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重慶發放中國首批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運營牌照,百度獨家獲批

日前,武漢、重慶兩地政府部門率先發布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試點政策,並向百度發放全國首批無人化示範運營資格,允許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在社會道路上開展商業化服務。此次政策落地,標誌着武漢、重慶兩地居民將在全國首先享受到全無人駕駛出行服務,中國自動駕駛也會迎來高速增長拐點,在全球競賽中佔據領先位置。

記者 吳越 責任編輯 徐珊珊

武漢重慶發放中國首批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運營牌照,百度獨家獲批

據悉,近期武漢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管理聯合工作組制定的《武漢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允許獲得通知書的示範應用主體開展車內無安全員的遠程測試、示範和商業運營,為開展自動駕駛業務的企業,提供詳細的指導和支持,重慶市永川區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聯席工作小組制定的《重慶市永川區智能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道路測試與應用管理試行辦法》。

行業專家指出,武漢重慶兩地率先開啟車內全無人的自動駕駛商業化示範運營服務,意味着兩地在全國率先向自動駕駛商業化的終極業態進行深度探索。根據政策要求,申請自動駕駛汽車無人化商業運營,需要經歷主駕有安全員、車內無安全員等階段的道路測試。

武漢重慶發放中國首批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運營牌照,百度獨家獲批

作為武漢、重慶兩城政策放開后唯一獲准運營資格的企業,百度“蘿蔔快跑”將在武漢重慶正式開啟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付費出行服務。百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單車智能、監控冗餘、平行駕駛和安全運營管理體系等多重措施,保障無人駕駛車輛在道路上的安全運行能力,全力確保乘客出行安全。作為國內最早布局自動駕駛的企業,百度持續通過壓強式的研發投入,在無人駕駛專利方面優勢明顯。據研究報告顯示,百度以1537項高級別自動駕駛專利族數量居全球第一。目前百度自動駕駛測試總里程超過3200萬公里,蘿蔔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開展自動駕駛出行服務,訂單量超100萬,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

近年來中央和地方先後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動無人駕駛技術進步和商業化落地。2020年2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1個國家部委聯合下發的《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提出,加速發展高級別自動駕駛;近日,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做好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有關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重慶開展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度地圖應用試點,支持不同類型地圖面向自動駕駛應用多元化路徑探索。此外,北京、深圳、重慶等地也相繼出台支持政策,鼓勵自動駕駛、智能交通發展。

在政策支持下,中國在無人駕駛技術研發和應用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與此同時,自動駕駛領域的競爭異常激烈,武漢、重慶在國內率先啟動全無人的商業化示範運營服務,非常具有開創性和引領性,將為我國無人駕駛政策創新、技術進步和廣泛應用產生示範帶動作用。有專家認為,“智能網聯汽車是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共識,各國加速布局,自動駕駛技術成為角力的抓手。在產業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目前已處於全球領跑水平”。

(0)
上一篇 2022-08-08 11:35
下一篇 2022-08-08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