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實現重大里程碑:18塊鏡片完成分段對齊和圖像堆疊

2月27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周六,美國宇航局(NASA)分享了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部署的最新進展,表明其已經成功完成了鏡片分段對齊和圖像堆疊工作。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主鏡由18個單獨部分組成,截至周六,所有這些鏡片都完成了分段對齊。

此後,對恆星等天體成像將不會出現此前的18個重影現象,而是生成統一的單個物體圖像。雖然還需要幾個調焦步驟,但望遠鏡的調試工作越來越接近尾聲。

在2021年末發射后,焦點立即集中在展開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所有部件上,這些部件必須以緊湊的配置固定在運載火箭中以方便發射。展開過程包括調整和延伸主鏡的方向,降低次鏡的位置,以及展開有助於保持成像硬件低溫的多層防晒罩。

令人感到興奮的是,這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

目前,NASA對鏡片的調整已經進入了被稱為“分段對齊”和“圖像堆疊”的新階段。在將18個分散的光點移動到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標誌性的六角形結構中后,研究小組通過進行微小的調整來優化每個鏡段的圖像,同時也改變了次鏡的對準方式。完成這一過程(分段對齊)是重疊來自所有鏡子光線以便它們能夠一致工作之前的關鍵一步。

韋伯望遠鏡實現重大里程碑:18塊鏡片完成分段對齊和圖像堆疊

一旦實現分段對齊,每個反射鏡反射的聚焦點就會堆疊在一起,將來自每個分段的光子傳輸到NIRCam傳感器上的相同位置。在這個被稱為圖像堆疊的過程中,研究小組已經嘗試激活了六面鏡子,並命令它們將光線重新指向以進行重疊,直到所有的星光點彼此重疊。

NASA下屬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項目光學望遠鏡元件負責人李·費恩伯格(Lee Feinberg)說:“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們對所看到的結果越來越滿意。多年的規劃和測試正在帶來回報,團隊非常興奮地看到接下來幾周和幾個月會帶來什麼。”

雖然圖像疊加將來自一顆恆星的所有光線都放在了NIRCam探測器的相同位置,但鏡片仍然扮演着18個小望遠鏡的角色,而不是一個大望遠鏡。現在,這些鏡片需要以小於光波長度的精度彼此對齊。為了做到這一點,工程師們將對光的光譜進行成像,尋找不同波長下成像位置的輕微偏移。由此,就有可能計算出鏡像必須朝哪個方向移動最合適,這將使光點在接下來的幾周里逐漸變得更加清晰和集中。

(0)
上一篇 2022-02-27 12:06
下一篇 2022-02-27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