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鼻涕蟲啟發 科學家開發能加速損傷肌腱修復的生物材料

據New Atlas報道,眾所周知,損傷肌腱很難修復。哈佛大學懷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可以改善癒合的雙面生物材料,它的一面可以牢牢地粘在肌腱上,而低摩擦的外表面則使它與其他組織保持滑動。更好的是,它們可以裝載緩釋藥物以減少疤痕和炎症。

下載.webp

肌腱損傷是相當常見的。它們可能是痛苦的,損害了病人移動四肢的能力,更糟糕的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癒合。即使痊癒后,肌腱在嚴重受傷后往往不能完全恢復到以前的機械強度,導致活動能力下降。

因此,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着手開發一種新的材料,以幫助更有效地修復肌腱。他們從該團隊幾年前創造的一種外科膠粘劑凝膠開始,其靈感來自於Dusky Arion鼻涕蟲的強粘性粘液。研究人員隨後調整了這個平台,他們稱之為“強韌凝膠粘合劑”,以製作一個用於修補肌腱的版本。

新的水凝膠有兩個非常不同的表面,因此被命名為Janus Tough Adhesives(JTAs),以一個羅馬雙面神“雅努斯”的名字命名。第一個表面含有殼聚糖,它與肌腱牢固結合,使撕裂的兩邊保持在一起,以促進癒合。另一個表面則相反,使用普通水凝膠幫助肌腱在運動中與其他組織滑行。

該團隊在一系列實驗中使用動物和人體組織對它們進行了測試。在仍被血液覆蓋的孤立的豬腱上,JTAs比其他組織粘合劑的粘合力更強。研究人員還將這種材料植入活體大鼠的髕骨、足部屈肌和跟腱中,並發現它們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強力粘合。研究人員在使用人類屍體的測試中也看到了類似的結果。

41551_2021_810_Fig1_HTML.png

在進一步的測試中,該團隊將皮質類固醇藥物包裹在水凝膠中,這應該有助於減少癒合期間的炎症和之後的疤痕形成。在膝蓋肌腱受傷的大鼠身上進行的測試表明,炎症的消退速度要快得多。

“重要的是,當我們將JTAs應用於大鼠破裂的髕骨肌腱時,它們在三周的植入過程中保持原位,並促進了肌腱的癒合,”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enjamin Freedman說。“與我們沒有用JTAs處理的手術修復的肌腱相比,它們還減少了25%的疤痕形成。”

雖然人類測試尚未進行,但該團隊表示,JTAs的所有成分都已經知道具有生物相容性,這是重要的第一步。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04 12:13
下一篇 2022-01-04 12:37

相关推荐