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人才大戰升溫 三星員工“荷包鼓鼓”

在半導體工程師長期緊缺、各大廠商人才大戰升溫之際,三星電子的強勁盈利正讓這家全球最大芯片製造商的員工“荷包鼓鼓”。據日經亞洲報道,三星電子1月向內存部門所有員工發放了相當於三個月工資的“服務獎金”,該部門在公司2021年芯片收入實現對英特爾的超越中發揮了核心作用。

半導體人才大戰升溫 三星員工“荷包鼓鼓”

就在幾周前,三星還向全體員工發放了相當於兩個月工資的特殊獎金,外加相當於半年工資的常規與利潤掛鈎的獎金,突顯出該行業人才爭奪的激烈。

韓國證券期貨交易所的一份年度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星在韓國雇傭了109490名員工,平均年薪為1.27億韓元(10.6萬美元)。這一數字較五年前增長了26%,考慮到2021年的強勁收益,這一平均值可能會更高。

這個數字並不能說明全部情況,因為這家芯片製造商還提供了其他慷慨的福利。員工們可以在公司內的各種食堂免費享用早餐、午餐、晚餐,而且子女的學費大部分由三星公司承擔。

這些政策植根於三星的長期領導者、已故的李健熙(Lee Kun-hee)在2001年提出的薪酬理念:業績應該通過薪酬來獎勵。三星是首批引入員工分享公司利潤制度的韓國企業之一。

頂尖芯片製造商之所以慷慨解囊,是因為工程師長期短缺。隨着全球半導體需求的穩步上升,芯片製造商正在爭奪能夠開發新技術或擴大製造設施的人才。

隨着Naver和Kakao等遊戲和互聯網公司越來越受歡迎,理工科專業的人才資源正在進一步萎縮。Naver的平均年薪在五年內增長了一半,在2020年達到了近8.6萬美元。而長期以來一直高居韓國最受歡迎工作地點榜首的三星,最近排名有所下滑。

在目前時點,韓國政府已經認識到半導體短缺是一個核心產業的嚴重風險,已採取措施培養更多人才的發展,例如鼓勵領先的大學設立半導體課程。但培養更多合格工人的努力未能跟上芯片市場的快速增長。

三星提供特殊激勵措施,以吸引優秀的工程師,並提高薪酬,以求在中國競爭對手挖走員工之際留住員工。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日本。經濟產業省雖然致力于振興半導體產業,但還沒有制定培養人才的長期戰略。大型電氣設備製造商十多年前就撤出了芯片業務,學術界和企業界對這一領域感興趣的研究人員也越來越少,這導致工程師短缺。

而且,僵化的薪酬結構不利於日本公司吸引他們需要的有競爭力的優秀人才。韓國有很多值得日本學習的地方。(校對/隱德萊希)

(0)
上一篇 2022-02-10 16:21
下一篇 2022-02-10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