資產轉移到海外。

俄羅斯則慘遭制裁

2月27日,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周六(2月26日),美國歐盟等宣布,將俄羅斯一些銀行踢出有1萬多家金融機構加入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這就意味着盧布與歐元、日元、人民幣等所有貨幣的結算事實上都將無法實現。

據鏈得得編輯獲悉,美國已對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等實施限制美元交易的單獨制裁。美國某高官也放出“使盧布暴跌”的狠話。

同時,美國及其歐洲夥伴國還表示,將對俄羅斯央行施加限制,以限制其支持盧布的能力,此舉可能會限制普京對其6,300多億美元國際儲備的使用。

雖然SWIFT並不是唯一的國際結算系統,比如歐盟推出的INSTEX系統,中國推出的CIPS,以及俄羅斯在2014年受到經濟制裁后,推出了自己的跨境支付網絡SPFS,但使用最多的是俄羅斯國內機構,國際化並不明顯。有研究表明該系統難以替代SWIFT。

而且,被踢出SWIFT的效果是已經被證實了的。美國曾對伊朗發起過這一金融核彈制裁,數據顯示,2012-2018年該制裁行為開始以來,2018年伊朗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18年大幅下跌至-6%,伊朗貨幣里亞爾的價值也暴跌至原來6分之1。

伊朗的GDP遠不及俄羅斯GDP的1/7,而且伊朗的經濟全球化也遠不及俄羅斯的能力。最顯然的一點是,俄羅斯能源方面的國際交易會受到極大影響。

據悉,目前來看,俄羅斯已經受到較大影響。盧布在2月24日創下史上最低點。如果進一步發展,俄羅斯物價暴漲也會成為國內主要問題。目前俄羅斯的通貨膨脹率已達到8%左右。

(0)
上一篇 2022-02-28 21:31
下一篇 2022-02-28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