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火山噴發:為何引發直達中國的越洋海嘯?

近日,湯加海底火山劇烈噴發,強度為本世紀之最,尤其是引發了大規模的越洋海嘯,波及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海嘯波甚至抵達了中國沿岸,最大波幅約20厘米。那麼,一次火山噴發造成的海嘯,影響範圍為何能達上萬公里,攪動整個太平洋?

湯加火山噴發:為何引發直達中國的越洋海嘯?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副研究員王培濤表示:“目前來看,此次海嘯成因還不是特別明確,需要更多的觀測數據來綜合分析。”

根據他的初步判斷,火山噴發造成海底滑坡是導致此次海嘯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一般情況下,滑坡海嘯產生這麼大規模的越洋海嘯,也是比較少見的。

其次,火山噴發造成氣壓擾動,並由此引發氣象海嘯,是加劇海嘯規模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但由此引發泛太平洋範圍的海嘯,同樣是很罕見的。

另外,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比較活躍,近年來已經多次噴發,這次的強度更是30年來之最,噴出的火山岩高度高,也是引發此次大規模海嘯的一個因素。

據悉,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俯衝邊界上,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后形成新島嶼,曾於2014年、2015年、2019年、2021年發生多次噴發。

王培濤還指出:“(傳播距離遠)這是海嘯的一個顯著特點。海嘯的波長可達百公里,甚至數百公里量級。如果沒有阻擋,海嘯波可以在深水中傳播上萬公里,而能量衰減很少”。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還提醒,根據歷史火山活動事件統計分析,目前的噴發活動可能持續數周或數月。

PS:法新社今早報道稱,監測發現湯加海底火山發生了另一次大噴發”,但最新澄清說,新的火山噴發尚未獲得監測機構的確認,原報道已刪除。

ezgif.com-gif-maker.webp

(0)
上一篇 2022-01-17 16:27
下一篇 2022-01-17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