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超500億 中國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出口阿根廷

微信公眾號“中核集團”2月1日消息,2022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2月1日,在中國傳統佳節春節大年初一
,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再傳喜訊:阿根廷核電公司與中核集團以及中核集團中國中原、中國中原阿根廷分公司正式簽署阿根廷阿圖查三號核電站項目設計採購和施工合同。

這是中阿核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雙方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助力實現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攜手打造核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

另據阿根廷核電公司披露的消息,阿圖查三號核電站預計投資總額80億美元(約508.84億元人民幣),將創造7000多個工作崗位。“交鑰匙”合同簽訂之後,將繼續滿足合同預定的條件,包括兩國主管部門授權及金融和技術轉讓等相關協議。阿根廷駐華使館稱,根據合同,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前動工。

投資超500億 中國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出口阿根廷

核電項目合作是中阿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1985年,中阿兩國政府就簽訂《和平利用核能協議》。中核集團以中國中原牽頭深耕厚植阿根廷市場,推進項目開發,中阿核科技工作者攜手合作,促成總承包合同達成一致。根據總承包合同約定,中核集團將通過工程總承包方式,以“交鑰匙”模式,為阿根廷建設一座華龍一號壓水堆核電站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省長基希洛夫、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阿根廷核電公司總裁安圖內斯;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鄒肖力,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黃平;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紀檢監察組組長王傑之、副總經理申彥鋒、總會計師王學軍,總法律顧問李朝暉、副總經濟師王安民以及戰略諮詢委委員李曉明等出席活動。

“華龍一號既是中國核電發展的重大成就,也是中國為阿根廷和世界貢獻的三代核電優選方案。”簽約儀式上,余劍鋒表示,中核集團將充分發揮全產業鏈優勢,與阿方密切協作,安全高效推進阿圖查三號核電站項目建設,將其打造成為中阿核能合作的樣板工程和標杆項目,不斷拓展雙方合作新空間,為鞏固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強勁動能,更好地助力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造福阿根廷人民。

投資超500億 中國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出口阿根廷

黃平在致辭中對合同簽署這一歷史性進展表示祝賀。基希洛夫與安圖內斯按照中國的傳統送上了新年祝福,並一致表示,核能合作將為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阿圖查三號核電站項目建設華龍一號機組,將為阿根廷帶來清潔、可靠、可持續的基荷能源,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貢獻,有助於加強兩國和平發展核電、核科學技術和工業的緊密關係。

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阿根廷有關政府部門和企業機構,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中國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核集團綜合部、戰略規劃部、安全環保部、經營管理部、財務部、產業開發與國際合作部、審計與法務部以及中國原子能公司、中國核建、中核工程、核動力院、中國中原等有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核能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多項目標高度契合,核能在造福人類領域大有可為。一直以來,中核集團持續發揮核工業全產業鏈優勢,為全球核電客戶提供從能力建設、核能監管、廠址開發到核電站投資、建設、運營和維護的核能全壽期一站式解決方案,為實現全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中國力量,共同創造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美好未來。

作為我國核電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是中核集團在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研發設計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創新成果,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完全具備批量化建設能力。

每台華龍一號機組裝機容量可達120萬千瓦,年發電能力近100億度,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

投資超500億 中國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出口阿根廷

目前,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5號機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號機組已經順利建成投產並保持安全穩定運行;福清6號機組已併網發電。此外,華龍一號已經在中國福建漳州、海南昌江等地實現批量化建設,並將作為主力堆型,支撐核電積極安全有序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0)
上一篇 2022-02-03 15:37
下一篇 2022-02-03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