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逃生竟是流量噱頭?YouTube網紅被指故意墜機

去年年底,一段跳傘逃生與飛機墜機的驚險視頻在YouTube上爆紅。在這段12分53秒的《我墜毀了自己的飛機》的視頻中,YouTube網紅雅各布(Trevor Jacob)全程記錄了自己駕駛飛機與墜毀的經歷。

在這段11月24日的視頻中,他駕駛一架Taylorcraft的BL65小型單引擎飛機從加州南部的聖巴巴拉機場起飛,計劃飛往北加州滑雪度假聖地Mammoth lakes。飛機升空之後,雅各布對着鏡頭展示了加州的空中美景。雅各布還表示,自己計劃將此前因為跳傘事故不幸逝世的朋友骨灰撒在他深愛的加州Sierra Nevada山脈。

然而,視頻里原本歡樂的氛圍突然急轉直下。雅各布發現飛機引擎自己停止了運轉。在判斷已經無法啟動發動機之後,他決定放棄自己的飛機,果斷爬出駕駛艙跳傘求生。而這架失去動力的飛機隨後則在加州的荒山野嶺中持續滑翔,直至最終落地墜毀。雅各布平安降落,還回去找到了墜毀的小飛機,最後被經過的當地農場主搭救。

雅各布曾經是一名滑雪運動員,還代表過美國參加過冬季奧運會。這段驚險逃生和墜機的視頻瀏覽量已經超過150萬,而雅各布的粉絲數量也超過了13萬。

的確,我們很少見到這樣第一視角的墜機事故,也很少見到事故當事人記錄自己跳傘逃生經歷。然而,這段爆火的視頻很快也引發了爭議:很多人質疑雅各布這段墜機視頻存在着諸多疑點,他甚至有可能是在故意製造墜機假象來製造網絡噱頭。質疑主要集中在幾點:

驚險逃生竟是流量噱頭?YouTube網紅被指故意墜機

首先,在這段視頻中,雅各布在飛機駕駛艙、機翼、尾翼等多個位置上都安裝了小攝像機,多角度展示了飛機墜毀的全過程;甚至他在空中跳傘的時候,都手持着GoPro進行講解以及拍攝滑翔飛機。遭遇了空中故障和跳傘逃生,雅各布卻對着鏡頭,面帶微笑侃侃而談,從容不迫毫無畏懼,更沒有逃生的驚魂未定,甚至都沒有太多的惋惜情緒。

其次,雅各布駕駛的這種小型單引擎飛機,機內空間非常有限,很多飛行員是根本不會帶降落傘上天的。但雅各布甚至背着降落傘駕駛飛機起飛,似乎隨時準備跳傘,他甚至攜帶了滅火器上天。

再次,從視頻中來看雅各布飛機在起飛的時候,輸油管閥門已經脫落。在所謂的引擎停止運轉之前並沒有視頻記錄。而螺旋槳停止轉動是可以通過人為控制來實現的。雅各布對着鏡頭侃侃而談的時候,駕駛艙的麥克風也沒有連接,這讓他顯得似乎是在表演。

Mr. Jacob parachuted from his plane and landed in prickly brush.

第四,雅各布降落逃生之後,又花了很長時間回去找到了那架墜毀的飛機,這似乎也不符合情理。正常情況下逃生成功的人都會希望儘快聯繫外界被解救,以免被困在荒山野嶺之中,而飛機上並沒有什麼逃生設備。

第五,媒體採訪的聖巴巴拉機場工作人員透露,這架飛機是雅各布去年10月剛剛購買的,購買的時候就是一架存在嚴重故障的二手飛機。這架型號非常老舊的飛機的正常售價甚至只有兩萬美元,雅各布的購買價格甚至可能更低。而且,雅各布明知道飛機存在故障,卻沒有修理就直接上天飛行,甚至起飛之前都沒有進行例行檢查。前機主甚至表示,雅各布購買飛機的時候就神秘表示要做點”特別的事情”。

第六,另一位航天網紅博主帕爾默(Trent Palmer)搜索飛機記錄數據發現,就在雅各布墜機的前幾天,他名下的另外一架飛機在這個位置盤旋了多次,似乎是在進行提前勘查現場。

第七,雅各布在飛機出現故障之後,並沒有通知地面飛行管控中心。他墜機逃生之後,被明確告知他需要向美國航空管理局提交墜機報告。但他卻沒有提交報告,而且租了一架直升飛機,去了墜機現場直接把墜毀的飛機運走。

第八,很多飛行愛好者都表示,從當時飛機失去動力的狀態來看,雅各布至少可以駕駛飛機在空中滑翔幾十公里,尋找更好的迫降可能性,似乎沒有必要立即就跳傘逃生。不過雅各布拿到飛行執照只有一年時間,沒有經驗似乎也說得通。

在遭到輿論和網絡質疑之後,雅各布上周終於發布聲明回應,稱自己並沒有故意墜毀飛機以騙取網絡流量。他表示,自己從5歲開始就用攝像機記錄生活,所以在飛機上到處安裝GoPro也很正常。但雅各布卻沒有回應其他的諸多質疑,只是表示,“大家可以隨便怎麼想,他們有自由這樣做。”而面對着YouTube視頻下的幾千條評論,尤其是大量的質疑,雅各布直接關閉了視頻評論區。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已經對此展開了調查,但是此類調查甚至要等到一年之後才會得出正式結論。如果調查發現他真是故意墜機來騙流量,那麼他可能會因為違反航空管理法律而遭到起訴。

(0)
上一篇 2022-02-01 08:03
下一篇 2022-02-01 0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